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台州简报 正文
椒江区“365天天党代表”发挥党代表创先争优引领作用

椒江区以“365天天党代表”活动为主线

发挥党代表示范引领创先争优活动作用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椒江区全面实施了以党代会常任制工作为基础,以“三步曲”承诺、“三平台”服务、“三结合”考评为依托,以构建全方位、全天候服务体系为主要内容的“365天天党代表”活动,切实发挥党代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三步曲”承诺,在活动中突出党代表的示范带动力。通过党代表“我示范、我承诺、我奉献”行动,示范带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抓落实。一是调研提诺。开展“下基层访民情”调研周活动,通过发放问卷调查,走访党员群众,召开座谈交流会、民主恳谈会等形式,全方位听取基层的诉求,收集、整理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结合党代表职责和岗位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办实事服务承诺。活动中,全区261名党代表共走访党员群众1200多人次,开展各类座谈110多次,提出了982项服务承诺。二是组织审诺。各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民主讨论每位党代表承诺意向,审查是否可行,是否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是否围绕中心工作,是否反映基层诉求,是否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目标。对不符合要求的,责令7日内重新作出服务承诺。对符合要求的,由各代表团负责人和所承诺党代表签字确认,报区党代会常任制工作办公室备案。三是集中亮诺。党代表在规定时限向所在选区党员群众公开服务承诺,写明承诺内容、践诺措施、办理进展、完成时限及投诉电话。比如,党代表、前所村党支部书记李贺龙在党员、村民代表联席会议上提出“加快‘立改套’项目的报批工作,确保在今年十月份前能够顺利完成工程项目的招标工作,尽快改善村民住房条件”等五项承诺,并在选区进行公示,受到一致好评。此外,有单独党代表工作室的代表还将承诺事项细化上墙,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在党代表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广泛开展“亮身份、认岗位、作表率”活动,据统计,全区1072个党组织、19268名党员进行了公开服务承诺。

  二是“三平台”服务,在活动中强化党代表的执行力。把“联系党员群众、倾听基层呼声、拓宽沟通渠道、为民排忧解难”的服务理念贯穿创先争优活动始终。一是以“接待平台”组团服务。立足接待常态化,在各代表团活动室或党代表工作室,每月安排3至6名党代表和部分党员组团接待基层群众,通过设点接待、约访座谈等形式进行互动沟通,现场收集群众的诉求,解答群众的疑惑,事后整理反映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由区党代会常任制工作办公室交承办单位党组织办理,做到一问题、一责任人、一方案、一措施、一答复、一反馈、一测评。如党代表、市立医院院长王海宝在接待群众中得知,82岁的李大爷腿病多年却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当即联系该院的党员骨干医生,第二天就上门对其进行了初步的观察治疗。二是以“信息平台”全员服务。针对群众反映诉求受地域空间限制的问题,通过党代表网络工作室,党代表手机报,发放党代表民情联系卡,构建“汇民意、帮民困、解民忧”的新途径,提出“创先争优大家谈”、“百姓民生记心头”等在线主题,定时组织党代表进行在线互动交流,全覆盖服务党员群众。活动中,全区党代表参与网络在线交流和短信互动交流570多人次,答复提问1240多个,问题涉及环境保护、社会治安、医疗服务、交通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建议意见350多条。同时,在活动中引领党组织和党员深入企业车间、社区居间、农村田间地头嘘寒问暖,由“稀客”成为群众家中的“常客”,帮助群众解决看病难、出行难、就业难等热点问题,争当创先争优活动的“排头兵”。三是以“专线平台”统筹服务。全面开展党代表“集中示范服务月”活动,组建工贸、农业、科技、卫生、环保、党建等服务专线,吸收了近800名有技术特长党员群众加入服务队伍,广泛开展各类服务活动。据统计,服务专线下基层1448人次,开展宣传咨询活动229场次,服务种养殖户375户,解决实际问题391个,落实帮扶资金3294万元,落实服务项目131个。如工贸线党代表分批进驻28家规模以上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积极服务项目建设和市场主体,为企业发展破解难题。

  三是“三结合”考评,在活动中提升党代表的公信力。一是履诺践诺与每月通报相结合。党代表每月向代表团或者选区党员群众报告承诺兑现情况,通过党代会常任制工作网站、《党代会常任制》杂志、《今日椒江》等方式公开通报党代表履诺践诺进度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由区党代会常任制工作办公室、各代表团建立履诺践诺工作台账,对履行承诺情况进行月记实,逐一登记进展情况。二是定期研判与半年督评相结合。结合督评内容,定期召开党代表履诺践诺分析研判会,对照服务承诺事项,集中梳理、分析和研究解决所反映问题,适时增加和完善承诺事项,力求在职责范围内尽快予以解决,若不能解决的,由区党代会常任制工作办公室提交相关单位党组织落实,实现解决问题“无缝对接”。同时,采用民意问卷调查、重点服务对象走访、电话征询等形式,组织开展服务满意度测评,指出履诺践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努力方向,确保承诺如期兑现。三是任期述职与年度评议相结合。明确在党代表年度述职评议会上,把履诺践诺情况作为党代表任期述职的重要内容,对照提出的服务承诺事项逐一向所在选区的党员群众反馈兑现情况,由党员群众进行量化打分,划定档次。区党代会常任制工作办公室根据测评结果和代表团定性考评结果,确定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等四个考核等次。对于承诺兑现不好,并评定不称职的建议辞去党代表职务,对评定优秀的,年度予以表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