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丽水简报 正文
遂昌县“四轮驱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全面督查 逐级点评 多措激励 宣传引导

  遂昌县“四轮驱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遂昌县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四轮驱动”,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推动遂昌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

   建立全面督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组织人员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实行全面督查,确保创先争优活动不流于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实行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周督查制”。县委创先争优办坚持每周两天下基层,根据不同阶段的任务要求,采取查资料、看现场、座谈走访等方式,对各乡镇、部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形成督查通报,并在组织部每周例会上对督查情况进行汇报。近期重点做好党组织创业承诺和党员先锋承诺、宣传氛围、群众知晓度等方面的督查。二是实行各牵头单位“分类督查制”。按照分类指导、各负其责的原则,各牵头单位组成督查小组,对本系统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总结经验和发现问题,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三是实行乡镇党委书记“月报告制”。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乡镇党委书记每月将活动的特色做法、进度、取得的经验成果、涌现的先进典型及存在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向联系领导和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汇报。

   健全逐级点评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建立领导逐级点评制,确保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争有目标、创有方向。一是建立县级领导点评制。每位县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副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每月的第一周到各自的联系点进行点评,并及时解决联系点单位在活动开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到联系点进行点评114次,解决实际问题28个。二是建立乡镇班子成员周点评制。各乡镇班子成员采取抽查或走访等方式,每周安排一天时间到联系片、联系村,开展一次创先争优活动点评,解决工作难题。如金竹镇西岸村通过周点评制的实施,10天时间就解决了拖延7个月没有完成的村庄道路硬化难题。三是建立党员群众测评制。按照党组织“五个好”和党员“五带头”标准,分类制定测评指标,每半年组织党员群众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测评。

   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创先争优活力。采取“四挂钩”激励机制,来塑造推广典型,实现模范引领,激发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基层党组织的争创动力,形成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的浓厚氛围。一是与发展项目相挂钩。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想干事、能干事,尤其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使群众真正得实惠的基层党组织,在发展项目上优先给予安排,充分调动村干部创业积极性。二是与评优评先相挂钩。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在年终评优评先中确定为优秀,并推荐到上一级党组织参评。三是与村干部报酬相挂钩。结合“乡乡都有好支部、村村都有好党员”评选活动,被评为好支部的村两委主要干部考核等次确定为优秀,被评为好党员的村两委主要干部考核等次也确定为优秀。四是与换届选举相挂钩。结合村规模调整和明年的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将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表现作为参选的重要依据,为换届选举储备人才。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拓展和创新宣传渠道,提高创先争优活动群众知晓度,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一是发挥“两网两台”现代主流媒体作用。通过“名城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网络专栏、党员远程教育网、遂昌电视台和党员手机短信教育平台等媒介,对省、市、县创先争优活动政策精神、工作动态、名词解释和先进做法,及时进行宣传。二是运用“报纸+标语”等传统宣传手段。在《钱瓯遂昌》报上开设“名城先锋、创先争优”专栏,及时报道各级创先争优活动相关信息,宣传基层先进典型事迹和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利用横幅、黑板报、宣传栏、宣传标语、宣传册等宣传载体,对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力争实现创先争优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县共设立创先争优活动大型宣传牌22个,小型固定宣传牌400余幅,悬挂张贴宣传标语22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三是落实“三个一”的要求。按照活动网站每天一更新、广播电视每天一播报和对外宣传每周一报送的要求,坚持深入基层,广泛采集创先争优活动新闻信息,建立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格局。

   【新经验】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上级党组织适时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进行点评,有助于被点评的党组织及时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发现问题、抓好整改。遂昌县金竹镇为强化督促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建立了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点评制度。现将《金竹镇班子成员创先争优督查点评制度》予以刊发,供各地借鉴参考。

  金竹镇班子成员创先争优督查点评制度

   按照《金竹镇关于深入开展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名城先锋”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为进一步全面推进我镇的创先争优活动,经镇党委研究,特制定金竹镇班子成员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点评制度:

   一、督查点评内容

   1、各村创先争优工作组织机构、宣传发动、计划方案、活动主题等情况。(10分)

   2、各村党员量化考核制度,村党组织创业承诺和党员先锋承诺制度落实情况。(30分)

   3、村党员配合村两委工作情况,在项目建设、政策处理、急难险重等工作中的作用发挥情况。(10分)

   4、各村党支部“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党员“五个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等开展评议情况。(30分)

   5、村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推行创新业、联项目、联增收、联群众“一创三联”制度落实情况,要求每位党员至少参与1个建设项目,帮扶1-2户低收入农户、联系10户左右群众。(10分)

   6、村两委以创先争优为契机,项目建设推进及配合镇党委政府开展重点项目情况。(10分)

   二、督查点评方法及考核机制

   1、点评方式。镇班子成员每周一天时间对联系片、联系点村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督查点评。主要采用抽查党员、走访农户、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开展。

   2、考核方法。对各村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督查点评采用“周查、月结、年考”的考核机制。镇班子成员每周对照督查点评内容对联系片、联系点创先争优情况开展督查,按照每周督查及整改情况由镇督查领导实行月评分制,并将每月的评分结果在镇公示栏中进行公开,年终按照全年的平均分对各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

  3、奖惩措施。对各村党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实行“四挂钩”。一是与村干部年终报酬相挂钩。将村主要干部年终报酬与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结果挂钩,90分为基准分,90分以下每降5分扣年终报酬200元,90分以上不奖不罚。二是与各村项目建设相挂钩。以90分为基准分,年平钧分为90以下的村原则上不给予安排各类建设项目,对95分以上的村实行项目优先安排。三是与评优评先相挂钩。年平均分达到95以上村,推荐参加县级的“五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创业好搭档”等评比,并将村党支部负责人推荐参加县级优秀党员评选,同时村主要干部确定为镇级先进个人。90分以下村党支部及村主要干部,取消当年所有评优评先资格。四是与奖励挂钩。对年平均分达到95分以上村的党支部和村主要领导,予以通报表扬,并给予一定的奖励。对85分以下村党支部及村主要干部,给予黄牌警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