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点睛之笔 正文
【舟山】深化完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

  整合资源 健全机制 强化保障

  深化完善“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

  中共舟山市委组织部

   舟山市充分运用舟山研讨会成果,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扎实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目前,全市2360个网格2.1万余名服务团队成员共联系服务群众97万余人,为群众办结各类事项45302件,办结率达99.74%,今年1—8月市县两级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02%。主要做法是:

   一、整合“三大资源”,进一步增强服务力量。探索推动党员群众、职能部门和“两代表一委员”全面融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的有效途径,整合服务资源,增强服务力量。一是推动党员群众全面参与网格服务。通过建立“一网格+一党小组”的工作模式,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在职党员“双角色双争优”等活动,把党员组织到网格服务团队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突出群众主体作用,通过设计各种适应基层群众特点和社区发展要求的活动和载体,做到培育基层群众骨干和引导群众自我服务双促进。如普陀区通过挖掘培养“乡村人才”,提升“乡村人才”社会地位,开展“乡村人才”服务网格群众系列活动,增强基层群众服务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推动机关部门全面参与网格服务。召开全市机关部门融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暨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制定下发《部门融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意见》,推动职能部门与网格服务工作对接。对教育、医疗卫生、公安边防等在基层有工作力量的部门,组织动员工作力量和工作资源全面参与网格服务团队;对城建、园林、水务等在基层没有工作力量,但可以组成专业服务团队的部门,通过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开展为民服务;对在基层没有工作力量,又没有组建专业服务团队条件的部门,以问题调处和政策帮扶为重点,做好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工作;对工、青、妇等在基层拥有健全组织体系的部门,积极吸收组织内的优秀分子加入服务团队,引导他们发挥自身特长,主动服务群众。三是推动“两代表一委员”全面参与网格服务。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在参政议政、联系服务群众中的“排头兵”作用,通过设立“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工作室,建立网格群众接待日,开展“领办一件民生实事、调解一起矛盾纠纷、结对一批群众家庭、开展一次民情走访、组织一次履情述职、提出一则科学发展良策”为主要内容的服务网格“六个一”活动等,建立健全“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网格服务工作机制,引导“两代表一委员”深入网格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诉求,努力成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模范。

   二、推行“三项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坚持以服务为重点,以恳谈为手段,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建立健全为民服务机制。一是推行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工作机制。以“服务群众暖人心、服务项目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网格服务团队紧紧围绕不同阶段经济建设和民生工作的重点任务开展服务,努力使网格服务融入中心工作。今年夏天入汛以来,全市组织开展了“夏日送清凉、网格传关爱”主题活动,共有1370多支网格团队、9000多名网格队员参与。定海区岑港镇、长白乡积极完善网格配合重点项目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团队在重点项目宣传和政策处理中的纽带作用,提高服务重点项目水平,先后促成了13个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二是推行联动型民情恳谈机制。通过群众出题、团队点题、村(社区)议题、乡镇(街道)定题、职能部门破题,建立健全乡镇(街道)主导,职能部门、村(社区)、网格团队和群众广泛参与、上下联动的民情恳谈机制,实现民情民意的直接、快速和全面沟通。各乡镇(街道)相继推出了“相约星期五、有话大家说”、“干部听民生、共说连心话”、“民情通议事会”等载体,实施定期恳谈、定题恳谈、定员恳谈,架起了“民情恳谈快速路”。三是推行民情办理评价机制。对为民服务的每一事项,都全程公示服务事项办理进度和效果,并采取群众评分和网格服务团队自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双向打分,不断拓宽为民服务群众满意度评价渠道。如岱山县东沙镇推行了“一事一诺一评价”制度,设立网格服务团队走访公示窗,每月将网格服务办事进度表上墙公示,让群众了解每一件网格服务事项的内容、处理情况和评价分数,有效发挥群众评价效用,加强民主监督。目前,东沙镇已对362个社区层面服务事项进行公开承诺、公开评价。

  三、强化“三个保障”,进一步夯实服务基础。建立健全工作保障体系,不断提升网格服务水平。一是抓教育培训,强队伍保障。分期分批对市属部门、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网格服务团队等五个层级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开办“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主题论坛,强化思想认识,加强横向交流,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如岱山县在实践中总结提炼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八法二十四计”,并拍摄成专题宣教片,进行全面推广。二是抓规范运作,强程序保障。逐步完善信息管理系统,整合10639393短信互动平台和8189090服务平台功能,健全完善服务事项限时办结制度和“五层级一平台”问题流转办理机制,有效规范和监督基层党员干部服务办事情况。三是抓考核激励,强制度保障。把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纳入县(区)、乡镇(街道)一把手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内容。建立健全权责分明、导向清晰、标准科学的考核体系,出台《舟山市“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考核办法》,采取检查台帐、随机暗访、满意度测评、重点项目督查等方式,组织工作力量对全市43个乡镇(街道)进行考核,评选出全市“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十佳乡镇(街道)”、“十佳创新项目”、“十佳社区”、“十佳团队”、“十佳群众贴心人”,安排300多万元专项资金进行奖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