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推荐共产党员 正文
松阳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卢良根

  与茶共舞,促茶飘香——记松阳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卢良根

   “一张叶子,带动八万茶农,惠及一方百姓”。当松阳茶产业形成近5亿元的大产业时,中国绿茶集散地、中国名茶之乡、全国重点产茶县等荣誉接踵而来,松阳也从名不见经传的山区小县发展到了全国产茶大县。这一切都与一位一直默默致力于茶叶科普工作的茶人息息相关。30多年来,他一直苦心钻研茶叶种植加工技术,不辞辛劳从事茶叶技术推广,引领松阳茶农走出产业发展逆境,为茶业成为全县农业支柱产业而贡献全部青春的茶人,他就是松阳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卢良根。

  大胆改革,发展名茶茶香飘

   1976年,卢良根从浙江农业大学茶叶系毕业后分配到松阳县农业局工作,从此与茶叶、茶农结下了不解之缘。80年代初,“卖茶难”席卷各茶叶产区,松阳也未能幸免,眼看茶农辛辛苦苦种出来的茶叶却无人问津,他比谁都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促使他不惜辛劳地深入农户调查研究、跑市场、了解消费动态。经过科学分析,最终他提出了调整茶叶品种结构的工作建议。

   于是,卢良根立即着手全县的名优茶研制开发工作。为了选点,他带领其他技术人员跑遍了全县各产茶村;为了把好工艺方案的每个环节,他翻阅了许多参考资料……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以“松阳银猴”为主的名茶系列产品终于研制成功,并成为上世纪80年代出口德国的浙江名茶之一,从而彻底改变了松阳茶叶品种单一的被动局面,为松阳茶产业发展点亮了希望的曙光。

   过去,松阳无性良种茶园面积不多,多数是普通茶园,而普通茶园的生产效益低,许多茶园承包业主陷入困境,如何改变这一状况,使广大茶农尽快摆脱困难,实现增收收效,成了卢良根苦苦思索探求的目标。为此,卢良根首先选择枫坪茶场作为突破口,深入茶场一线,稳定业主情绪,帮助指导改造茶园,试创名茶品牌。几经寒暑,卢良根扎根玉峰茶场坚持不懈。功夫不负有心人,以卢良根为主创制的“松阳玉峰”经省连续三届评比获得“浙江名茶”称号,成为继“松阳银猴”之后第二只获得“浙江名茶”的品牌。在卢良根指导生产的玉峰茶场的示范带动下,全县广大茶农深受鼓舞,信心百倍,他们纷纷加入到改造茶园,生产制作名优茶的行列。卢良根引领改造茶园,生产名优茶的举动,提高茶园生产效益,促进了松阳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1990年初,卢良根又积极致力于探索、推广大田种茶。实现了大田种茶具有“一年种,两年收,三年、四年出高效”的巨大经济效益。深受广大茶农的认同,使大田茶园面积在短期内迅猛扩大,进而奠定了茶产业成为松阳县农业主导产业的基础。如今,在卢良根等广大茶人的积极推动下,全县已建立茶园面积10.9万亩,2009年实现产值4.84亿元,8万农民受惠于茶产业,3个松阳人中就有一名茶农、茶商,2009年全县农民仅茶叶一项人均增收1856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5.3%;松阳县先后获得“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特色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中国绿茶集散地”和“浙江省优势产业茶叶强县”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不断进取,提升品质树品牌

   在名优茶研制取得成效的基础上,卢良根立足长远,又把目光瞄准了茶树良种发展,于上世纪90年代初提出了“建立无性系良种茶基地建设”的建议,引起县领导的高度重视,被纳入县开发性农业重点项目。此时,卢良根的干劲更足了,他带领技术人员不辞辛劳地从外地引进10多个茶树良种在本县推广,并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浙西南良种茶繁育基地。为了加快良种苗繁育进度,他在繁育中创新地推广以苗育苗、夏插、遮阳网覆盖和地膜覆盖等技术,取得了巨大成效。在他的推动下,如今松阳县已成为全省重点的良种茶繁育基地,年繁育茶树苗木1亿株以上。并在全县全面推广双条密植良种茶园,使茶树良种覆盖率达93.6%,良种茶面积居全省首位,荣获“浙江省良种茶之乡”称号。

   为了打造“松阳银猴”茶叶品牌,卢良根在全县积极推选精品名茶参加各类茶叶博览会,同时,他主动建言出力,协助全县茶叶品牌的整合工作。经过反复调研,以使用多年的地方品牌“松阳银猴”商标为重点进行品牌重组盘活,并主持制定了《松阳银猴茶地方标准》,对该品牌进行重新包装,使其成为全县茶叶公共知名品牌。“松阳银猴”以色清味醇、润肺清神的极佳品质,蝉联第一、二届“浙江十大名茶”称号,荣膺“中国文化名茶”、“华东十大名茶”称号,成为“浙江省名牌产品”,跻身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之列,品牌价值达8.4亿元,成为国务院会议、外事指定用茶,被誉为“茶中瑰宝”。

   近年来,随着全国茶叶种植面积的迅速扩张,茶叶已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赢得先机,质量安全是最重要的基础。卢良根又积极建言献策,着手推广实施茶叶标准化生产、清洁化加工和生态化治理技术。他牵头制定了《松阳银猴系列茶》、《松阳香茶》地方农业标准,建立10个标准化优质高效示范基地,从茶叶生产、加工到销售流通领域全面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带动全县10万余亩茶园实行标准化生产。在此基础上,他又和县植保土肥站协作,引进和推广灯光诱杀、昆虫信息素诱捕、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应用于茶叶生产,在全市率先引进茶叶农残降解技术,推广应用昆虫信息素诱捕茶园黑刺粉虱面积1000余亩,建立全国首个绿茶质量安全全程监控关键技术示范基地1.05万亩,2008年经国家农业部茶叶质量检测中心检测,基地农残合格率达100%。

   此外,他先后主持实施《茶叶五优化技术研究》、《松阳县万亩无性良种茶园高效示范推广》、《松阳县香茶工艺技术研究与开发》、《机制名优茶工艺》等10多个茶叶课题的研究和推广,撰写了《松阳县茶叶区划》、《松阳县茶叶发展规划》、《松阳玉峰工艺技术探讨》等茶叶发展规划和技术研究文章,为松阳县茶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价值的技术资料。2007年,他又主编了《松阳茶文化》一书,为挖掘、弘扬松阳茶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诚为先,服务茶农享赞誉

   想茶农所想,解茶农之急,为茶农服务,是卢良根的一贯风格。茶农不懂良种茶叶的种植、采摘、管理和加工,他主动上门讲解,手把手地教会为止。每当春茶采摘的季节,就是卢良根最为忙碌的时候;名茶培训班上,卢良根总是不厌其烦地讲解制作名茶的一道道工序;在茶农家,卢良根更是一遍遍手把手教茶农怎样做茶直至深夜,实在累得不行了,就在茶农家躺下稍稍休息一下又继续工作……

   上安村刘晓高过去以种植水稻为主,一年忙到头也没有多少收益,在卢良根的启发帮助下开始种茶和办茶叶加工厂。前些年名茶炒制以手工为主,经常是白天采茶,晚上加工茶叶。那段时间,为了让刘晓高掌握名优茶加工技术,他经常深夜还站在刘晓高的灶台前手把手地教,直到学会为止。在卢良根的帮助下,刘晓高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茶叶种植和加工能手,不仅拥有10多亩茶园,办了2个茶叶加工厂,年收入8万余元,而且还带动全村近100户农民发展茶叶种植加工。

   今年3月10-11日,一场罕见的低温冰冻让全县10.9万亩茶园受到不同程度的冻害,茶农损失惨重。卢良根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尽快恢复茶叶长势,他及时奔赴新兴、谢村、古市等重灾乡镇,走农户、跑田头、爬山头,手把手地指导茶农落实低温冻害补救措施。类似这样无私帮助茶农解困致富的例子在卢良根身上不胜枚举,多年来他累计举办各类茶叶技术培训班300多期,培训茶农2.5万多人次。

   在松阳茶产业发展这个大舞台中,卢良根作为一名茶人,30多年一直没有离开过他所热爱的茶业,他甚至拒绝组织提任他的好事。他尽其所能把“茶舞台”打扮得更加亮丽,更加迷人,不断推进松阳茶产业更上一层楼。他先后荣获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丽水地区有突出贡献科技人才等多项称号,2005年当选丽水市人民代表;2006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被授予县劳动模范;2008年荣获松阳县首届突出贡献人才奖;2010年授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他以自己的专业特长引领松阳8万农民科学种茶,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