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推选党组织 正文
与时俱进建设和谐新农村——记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缸窑村党支部

  与时俱进建设和谐新农村——记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缸窑村党支部

   衢州市柯城区缸窑村位于衢州市市区南部10.5公里,地处花园街道最南端,整个村与巨化相邻。全村土地总面积1768亩,其中村庄占地面积300余亩、耕地面积468亩、山地800余亩,共291户,1086人,村党员20名。该村党支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二十个字”方针,不断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以党内和谐引领村庄和谐,积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大力发展村级文化事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正朝着“家富、村美、民乐、人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迈进。近年来,该村党支部先后被授予衢州市“五星级”党支部、衢州市“全面小康示范村”、衢州市“生态示范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和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创先争优强基础

   “群众看干部,干部看支部。没有一个团结的领导核心,群众就象一盘散沙。既然党员群众相信我们,我们就要为村民着想,为大家办实事、办好事,要么就不要当村干部。”这是村党支部书记黎泉生经常讲的一句话。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该村主要做到五个抓:一是抓班子。在200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村支部书记黎泉生满票连任,村民主任黎耀富得票率高达91.9%,原村两委班子成员全部连任,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4岁,其中大专以上文化3人。二是抓队伍。推行发展党员“三推两考一定”制度,加强对入党培养对象的选择和培养,注重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年纪轻、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青年吸收为入党培养对象。近两年来共发展党员3名,现有入党积极分子2名。三是抓教育。村党支部通过培训会、学习日、远教惠民日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员责任意识、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村党员中营造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四是抓制度。结合本村实际,缸窑村先后建立和完善了村两委议事、党员村民代表协商、党组织生活、党员目标考核、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党员电化教育、村干部任职承诺、民主评议村干部、村级财务公开与民主管理、民主决策“五步法”、村务监督等十余项规章制度,提高了村级组织以制度管人的能力和水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五是抓法治。以创建“民主法制”村为契机,制作了村级民主法制宣传栏,开辟民主法制夜校,给村民上了民主法制宣传课,使“以法治村”的民主法制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2008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期间,该村未发生一起信访事件。

   科学发展为民富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村党支部积极带领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蔬菜、瓜果、养殖业。目前全村已建有蔬菜基地2个,面积60亩,瓜果70多亩。仅此一项,每户农民年收入就净增1600多元。村党支部还积极与区劳动保障部门联系,组织农民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先后共举办培训14期600余人,做到企业需要什么工种,就培训什么工种,缓解了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又为农村培养了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能手。村党支部还内挖潜力,整合村集体经济,进行低产田改造,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引进蓝天园林公司流转土地300余亩,安排村民就业30余人。既解决了剩余劳动增加村民收入,又改善村庄周围生态系统。同时,利用乌溪江水源优质的自然优势,与北京客商签订合同,引进冷水鱼养殖业40余亩,投资400万元。村党支部还利用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开展实用技术培训,以提高村民的致富本领和服务水平。目前,缸窑村已建立起一支乡土人才队伍,科技致富的效应逐渐在实践中显示出来。

  美化环境促和谐

   近年来,该村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本着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合理安排、协调发展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较早地编制出村庄建设和发展规划。目前全村村内道路实现全面硬化,安装了24盏路灯,自来水入户率达100%,建标准公厕3座,建活动室2幢,完成了水塘整治、村庄绿化和庭院绿化。为保持村庄环境整洁,全村建立垃圾收集站1个,设立垃圾箱25个,配备专职村庄保洁员2名;全村共投入建设资金300余万元,动员农户对“赤膊屋”进行粉刷,完全改变了原来的脏、乱、差的局面。同时,该村还加强农业污染防治,引导农民减少化肥用量,推广有机肥、复合肥,推行农业生产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和再生转化率,消除农业废物对环境的污染,改善村庄生态系统。

   乡风文明好风尚

   村党支部以创建“特色文化村”活动为契机,在进入村口的主要道路旁新建了一幢450平方米的村文化活动中心,投入1万多元购来了电视机、图书、乒乓球台、象棋、腰鼓、二胡、笛子等文化体育用品,每天下午和晚上向全村村民开放。目前,村图书室已有藏书5000余册,附近的村民也纷纷到此借阅书籍。近年来,缸窑村先后组建了农民读书协会、器乐兴趣小组和象棋兴趣小组,经常性组织开展比赛活动,以达到提高水平、增进友谊、丰富农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目的。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全村的文化氛围更浓了,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质也有了极大的提高。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