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推荐共产党员 正文
何德兴:一位村书记的使命诠释

   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这个与党的生日同名的村庄,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令人羡慕:花园式的别墅、清清的“爱心湖”、灯如白昼的灯光球场、铺满鲜花的“七一广场”……村民们的歌声、欢笑声,汇成了一首动人的交响曲。

   每当提及这些,村民们都会自豪地说,我们能过上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的结果,特别是村支书何德兴功不可没。作为一村之主的何德兴,自1998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已连续4届以全票当选连任。

   2006年4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来浙江考察时,专题听取了何德兴关于七一村新农村建设的汇报,并给予了高度评价。2007年11月初,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省委书记赵洪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斯鑫良先后对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党总支书记何德兴的事迹材料作出重要批示。在这一年,金华市委、义乌市委先后下文,要求学习何德兴同志的先进事迹。

  只有七一村的和谐,才有七一村的科学发展

   何德兴当过兵,任过乡干部。随着市场经济大潮的奔腾而来,他辞去公职,下海经商。凭借自己的经营头脑,在市场博弈中收益颇丰。当他回到村里看到大多数乡亲的生活还是那么贫穷时,就有了带领乡亲们创业的冲动。

   1997年,何德兴毅然扔下生意,回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何德兴说:“有些事不能用钱来算。自己是村里先富起来的党员,自己就有责任带领村民致富。只要村民都发展了,这就是自己的最大发展。”凭着自己一心为公、脚踏实地、热心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心和工作态度,最终赢得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信任。

   何德兴认为,科学发展,归根结底是靠人的全面发展。村民素质的提高,决定了这个村的发展水平和潜力。只要让村民素质高一分,就可使新农村建设快十分。因此,何德兴十分注重村民素质的提高,在村里建起了全市一流的党建活动室、电教室、电子阅览室等。为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站点的功能,在村里开办电工、烹饪等技术培训班。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七一村先后投资建设了文化广场和两个灯光球场,组建了青年篮球队、农民合唱团、腰鼓队、秧歌队和锣鼓班。

   何德兴十分重视尊老敬老工作。村里不但新建了老人院,每位老人每年还有1000元分红。同时,为村民交纳了每人4000元的养老金和大病医疗保险。何德兴还把自己的误工补贴全交给了村老年协会,作为老协活动的基金。这些年他累计捐给村老年协会达20多万元。

   如今的七一村政治和谐、社会稳定、生活富裕、文明祥和。

  村民富裕了,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村民能够过上富裕的生活是何德兴心中最大的乐事,带领村民实现共同致富始终是何德兴的第一要务。自从何德兴当了村支书后,他就一心扑在工作上,为村民谋利益。

   七一村70%村民在外经商,有10%是种植大户。为了让在外经商的农民安心,村里统一进行了土地整理,实行土地统一流传,他们的土地由种植大户承包,实现良田规模经营,年终将承包款全部返回村民,较好地提高了农田规模经营的效益。

   七一村农业生态园是义乌市2007年度重点农业项目,占地500亩,是集科研生产、生态休闲、游览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业示范园区,首期建设项目现已初具规模,种植的蕃茄、西瓜、黄瓜等一直都是村里的畅销农产品,农业生态园成了引客进村、引项目进村、引人才进村的聚宝盆。

   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七一村的第一村务。在何德兴和村两委干部的带领下,七一村通过引导村民改变种植模式、“村企共建”开展来料加工、建综合市场和旧村改造等方式,村民的收入有了较大提高,年人均收入从1997年的3700元增加到2009年的18000元。

  充分吸取民意,让群众人人享有话语权

   当决定村里的重大决策时,作为一村之主,何德兴首先吸取的是民意。

   在七一村,每个村民都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每作一项重大决策,村两委都要向每户村民发放《意见征求表》,广泛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每年年初,村干部分头走访党员群众,了解村民所需、所想、所盼,筛选出体现大多数村民意志的实事作为“村民议案”,经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审议通过。在此基础上,提出任期创业和年度创业承诺目标,签定责任书,并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接受干部和党员群众的监督。

   实行旧村改造,是七一村的头等大事。七一村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村民优先建房。何德兴与六位村两委干部承诺:要让全村90%以上村民都住上了新房,再安排村干部的地基!何德兴说:“当村里要分配的资源有限时,就需要党员干部有不与村民争利的精神”。

   何德兴的父亲在有生之年一直盼望能住上新房,可是,何德兴为了当年的一句承诺,先后两次把盖房指标让给了住房困难户。直到何德兴父亲临终时,也没能住上新房。

   七一村党员的“让利”却得到了“大义”。2007年,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看了何德兴的事迹材料后给予高度评价:“党员让‘小利’,获‘大义’,这是新时期共产党员应有的模范品德。”

  依法治村,推进平安村庄建设

   何德兴认为,“要领导好一个村,既要依法,还要讲情。所以,当干部的千万不能脑袋一热就拍板蛮干。”

   为了保障村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不受侵犯,自何德兴任村支书以来,七一村形成了一整套村民自治管理的措施。每月的第一天定为党员日和村民代表例会日,每周二定为村民咨询日。村里坚持每月公开村务、财务,并在村两委及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上进行通报。同时,何德兴与村干部约法三章:所有村两委班子成员都不允许参与村里重大建设项目的招投标。

   在七一村流传着一句话:这里没有外乡人。七一村的外来建设者在这个村子里不仅有说话权,还享有和当地村民一样的待遇。村里花90万元建了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中心广场,投资设立电子阅览室免费向外来人员开放,让他们在空闲之余随时接受“充电”。为解决外来人员子女就学难问题,何德兴多方协调和努力,使17名外来人员子女得以在该村就学,享受与村民同等待遇。同时,村里还成立了民工工资维权工作站,不让村里的企业拖欠员工一分工资。

   2006年4月5日,应邀参加浙江省党政负责干部座谈会的何德兴在杭州向时任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同志作了关于《发挥先锋作用,展示先进形象》的汇报。当听到何德兴介绍七一村在推进平安村庄建设中采取安装电子监控设备等措施,村民形象地说村里是“天下无贼”时,曾庆红同志充分肯定了这一做法。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