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丽水简报 正文
庆元县把好“四个度”力求群众评议出实效

   编者按: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是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手段。当前,全市广泛开展的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工作,必将极大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创先争优活动在新的一年呈现崭新的面貌。现将庆元县和云和县紧水滩镇的做法予以刊登,供各地学习借鉴。

  庆元县把好“四个度”力求群众评议出实效

  庆元县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把握好“四个度”,认真组织开展群众评议,促进党组织和党员履行承诺,确保各项工作目标完成。

  评议范围求广度。一是组织群众现场评议。乡(镇)、部门分别组织各界群众对本单位工作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评议,由办事群众现场填写服务监督卡,真正把评议权利交给广大人民群众。二是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对重点工作进行评议。针对县委、县政府年初确定的十件实事、十件要事、十件大事,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对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实地视察,以量化考核的方式对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打出一个具体分值,并将这个分值纳入单位年度考核。三是召开年度评议大会。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参评人员范围,邀请基层站所干部职工、村两委主要成员及离退休干部职工代表、企业业主等参加大会评议。

  评议内容求深度。按照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要求,精心设计评议内容。各级党组织分别围绕“六有一创”的争创主题和“五创五争”的争创目标,结合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把评议内容细化和深化。围绕本单位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实绩、反腐倡廉、完成重点任务等方面的实际成效进行民主评议。同时,在听取各单位工作报告和一把手述职述廉报告的基础上,从工作任务是否完成、公开承诺是否兑现、干部工作作风是否好转、工作措施是否得力、重点难点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等方面进行评议,并对评议反映情况和问题认真进行核查,确保评议内容全面有深度。

  评议标准求高度。把群众评议的过程作为再次征求意见和建议的过程,虚心纳谏。按照上下联动、内外兼顾、纵横联系的模式,认真抓好群众评议的前期准备、组织实施、意见反馈、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工作。开展群众评议前,党员按党性分析材料进行对照检查、相互评议。各党组织按照要求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梳理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各级领导干部按照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要求,积极深入联系点指导开展群众评议工作,确保群众评议工作不走过场,不脱离实际。

  评议结果有力度。县委出台《县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量化实施办法》,将评议结果纳入县管领导干部年度量化考核范畴。各支部也组织党员对党员标杆管理考评细则进行讨论修改完善,将群众评议结果作为标杆管理、党员评优的重要依据。同时,把评议结果及整改进展情况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向群众通报,把评议结果与检验活动成效、巩固活动成果、改进活动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坚持评改并重,做到边评议、边整改、边提高,确保评议结果的实效性。通过群众评议,突出了创先争优活动实效,营造了浓厚的活动氛围,掀起了创先争优活动新高潮。

  紧水滩镇四张“考卷”确保党员践诺见实效

   紧水滩镇以“四张考卷”对全镇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测评,进一步激发党员想干事、办实事、干好事的动力。目前,共开展测评200多次,有效解决实际问题50余个,党员为民办事825件。

   先行抓好“民意卷”。在做好党员公开承诺的基础上,组织村民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测评。每月初,采取村民打分、评议问责、限期整改的办法,把党员兑现承诺的情况交给群众评议,对党员践诺情况进行打分,督促党员主动作表率、自觉接受监督。民意考核激发了全镇党员工作的积极性,扭转了一些党员干部过去“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消极工作心态。

   精心用好“互评卷”。开展党员互评活动,实现横向监督。各党员干部集聚在村会议室、田间地头、村民家中,以便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对各自承诺事项进展情况进行互评,发现亮点,查找不足。如梓坊村党支部书记林宗平全程代理村民旧房拆建各项手续,解决村民办理手续难的问题,在互评中,党员们纷纷对他的工作作风大加赞扬,并表示要以此为标准,真正将践诺行动落到实处,做到真处。

   深入落实“自评卷”。在互评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自评活动,由党员对自已承诺的内容、进度和取得的实效,进行自我评定,党支部每月将党员个人的评议结论进行整理,每季度在村务栏张贴公开。自开展自评活动以来,有136人完成了自己的承诺事项,106人认为自己所承诺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去完善,40人认为自己做的还不够,还离承诺的内容有一段距离,需要加快进度。通过自评活动,党员自己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确保践诺事项每阶段都有新进展。

  高度重视“考核卷”。镇党委收集整理民评、互评和自评意见,进行分类汇总,提出整改意见。同时,将党员践诺情况与评选先进等挂钩,激发党员干事的激情。对评议为优秀的党员进行嘉奖,列入村后备干部候选名单;对于表现一般和较差的党员,采用谈心的办法指出其存在的不足,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指出努力方向;对不合格的党员,给予黄牌警告,督促抓好践诺行动。

转发到:新浪微博 搜狐微博 开心网 人人网 豆瓣 浙江在线微博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