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督查点评 正文
嘉兴开展“双强争先”活动实施意见

  中共嘉兴市委组织部 文件

  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

  中共嘉兴市委统战部

  中共嘉兴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嘉兴市经济贸易委员会

  中共嘉兴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嘉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嘉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嘉兴市总工会

  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

  嘉兴市妇女联合会

  嘉兴市工商业联合会

  嘉市组〔2010〕26号

  关于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中深入开展

  争创“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机关工委、发改局、经贸局、教育(文体)局、国资办、工商局、总工会、团委、妇联、工商联,市级机关各部门党委(党组),市直属各单位党委:

   为深化非公有制企业创先争优活动,促进我市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根据《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全面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强、党建强“双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浙创先发〔2010〕30号)和《关于在全省非公有制企业中深入开展争当“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活动的实施意见》(浙组〔2010〕4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中深入开展争创“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活动(以下简称“双强争先”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推动企业转型、促进和谐发展、服务职工群众、增强党建活力”的总体要求,深化“活力和谐企业”建设,深入开展“双强争先”活动,促进企业转型发展上台阶,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不断提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作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

   通过深入开展“双强争先”活动,抓转型、促调整,抓党建、促发展,努力实现企业发展有新业绩、党的建设有新加强。大力实施“1122”工程,到2011年“七一”前,在全市创建1000家“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其中市级100家;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在全市各行各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领军企业、龙头企业中创建200家“发展强、党建强”示范企业,其中市级20家,形成一批“发展强、党建强”非公有制企业示范群。同时,进一步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全市80名员工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30名员工以上企业有党员、其他企业都有党的工作覆盖。

   三、创建标准

   1.生产经营管理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完善,内部管理科学;资源利用效率高,节能降耗工作在同行业领先;自主创新能力强,重视技术研发、技术改造、技术引进及技术推广等科技创新活动;生产安全,近三年内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2.企业发展态势好。经济效益好,竞争优势明显,发展速度处于市域内同行业较高水平;企业资产、财政贡献、产业导向等状况良好;企业品牌得到国家及行业认证、认可,品牌等商誉价值明显提升。市级创建单位优先从市、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10强企业、先进企业或市级同行业50强中产生。

   3.人才队伍培育好。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将人力资源战略贯穿于企业经营全过程,建立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团队,遵循科学的招聘和选拔程序,注重人才引进、激励、培养,营造有利于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和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4.企业文化建设好。企业价值目标正确,企业精神具有时代特征,企业凝聚力强;企业建有文化阵地,经常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宣传和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职工精神风貌良好;注重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的学习培训,职工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5.职工权益保障好。遵守和执行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关心关爱职工,不断改善生产和生活条件,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健全,自觉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劳资关系和谐,近三年内无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劳动纠纷。

   6.社会责任履行好。合法经营,诚实守信,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劳动就业,热心支持和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开展结对共建、扶贫帮困、回报社会等活动,具备较高的信用评价等级,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近三年内无信贷、工商、税收等方面不良记录。

   7.党组织自身建设好。按照覆盖立体化、制度规范化、活动正常化,干事有队伍、工作有保障、发展有作为(简称“三化三有”)要求,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健全,配有专职党务工作者,党员队伍结构合理;党的组织、工作制度健全,党组织的活动时间、经费、场地等得到较好保障;党建带群团建设氛围浓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承诺得到有效落实,作用发挥明显。

   四、工作措施

   1.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深化开展“三服务”专项行动,集聚部门、政策、资源优势,实行组团式、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企业科学发展、转型升级的突出问题。加强政策扶持,推动企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发展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重点做好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培育,逐步形成我市规模型、成长型、竞争力型的企业架构。鼓励企业着力开拓国内外市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化和品牌战略,引导企业调整营销策略,积极应对技术贸易壁垒,注重自主新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不断提高自身品牌效应,拓展发展空间。加快推广节能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加快培育工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和示范园区,推进实施一批节能降耗重点项目,组织开展“节约型企业创建”、“争做节能减排标兵”等活动,切实抓好节能降耗工作,推动企业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

   2.强化企业人才支撑。贯彻落实市委“一意见两办法”,加快实施“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和“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引进培育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完善企业人才评价、使用、激励等措施,加强职业生涯规划,为企业营造引人、育人、留人的良好环境,吸引高素质人才为企业发展服务。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深化“星耀南湖·对话禾商”等活动,以提高现代经营管理能力和企业市场竞争力为核心,以现代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为重点,拓展与高等院校的合作渠道,发挥企业网络学院作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较强市场开拓能力、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禾商”。实施“金蓝领”振兴计划,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以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高级工、技师及高级技师为重点,加快建设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鉴定基地,鼓励发展技工院校和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开展技能竞赛、岗位练兵、“首席技师”评定,培养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实施党务工作者“孵化”计划,加强企业党务人才队伍建设,创新选拔培养机制,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轮训制度。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三培养两推荐”,努力把生产经营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技术骨干,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党组织带头人;把党员生产经营骨干推荐为班组长,把党员中层管理骨干推荐位管理决策人员,真正把企业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内来。

   3.培育企业核心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宣传活动,协助企业建设起既秉承优良传统又具有时代气息的先进企业文化。开展大讨论活动,提炼出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企业价值理念,并通过设计企业标识、厂徽、厂歌等形式,内化为广大职工的价值认同和自觉行动。依托企业报刊、广播、网站、宣传栏等载体,展示、宣传企业发展成就、生产经营理念、职工精神面貌、创先争优成效,培育先进企业精神。加强企业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开展“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职工”、职工“文化周”、“文体节”等活动,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开展“文明岗位、文明班组、文明车间”等企业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提升企业形象。

   4.促进企业内外和谐。在企业内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民主恳谈会制度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引导企业管理层定期就企业发展、职工福利、劳资关系等与职工进行沟通和协商,实现职工工资福利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建立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党员心理健康咨询服务队,切实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四必谈、五必访”(职工情绪低落必谈,出现矛盾必谈,岗位变动必谈,违章违纪必谈;家庭纠纷必访,节假日必访,出现意外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婚丧嫁娶必访)活动,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努力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推动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确保正常生产秩序。关心关爱党员和职工,建立党员关爱资金、职工互助资金,对生活困难党员和职工及时慰问帮扶。在企业外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注重诚信守法经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赢”。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都要与1个以上村(社区)党组织结成对子。热心参与就业和再就业、扶贫帮困、回报社会等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努力提升社会美誉度。

   5.夯实党的工作基础。顺应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的要求,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在巩固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登记申报年检年报”制度,采取网格党建、行业共建等模式,推进80名员工以上企业建立党组织、30名员工以上企业有党员、其他企业都有党的工作覆盖。大力推进区域化党建,全面推行非公有制企业网格化党建,建立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构建“1+1+N”(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1个中心企业党组织、若干个非公有制企业)组织架构。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度。大力探索网络党建工作,通过开通党员管理IC卡,建立党员QQ群、网上党员活动室、网上党校等多种形式,积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活跃党内生活、开展党的活动。认真落实企业党建工作经费按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5‰至8‰在税前列支;建立党费回拨制度,非公有制企业党员上缴的党费,全额或大部分回拨企业;鼓励各级财政参照农村、社区的做法,按企业党员数每年给予企业党组织一定的活动经费。党建工作经费由党组织决定使用。不断加强对企业主的教育引导,引导和要求他们积极支持党的建设,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6.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找准党建工作的科学定位,通过党组织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方式,“党组织和董事会联合学习”、“党组织与董事会双向例会”、“党组织负责人列席管理层会议”等方法,建立与管理层定期沟通、平等协商、相互支持的双向互动机制。实行企业党务公开、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积极开展党组织公推直选工作。全面推行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承诺,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党员闪光点评议、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义工等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群共建联创,使创先争优成为共同价值取向。

   五、组织领导

   1.实行联动联创。深入开展“双强争先”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组织部门要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宣传、统战(工商联)、发改、经贸等部门,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建立上下联动、左右互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各有关业务部门特别是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系统指导小组牵头单位,在行业评优过程中要把党建强作为一项重要标准,促使企业在发展争先的同时做到党建争先。县、镇两级要联动开展“双强争先”活动,评选出本级“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和示范企业,并择优向上一级推荐,形成层层推进、百花齐放的争创态势。

   2.加强联系指导。“双强争先”活动在规模以上企业普遍开展。坚持“一企一策”,指导企业制定活动计划,明确争创目标和重点;实施项目管理,推行“挂牌销号”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定期评估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效果,实现动态监管;加强重点培育,各地要排出一批“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争创单位,结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把这些争创单位作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联系点,作为各级党建工作的重点指导单位,进行重点培育,努力把联系点建成“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和示范企业;强化督促检查,将非公有制企业“双强争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创先争优活动重要督查内容,采取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和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强对面上工作的督导。

   3.强化激励表彰。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探索,制定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实施细则,强化考核和激励,把握重要时间节点,评选表彰一批“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和示范企业,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4.注重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的作用,积极宣传、总结、推广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双强争先”活动的重要意义、实践成果、特色经验。通过强化舆论引导,树立可看、可听、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特别是树立一批先进企业、优秀企业主和优秀党组织书记,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强、党建强”建设整体水平。

   中共嘉兴市委组织部

   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

   中共嘉兴市委统战部

   中共嘉兴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嘉兴市经济贸易委员会

   中共嘉兴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嘉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嘉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嘉兴市总工会

   共青团嘉兴市委员会

   嘉兴市妇女联合会

   嘉兴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0年11月15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