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推选党组织 正文
杭钢集团公司转炉炼钢厂党委

  风正帆举永向前——记杭钢集团公司转炉炼钢厂党委

   来到绿树成荫芳草萋萋的杭钢主厂区,您会看到一尊名为“风正帆举”的红色雕塑,这是杭钢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的精神象征。正是这种精神,铸就了杭钢的辉煌:杭钢已连续四年进入全国最大企业集团百强行列,杭钢集团公司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为主要生产厂的基层党组织——杭钢转炉炼钢厂党委,无疑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下面所列的,是近几年来转炉厂获得的部分荣誉。这既是对转炉厂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转炉厂党委工作成绩的集中写照: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委;

  集团公司文明单位;

  集团公司“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先进单位;

  省总工会“先进女职工集体”;

  全国“千校百万”外来务工青年培训工作先进集体……

  锐意创新谋发展

  近年来,钢材市场竞争激烈。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厂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勇挑重担,克难制胜,在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时刻,努力成为企业的脊梁。

  每年,转炉厂的生产任务总是排得满满的,但即便如此,转炉厂总是千方百计抓住时机进行技术改造。边生产边改造,给生产、质量和安全都带来很大的困难。2005年上半年实施的厂房抬高以及3#连铸机改造等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关键时刻厂党委积极宣传发动,并组织开展“创五好、争当党员标兵”活动和立功竞赛活动,激励全体党员率先垂范勇挑重担,从而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厂党委围绕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先后组织开展了“节能降耗”、“提高炉龄”和“推广应用连铸中包塞棒浇注工艺”等创新创效攻关的劳动竞赛,有效促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2005年,转炉厂在完成各项重大技改项目的同时,产量达到229.49万吨,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也创出历史最好水平。2006年、2007年钢产量又分别达到264.77万吨和270.31万吨,年年迈上新台阶。2008年有望突破300万吨大关,再创历史新纪录。

  固本强基求实效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夯实了党建工作的基础,才能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加强“三会一课”制度的贯彻执行,厂党委建立“三会一课”检查考核机制。每月在各党支部自行上报“三会一课”情况的基础上,由党群各部门进行综合考核。平时,厂党委领导经常到各党支部参加相关会议,并相互进行交流和沟通,增强了“三会一课”的实际效果,使“三会一课”成为党委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的一个重要的途径。

   厂党委坚持结合实际克服“走过场”的思想,把一年一度的民主评议党员和“双争”评比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厂党委创新工作思路,在集团公司内率先实行了“党内民主评议和党外群众代表测评”相结合的“两票制”评价制度,规定每个党员只有“两票”同时合格,才能被评为合格党员。今年,厂党委又开展了“三服务、三测评”活动,通过党委服务支部、支部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和群众测评党员、党员测评支部、支部测评党委,使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进一步深化。

   厂党委在集团公司近十年的党建工作考核中,始终名列前茅,工作成绩得到了集团公司党委的充分肯定。

  春风化雨润心田

   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是转炉厂党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个传统项目,他们年年搞,年年都有新意。

   每年年初,集团公司“两会”召开以后,厂党委都通过各种形式,把市场形势、奋斗目标、工作任务原原本本向干部员工讲清楚,增强干部员工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同时,结合转炉实际,积极开展以“提高质量,改善环境、再创优势”、“新目标、新精神、新形象”和“全面打造核心竞争力”等为主题的形势任务教育,动员和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坚定信心,变压力为动力,在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厂党委重视发展党员工作,每年都发展十多名新党员。通过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积极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和票决制,切实把好发展党员的“质量关”,为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创造了条件。为吸收更多的优秀青年入党,厂党委积极做好“推优”工作。在厂党委的关心下,该厂的团员青年党章学习小组,连续20多年坚持开展活动,在全国冶金系统都小有名气。

   党风廉政建设是企业经济建设的重要政治保证。厂党委认真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主”的工作方针,重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教育,在全厂营造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

  员工利益无小事

   员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厂党委始终把员工的利益放在首位。

   为了环境综合治理,集团公司决定搬迁老五吨区域的住户,这涉及该厂的129户员工和家属的切身利益。厂党委提出了“态度要坚决,道理要讲清,工作要做细,帮助要真诚”的要求,一方面召开各种会议,主动听取搬迁员工的意见,进行层层动员,另一方面设立“老五吨区域住房搬迁接待室”,尽力帮助员工解决困难。通过一系列的工作,确保了公司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厂党委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努力帮助困难职工渡过难关。近几年来,多次发动全厂员工为因病而生活困难的员工共募捐10多万元。连续几年,每年为贫困地区捐衣物都在4000件左右。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全厂上下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在全厂员工向灾区捐款81225元的基础上,全体党员又积极缴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63835元,体现了转炉厂党员、干部和员工的涓涓爱心和高尚情怀。

   每年高温季节,厂党委组织机关人员轮流为生产一线职工送清凉饮料,进一步树立了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先进性形象。

  以人为本促和谐

   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是核心。厂党委重视以人为本,努力打造一支具有顽强拼搏、乐于奉献和实干创新精神的干部员工队伍。

   坚持厂领导干部每年在职代会上述职、述学、述廉,接受职工代表的民主评议和监督。

   为提高员工素质,厂党委以参加集团公司员工技术比武运动会为抓手,在员工中掀起学专业知识、练操作技能的热潮。在公司举办的第五届、第六届职工技术比武运动会上,通过精心组织训练,取得了连续两届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该厂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员工素质推进活动工作协调小组,把推进员工素质工程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各党支部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以点带面推动员工综合素质的提高。经过几年的学习培训,有12名员工取得了技师资格,67名员工取得了高级工资格,员工持证率达到85%以上。

   转炉厂农民合同工较多,厂党委注重关心、培养他们。继转炉厂农合工虞中英荣获省级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当选为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后,2006年该厂的农合工祝志胜又戴上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为杭州市人大代表。

   厂党委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弘扬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团队精神。在集团公司举办的五届运动会上,取得了三届团体总分第一名、一届第二名、一届第三名的好成绩。

   风正帆举永向前。杭钢转炉炼钢厂党委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带领全厂干部员工同心同德,团结拼搏,努力续写新的辉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