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丽水简报 正文
党建带动侨建 青田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

  青田县针对县域特色,开展党建带侨建工作,把党群共建创先争优的工作内容延伸到侨联组织,不断拓宽创先争优活动领域。

  实施“三个带动”,搭建活动平台。突出工作重点,在“带”字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党建带侨建工作。一是带动组织建设。在华侨重点乡镇建立侨联党支部,从机关支部派遣在职和退休的优秀党员到侨联担任党内职务,各村级侨联设立党小组,进一步加强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二是带动队伍建设。实行乡镇、侨联和村两委干部交流任职,鼓励和支持乡镇、村侨联干部或归侨通过换届选举进入村两委班子,并建立华侨村官任职考核机制。同时,把侨联干部培训纳入乡镇干部培训的总体规划,不断提高基层侨联干部的综合素质。三是带动活动开展。以侨联村居为纽带,通过资源共享、成果公用,加强侨联组织与党政部门之间、乡镇侨联组织之间、侨联组织与社会各行业机构之间的联动协作。

  创新“三大载体”,推动工作开展。大力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充分运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和侨界智力、财力“两大资源”的优势,打好“侨”牌。一是成立华侨总部经济发展论坛。邀请青田籍各国侨领、华人华侨代表等500余人共商侨乡发展大计,共同探讨域发展空间狭小、资源匮乏、发展后劲不足等制约青田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问题,出台《关于建设华侨总部经济的若干意见(试行)》,形成了“一心两区”(即总部经济大楼,总部经济产业园区、滩坑旅游开发区)的初步构想。二是打好华侨村官的“侨”牌。因势利导,鼓励华侨参加村务管理,发动侨界群众积极捐资兴建事关民生民计的农村公益项目,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目前已有36名华侨回乡当村官,增强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如船寮镇朱店前村华侨洪树林担任村委会主任后,出资100多万元,建起了村委会办公大楼和村文化娱乐中心。三是开展百个侨团助百村、千名华侨扶千户工程。分期分批组织百名侨领参与家乡新农村建设,加快农民脱贫步伐、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发展农村各项事业。目前,有128个侨团结对21个乡镇的90个村,其中49个侨团在41个村落实新农村建设项66个,投入建设资金1386.5万元;1290名华侨结对帮扶2345户困难农户,捐赠帮扶资金186万元。

  建立“三项机制”,完善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侨联工作的重要抓手,建立和完善“三项”关爱机制建设,不断夯实基层侨联在广大群众中的基础。一是建立侨眷侨属关爱机制。成立侨联关爱基金会,广泛发动华侨、侨眷和各界爱心人士捐款,开展侨眷侨属关爱工作,使党内关爱机制惠及到侨界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侨眷侨属活动,如舒桥乡利用乡镇远程教育站点,为留守的侨眷侨属尤其是老年人、小孩与国外的亲人进行视频互动,缓解双方的思亲之情。二是建立侨联党员联村联户机制。侨联党员做到“三个联系”,即联系一个村民组、联系一户困难党员或侨眷侨属、联系五户创业华侨,要求每周至少到联系村一次,帮助协调解决联系村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三是建立华侨农村调解机制。充分利用发挥归侨侨眷威信较高、群众信服的优势,每个村居侨联成立华侨农村调解委员会,聘请担任村调解员,化解村里的各项矛盾纠纷。如方山乡聘请7位老归侨担任乡调解员,成功化解了奎岩村两位村民因建房产生的矛盾。(刘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庆元:“红色短信”激励党员创先争优
·庆元:打造“千里便民直通车”创先争优
·湖州市公安局创服务型党组织 争做公正廉洁执法先锋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