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推选党组织 正文
嵊泗县黄龙乡党委搭建学习平台 狠抓队伍建设

   黄龙乡处于东海大陆架,主岛大黄龙岛西北部与泗礁隔海相望。全乡由23块大小岛屿组成,海陆面积300平方公里,岛屿陆地面积6.62平方公里,其中人口居住地大黄龙岛面积5.15平方公里。全乡总户数3178户,总人口9225人,辖2个渔村新型社区,5个行政村。全乡党组织19个,其中党总支4个,党支部15个,党员338人,其中渔农村党员252人。2009年,全乡实现渔工农业总产值5.10亿元,劳均收入28445元,渔村人均纯收入11035元。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乡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民生作为第一根本,紧紧围绕“创业富民、创新强乡”战略,牢牢把握“抓发展、促和谐、强基础、走前列”这一总体要求,深入推进以学习实践科学观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列岛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开拓创新、克难攻坚,全乡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平安黄龙”创建取得实质性进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为建设社会主义新渔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7年度,乡党委被市委评为“五好”乡镇党委,2008年度被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搭建学习平台 狠抓队伍建设

   抓好队伍建设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障。多年来,乡党委始终坚持把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作为龙头来抓,在保证班子结构合理的基础上,采取学习上主动互补、工作上分工不分家、决策上坚持民主、感情上良性沟通、作风上严格自律的管理方式,勤下基层,深入了解乡情社情,创新发展思路,增强班子的亲和力、协作力和战斗力。以加强教育管理为抓手,推陈出新,运用黄龙党建课堂和机关夜学习等载体,通过争创市级党员干部远程教育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即学用示范点建设,开展远程教育、专题党课、理论讲座、专家宣讲、读书会、技能培训、集训轮训等形式的教育培训,确保学习形式与学习效果的有机统一。全面推进党员、干部、乡土人才等多支队伍建设,加大基层后备干部培养力度,搭建机关干部双聘、中层和年轻干部“锤炼工程”、“结对帮扶、师徒带练”等干部培养平台,侧重在基层和渔农村一线挖掘优秀人才,进一步发挥他们建设黄龙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唱好文化大戏 促进渔村和谐

   多年来,乡党委根据渔村特点,通过深化内涵、提升品质,挖掘本乡原有的文化底蕴,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种文化”,将“蛟龙腾飞——黄龙渔民开捕节”打造成“黄龙样本”。目前,全乡共有舞龙队、舞狮队、渔嫂锣鼓队、渔姑腰鼓队、老年“八仙阵”队等业余文艺团队15支,并以此为基建立了渔村文化文艺人才协会。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的原则,牢牢抓住新渔村建设这一主线,努力推进生态乡镇、卫生乡镇、文明乡镇、海岛文化百花乡镇、体育强乡、教育强乡、小康社区等创建工作,注重在发挥优势、培育特色、树立典型上狠下功夫,作为海洋文化产品的渔绳结于2009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省十大新发现入围终评项目”称号,并在开捕节上加以推广,营造了家庭文化、伏休文化、渔船文化、产业文化共发展的大文化氛围。

  创新党建载体 增强组织活力

   乡党委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中,结合渔区实际,以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船头)、“红帆工程”等有效载体为基础,整合多方资源,实施海陆双网格管理,将全乡划分为19个陆上网格和6个海上网格,力求管理服务全覆盖,着力提升渔区服务水平。“安全生产指挥监控中心—社区渔业服务中心(各村船管组)—编组船队—渔船”的四级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服务体系之“黄龙模式”,在我县召开的全省渔业安全生产社会化管理现场会上加以推广。将“黄龙模式”与加强渔业管理服务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海陆网格互动的渔业管理服务新模式,通过建立“红帆临时党支部”和海上自救互助队以及海上调解员队伍,妥善处置海事渔事、劳资和股份转让等各种纠纷,并在安全生产和抢险救灾中发挥积极作用,实现了服务群众工作和渔业安全生产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乡党委被市委评为2009年度“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十佳乡镇。海上网格工作被确定为全市“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创新项目。自2008年10月实施海陆双网格管理以来,网格服务团队已会同“红帆临时支部”党员成功实施海上救助18起,调解海事渔事、劳资和股份转让等各种纠纷53起,为渔民兄弟挽回了大量的经济损失,也有力的促进了渔业安全生产,实现了渔区的安全稳定。如2008年11月中旬,当时洋面上有9级大风,在洋地作业的浙嵊渔05222#船因机舱油管破裂引发了意外火灾,事发时还有14位渔民兄弟在船上,船长一边发射信号弹,一边利用通信设备向乡安监中心和附近船只求救。险情就是命令,海上网格服务团队在向领导请示汇报后,及时联系遇险船只所在海域的附近船只实施救援。以浙嵊渔05257#船为主的编组船队在值班领导的指挥下前往事发海区,受伤船员被及时送至上海救治,遇险船员被妥善转移并送回黄龙,但该船却因火势太大而沉没。在海上救助的同时,海陆网格服务团队成员主动深入遇险船只船员家中,及时与家属沟通交流。由于救援及时、思想工作到位,避免了人员伤亡,船员和家属的情绪逐渐稳定。

  推进基层民主 夯实基层基础

   大力推进基层民是关系主到新渔村建设全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乡党委致力于探索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新途径,深入实施“深化作风建设年、项目推进年、廉政建设年、厉行节约年、基层基础年”等活动,努力在实践中完善创新工作机制,突出用制度规范全乡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重大事项票决制、社会公示和听证等制度,建立健全机关43项工作制度和社区(村)10项民主管理制度,调整完善机关、社区(村)干部岗位责任制考核办法,积极规范党务政务公开,严格乡级财务管理和工程质量管理,加大对村级村务财务管理力度。针对社区成立后,村渔业服务管理弱化的现状,率先在全县探索创新渔业服务体系,在两个社区组建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渔业服务中心,并将该机制不断加以充实和完善,取得明显的成效。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