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丽水简报 正文
松阳县裕溪乡推动农村党员创先争优

  松阳县裕溪乡建立“三色效能排行榜”制度推动农村党员创先争优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裕溪乡注重结合工作实际,以“三色效能排行榜”制度建设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切入点,全面激发农村党员队伍活力,不断为创先争优活动增姿添彩。

   一是明动机,酝酿出台“三色效能排行榜”制度,激发创先争优动力。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创新工作机制,根据工作成效,进行“绿、黄、红”三色效能榜排名。每季度由乡领导小组负责对全乡各党组织及各党员干部进行排行,实行动态管理,并定期向乡属各单位、各村公开发布。工作实绩突出的进绿榜,工作实绩方面存在一定问题或工作被动造成不良影响的进黄榜,工作实绩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的进红榜。

   二是明目标,贯彻实施“三色效能排行榜”制度,增强创先争优活力。“三色效能排行榜”是各党组织及各党员干部效能情况的一个动态反映表,问题出在哪,症结是什么,都有详细地记载。通过榜上反映情况,对相关人员及组织相关负责人实行诫免谈话及相关问责,起到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在今年二季度“三色效能排行榜”上,章山村、徐山村等因工作突出,光荣地登上了绿榜,而有一个村因工作作风不落实、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受到效能告诫,上了黄榜。

   三是强考核,灵活运用“三色效能排行榜”制度,形成创先争优合力。效能排行与年终考核紧密联系,和年终评先评优、村干部报酬紧密挂钩。对全年上红榜一次或上黄榜两次的,取消年度先进的评选资格。在该制度的推动下,各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争做“新农村建设先锋”,裕溪、徐山、源底、小槎4个村大力开展旧村改造工作,内陈、源底两村大力推进村庄整治,章山、徐山两村大力实施山地项目,全乡各村大力实施油茶产业提升工程。

  四是重实效,强化突出“三色效能排行榜”制度,提高创先争优效力。通过设立“三色效能排行榜”,进一步强化了“六个工作法”,在治庸治懒、提能增效、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进一步解决干部“畏难、畏苦、畏变、畏失”等作风蜕变的慢性病,强化了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效力,努力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形象在一线树立。

  青田县建立“周三下乡”服务基层制度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青田县把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深入服务农村、服务基层作为工作重点,建立县直机关“周三下乡”服务基层制度,使之成为便民之举、利民之策,着力建设服务型机关党组织。

   组建十支专项服务队。以文体、科教、卫生、农业、司法、计生、经贸及有关审批服务等涉农涉工部门为重点,组建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法律政策、农业技术、实用科技、矛盾纠纷调处、农村远程教育、劳动就业、企业项目、学校支教等十支服务队,通过领导讲课、文化下乡、发放宣传资料、村民读书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寓教于乐的宣传教育服务活动,把服务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和群众中去,积极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促进“周三下乡”服务活动深入持久进行。同时,根据部门各自不同的职能,认真履行好政策法规宣传、文化科技卫生服务、矛盾纠纷化解、项目措施落实、民主制度规范等职责,抓好对口服务。

   抓好五个重点服务内容。一是进行村情民意分析,结合“低收入农户帮扶”、“一户一策一干部”、“移民后期帮扶”等内容,摸清所联系的乡镇、村、户的基本情况、发展优势和困难,做到村村熟悉、户户清楚。二是开展审批服务“下乡镇、进园区、到项目”活动,帮助理清发展思路,指导联系村制定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帮助基层落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三是突出重点服务对象,以移民安置地、工业园区、重点项目建设村、矛盾纠纷复杂村、边远山区贫困村为重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开展矛盾纠纷调处。掌握影响稳定的不和谐因素,及时参与并稳妥地处理突发性事件,及时化解群众矛盾。五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指导村级组织建设,帮助完善民主管理制度,开展远程教育服务,提高村两委干部法治、民主意识和管理村务的水平。

   建立健全四个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各单位由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成立机构,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明确职责,落实人员。二是建立健全实绩考核机制。把“周三下乡”服务制度执行情况列入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与各类先进评比挂钩,并在年终组织乡镇、村干部对部门服务基层情况进行民主评议。三是建立健全检查督促机制。由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和县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建立“周三下乡”服务制度检查组,不定期到乡镇、部门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并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四是建立健全周三无会日机制。逢星期三全县部门、乡镇不开会,不安排影响干部下基层服务工作,部门不到乡镇开展检查性质的工作。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召开会议,事前须报县委办审批。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