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推选党组织 正文
小康乡村的好典范——记台州市路桥区方林村党委

   方林村真美!走进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方林苑,美丽的小别墅、漂亮的网球场……真可谓是移步换景,让人羡慕不已。

   方林村殊荣累累:2009年,被评为全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第25位,民生指数排列榜第9位。到目前为止,方林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首批文明村、全国小康村、全国首批生态村等12项国家级荣誉和16项省级荣誉。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视察方林村时高兴地说:“我考察过全国许多农村,这里堪称是全国小康社会的典范。”而方林村的村民们则发自内心的感激道:“能有今天这样宜业宜居的好生活,多亏有了村党委这个‘火车头’了。”

  宜业乐民,实现致富奔小康

   对于农村党建的发展定位,方林村党委书记方中华有着自己朴素的认识:“农村党组织的作用,最为基本的要求就在于要带领村民实现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方林村,也叫石路窟。改革开放前的方林,可谓“一穷二白”,当时流传着“嫁囡不嫁石路窟”的说法。有人甚至形容说,“方林的日子能好过,河里的石板也能浮起。”

   创业致富,因此成为方林村党组织战斗力的试金石。1984年,方林抓住国家恢复农村集市贸易的大好机会,利用靠近104国道、海陆空齐备的交通优势和路桥“无户不商”的传统,创办了第一家市场——路桥旧机械设备市场。通过办市场,方林挖到了第一桶金,村集体经济也像滚雪球一样迅速壮大起来。 目前,方林村已形成了汽车、摩托车、制冷配件、花卉、房产、机电、灯具、市场等产业格局,有浙江方林汽车城、浙江方林二手车等五大市场,年成交额近75.9亿元。其中,浙江方林汽车城投资总额1.85亿元,是浙江省四星级文明规范市场。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在村党委的统筹谋划下,方林更是逆势飘红。2009年,方林的汽车市场销售形势良好,中高档车供不应求。市场各类汽车总销量达到31300辆,比2008年同期增加了61%,占台州市汽车销量的36%。第五届中国(台州)国际汽车展,共接待12.2万次观众参观,创历届台州车展之最,拉动汽车消费3.28亿元,创历届车展交易额之最。

   2009年,方林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8.49亿元,村集体经济净收入177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3800元。值得一提的是,方林村的一、二、三产业比达到0.6:40.6:58.8,劳动力比重0.5:40.2:59.3,实现了倒金字塔形结构。

  宜居安民,着眼生态促和谐

   方林,原本因为村内多方、林两姓而得名。现在,许多村民对方林的名字有了新的理解:“我们方林村里,可以说是四方有林,生活环境实在是太好了。”生态方林,成为了方林村党委宜居安民的着眼点。

   方林党委认识到,百姓富了更需要有精神上的享受。在村庄规划上,方林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1995年,特邀同济大学专家制订了《方林村村庄发展规划》,为方林的发展指明了思路和方向。2004年,委托华东勘测设计院编制了生态村建设规划,并于2008年成为首批国家级生态村。

   漫步在方林,小桥、流水、游鱼,和一幢幢村民别墅构成了一幅新农村的美好画卷。2009年,方林投巨资完成了路南公园的整体改造,新建了凉亭、生态公厕、休闲会所等设施,使公园的品位上了一个档次,村庄的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的改善。2009年,方林村获中国村社促进会和亚太地区环境保护协定共同评定命名的“中国绿色村庄”荣誉称号。

   在装潢典雅的村老年公寓的宿舍里,老党员李大爷喜滋滋地说:“想不到越老越享福,锻炼、娱乐、学习、吃饭等样样方便,看病只要一拨床头电话,医生就立刻上门来。”方林村党委十分注重让每一个村民共享发展成果,坚持“基本保障靠集体,发家致富靠自己”的方林理念,形成了一套“吃粮有保证、上学奖学金、看病能报销、养老有保障”多达16项的社会福利和保障体系。

   “门前花草绿油油,垃圾集中有人收;家家户户住别墅,保护意识人人有”。方林人传唱的这几句新顺口溜,正是如今方林人生活的真实写照。

  宜人为本,创新党建强根基

   “党建宜人,创新为先。”在谈到农村党建工作经验时,方中华言简意赅。

   方林村共有270户,1058人,现有党员78名。方林村党委推行发展党员的推优制、公示制、预审制,票决制,把好党员“入口”关,积极吸收优秀青年党员和各类人才进入班子,目前村两班子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三分之二,平均年龄为35岁,使村党委真正成为充满活力的核心力量。

   党建创新,是方林村党委的一大工作特色。2009年,方林村在浙江省率先采取了无候选人直接选举的方式,顺利选举产生了台州市第一个村级党委。党员小林回忆说:“在无候选人的情况下,到场的75名党员,采用无记名、直接选举的方式,选择自己心中的带头人。”路桥区委负责人如此评价说,“这次村级党委‘海选’的成功,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的新尝试,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名党员一面旗,一个总支一盏灯,这在方林村党委已经成为自觉的行动。从1985年开始,方林村就建立起党员联系户制度,要求每个党员每年至少要走访10户家庭。另外,方林村党委建立了“三个一”和“党员奉献簿”制度,要求党员每年为群众办一件实事,为新农村建设出一份力,为组织添一份光彩。村民老方激动地说:“我从医院回家后,村干部来看望比亲戚都要早。”

   打造阳光村务,是方林村党委拓展党建工作外延的重点。在方林村,有着一本被村民普遍认同的《方林村村民自治章程》。打开这本厚厚的册子,里面共有九章八十二条,汇编了该村党组织建设、办事公开、决策、财务管理、集体经济收入分配、人口计生、医疗保险等十四项制度。

   方林党委凝聚力,由此可见一斑:在方林村的网站和村报上,不时可以看到村民向村党委提出的诸多方林发展计策。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