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丽水简报 正文
缙云一名绝症女党员的特殊“党员亮相”

  捐献眼角膜 光明留人间

  缙云一名绝症女党员的特殊“党员亮相”

   当前,缙云县“万名党员亮相”活动正轰轰烈烈开展着,该县壶镇镇后宅村一名女党员卢建慧,在患癌症晚期的之际,通过一种特殊方式进行着生命中的最后一次“党员亮相”。她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觉悟,向党和社会作出最后的承诺:把眼角膜捐献给有需要的人,让光明留人间。10月19日晚,卢建慧履行完人生最后一个承诺,离开了人世。

   “作为党员活着时没做过什么贡献,我死后也要做点事”

   卢建慧现年40岁,年轻时,坚持三年为村里义务劳动,以优异的表现,在1996年11月成为了村里为数不多的女党员。入党后,更加热心于公益事业和村里工作。她曾经在幼儿园当过老师,那时工资只有50元,因为当时希望工程每捐20元就可以帮助一个贫困学生,卢建慧就在拿到50元工资后凑足60元捐给了希望工程。平时村里党员、干部开会,她总是第一个到,先把办公室卫生搞好,开水烧好;也是最后一个离开,把会议室整理好再走。

   今年4月底,经常胃疼的卢建慧不幸被确诊为癌症晚期,知道自己日子不多的她竟然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作为一名党员,要为社会做最后一件事,捐献掉全部有用器官。死后应留下完尸是农村的传统观念,卢建慧的决定让村民觉得不可思议,也遭到了老母亲和其他家人的强烈反对。对此,她肯求老母亲及家里人:“活时没为党组织和社会做过什么贡献,死了就让我最后为社会做件事吧。”在她的坚持下,也为了满足她的最后一个愿望,全家人最后都同意她捐赠眼角膜。

   “完成了身为党员的最后一件心事,我可以安心走了”

   “我现在就等你们了,为了能完成这最后一件事。”当温州医学院眼库中心人员到卢建慧家时,已经骨瘦如柴的卢建慧从床上坐了起来说。

   在今年9月底,卢建慧发现自己病情加重后,非常着急,亲自打电话到“小强热线”和红十字会,表达了捐献的意愿。让应邀来到她家的温州医学院眼库中心人员感到意外的是,虽然卢建慧家里经济非常困难,但不舍得花钱治病的她却已经为捐献做好了准备工作,自己花钱做了大部分检查,还跑到医院去验了血。更让眼库中心人员感动的是,卢建慧在不明确镇静剂等药物对眼角膜是否有影响的前提下,硬是不用止痛药,而是选择了强忍撕心裂肺的疼痛。有人在时,卢建慧表现的非常坚强,来探望的人走后,经常是因为疼痛喊叫到天亮。当听到工作人员说自己的眼角膜可以帮助不止一个人时,病痛中的卢建慧显得异常高兴,在捐献登记表上签下名字后,蜡黄消瘦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美丽的笑容,她说:“完成了身为党员的最后一件心事,我可以安心走了。”“希望丈夫能入党,替自己为党和社会多作点贡献”

   卢建慧平时工作踏踏实实,从来不向工作单位和村里提任何个人要求。今年发现病情后,治病花了不少钱,丈夫又因椎间盘突出刚动过手术,而且两个小孩子要抚养,面对家里的困难,也没有向党组织提过任何要求。镇党委政府在了解了她的情况后,镇党委书记曾主动到她家提出来要帮助她,送她到县人民医院医治,卢建慧拒绝了,她说:“公家的钱跟自己的钱一样,也要节约,不能乱花。”

   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的卢建慧却经常向丈夫提着一个要求,那就是要丈夫象自己一样,通过努力争取加入党组织。10月16日,当上级党组织人员去看望她的时候,被病魔折磨得已经不成人样的卢建慧当着村党支部书记的面,再次向丈夫提出了要求:“这次捐献眼角膜,离不开你的支持,自己要走了,其实还有一个心愿,希望你以后也能入党,将来好替我为党和社会多做贡献。”听到这话,丈夫卢国钧泪流满面,哽咽着向躺卧在床上的妻子作出了承诺,以后坚决向党组织靠拢,争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早日加入共产党。

   “社会是大家庭,爱心是靠大家奉献的,作为党员应当带头奉献。”每当来探望她的人问她捐献的原因时,躺在床上的卢建慧一直重复着这句话,在这位平凡的基层党员心里,社会大家庭是她心里的最终牵挂与归宿。卢建慧在生命最后一刻“亮”出来的党员本色,让当地党员干部和群众都很震撼,深受教育。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