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公家消防车免费通行 民间消防队长较真高速收费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说起萧山的金利浦消防队,名气可不小。这支由制衣企业老板李立兴自掏腰包组织成立的民间消防队,坚持义务出警、救援,被称作“消防游击队”。

  “能够帮助别人,我很开心很自豪。”不过,有件事让李立兴觉得挺委屈。“公家消防车上高速救援畅通无阻,我们民间的消防车同样是去扑火、救援,为啥要交过路费?”

  为了几十元通行费,他较了真

  金利浦消防队成立于2003年,先后投入450万元购置了7辆消防车,并培训了16名消防员,已经先后参加大小救援约800次。

  李立兴说,维持消防队正常运转,每年要花50万。“光是每个消防员每月就要1700元的工资。”

  50万的维护费用李立兴并不计较,因为他觉得这是在做善事。而“区区”几十元的高速过路费,他却计较得很。

  几个月前,杭金衢高速发生一起货车翻进河的事故,李立兴率队前去救援。“回来,在沪杭甬机场出口下高速,收费员要收过路费。”当时,消防队员匆忙出发,都没带钱,而且当天的救援最终没把人救上来,大家都是又疲惫又失落。李立兴就火了,拒交通行费,还用消防车把收费站口给堵了两小时。后来因为同样的事,他还堵过杭金衢“萧山东”收费口。

  “我知道这么做不对,但真是气不过,不是因为钱的原因,而是感觉遇到了不公待遇。我们也是去救人的,我们也是消防队,为什么公家消防队能免费通行,我们就得交钱?”

  根据规定,消防车可免缴通行费

  “目前萧山只有两支公安消防队伍,民办消防队则有34支。”消防部门人员昨天(9日)告诉记者,这些民间消防队大大补充了救援力量。

  高速交警也对李立兴竖起大拇指:李立兴的消防队叫得动、出车快,对恢复事故现场秩序和救援提供了很大帮助。

  这么一支获得各部门认同的民间消防队,到底能否享受免收过路费的待遇呢?

  李立兴拿出了2007年由省交通投资集团出具的一份《关于减免萧山区民办消防队高速公路通行费的通知》。记者还注意到,在《消防法》和今年公安部等部门共同发文的《关于深化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均有类似的表述:执行任务的专职消防车在往返途中免缴车辆通行费。

  高速公路回应:告知一声即可放行

  昨天,记者分别就此事与杭金衢、沪杭甬高速公路相关人员取得了联系。他们表示,对于执行任务的消防车,高速公路收费站确实是免收过路费的。

  “公安消防部门的车辆是‘WJ’车牌,而民间消防车标志不是很规范,收费员有时难以判断他们是否在执行任务。做好事我们很钦佩,可是我们也有规章制度,总要弄清出入车的性质。”相关人士说,“不过,这事通过协商已经基本解决了。只要他们过路口时告知一声哪里执行任务回来就可以放行。同时,我们也希望消防部门把民办消防车的编号告诉我们,这样会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

  记者手记

  事情最终得到解决,总算让人欣慰。

  其实,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完全可以大气一点,取消最后的那一句“告知”,对民间消防车和公安消防车一视同仁,在收费站口直接放行。这对民间救援人员来说,也是一种肯定和褒奖,会令他们更加自豪,激发更多的救援积极性。

  那万一放走了假消防车可怎么办?这大可不必担心。有消防部门,有高速交警,即使有假的消防车,总会被查到、接受应有的处罚。

  取消那一句“告知”,其实就是取消了一些“门槛”。如果对于民间慈善人士,相关部门总是审这个查那个,不仅不提供方便、不给予平等待遇,反倒人为设置复杂的条条框框,那只能让他们感到心灰意冷。到那时,可能就没有人愿意去做善事了。这该是多么悲哀!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