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高层声音 正文
赵洪祝: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到全部工作中去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的核心价值追求和执政理念。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又系统阐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明确要求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全部工作中。我们要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把握和自觉实践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把加强教育作为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先导,在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教育的要求,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一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始终保持心系群众安危冷暖的深厚感情,始终保持为民排忧解难的满腔热情,始终保持为人民利益奋斗的奔放激情,为群众说话,对人民负责。二要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引导党员干部心中装着群众、密切联系群众。要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亲人、当先生,树立爱民亲民为民的良好形象。特别是要对群众充满感情,视人民群众为“家人”,视群众反映的问题为“家事”,视群众来信为“家书”,视群众期待为“家计”,视群众工作为“家业”,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抓在手中。三要牢固树立权为民赋、权为民用的权力观,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责任观,认识到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把服务群众、造福百姓作为最大责任,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四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干出促进科学发展的实绩。要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政绩考核办法,使考核评价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特别是要防止简单地把经济总量和发展速度等作为评价干部政绩的主要依据,特别是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不能让做基础工作当“嫁衣裳”的人吃亏。

  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点,不断增进群众福祉。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民生问题是最大的群众工作。经济发展始终是改善民生的基础,经济发展的目的又是为了改善民生。解决好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问题,就好比既要做好“蛋糕”、又要分好“蛋糕”。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让发展更好地为改善民生服务。“十二五”时期我省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金钥匙”,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让发展更好地为改善民生服务。另一方面,要加快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着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继续提高财政用于民生的投入,落实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启动实施“惠民富民十大工程”,完善收入分配、扩大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住房保障、公共安全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众收入水平,协调好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关系,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确保发展成果惠及全省人民。

  把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作为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关键,进一步提高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基层干部处于工作的第一线,直接和人民群众打交道,其作风如何,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做好群众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基层。我们要切记:当领导时间越长,越要防止脱离群众;获取的信息量越大,越要防止漠视民生;通讯手段越发达,越要防止听不到真实的声音。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着力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经常性地开展对基层干部的思想教育和作风整顿,坚持把治理庸、懒、散问题作为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突破口,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着力提高基层干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本领。要以联系基层、企业、群众和对口帮扶等形式,在全省开展“千局万站优环境促发展推进年”活动,通过评选“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服务窗口)”,积极创建服务效能型基层站所,特别是着力打造“农村基层廉洁工程”。基层干部要坚持用群众观点思考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多做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的工作,做到讲话让群众“听得进”,交往让群众有“亲近感”,办事让群众“信得过”。

  把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作为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保障,从根本上维护群众利益。要切实加大改革力度,力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一要从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方面深化改革,从政策层面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在定决策、上项目、抓工作时,切实把群众路线贯穿其中,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考虑问题,凝聚好各方面智慧和共识。二要从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方面深化改革,力求体现公平公正。要深化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加大市场配置资源力度,把市场竞争机制引入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公共产品生产等领域,在更深层次、更大程度、更广领域实现资源的公正廉洁配置。三要从提高行政效率方面深化改革,努力方便群众办事。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一个窗口对外”的审批和许可工作机制,深入推行各项公开工作,创新行政服务体制机制,实行批管分离,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源头治腐。四要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减少和杜绝侵害群众合法权益的事情发生。要增强依法办事意识,严格按法律和政策规定开展工作,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纠纷。

  把创新社会管理作为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途径,建立健全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和保障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完善的制度和健全的机制具有基础性、决定性的作用。我们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创新社会管理,创新思路举措,建立完善群众工作制度和机制,实现群众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一要着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搞好社会管理综合试点工作,健全社会管理体系,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政法、维稳和信访工作,梳理和化解一批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要着力深化“和谐浙江”建设,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农村构建和谐村民关系,在社区构建和谐邻里关系,在学校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在机关构建和谐同事关系,在医院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在家庭构建和睦家人和亲属关系。二要着力完善服务群众各项制度。完善“网络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经验和“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专项行动的做法,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各级部门工作重心下移,切实帮助基层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三要着力完善联系群众各项制度。进一步改进联系群众的方式,机关要工作下移、重心下沉,基层干部要坚守一线,下基层接地气,同群众打成一片,增进群众的信任。四要着力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当好群众权益的维护者,正确反映和切实维护不同方面群众的权益,完善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权益保护机制。五要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做群众工作,必须增进群众福祉,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绝不能损害群众利益。要进一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对党的群众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通过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

  把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转化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责任机制。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贵在坚持,重在实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把群众的事作为第一大事来对待,把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关系全局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抓好。各级领导干部要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表率。首先,要知民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体察群众意愿,关心群众冷暖,尤其要到困难大、情况复杂、矛盾集中、条件艰苦、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其次,要解民忧。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尽力去管,再小也要尽力去办。再次,要化民怨。在各种社会矛盾面前,领导干部绝不能回避矛盾、逃避责任,必须深入一线,勇于担当,敢抓敢管,善于化解矛盾,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最后,要结民亲。我们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各级领导干部要怀着真挚深厚的感情,“进百家门、访百家人、分百家忧、解百家难”,通过“攀亲结友”,与广大人民群众融为一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贯彻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去,把忠诚于党和服务人民统一起来,把增强履行职责能力和提高服务群众能力统一起来,着力提高服务、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着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着力提高有效防治腐败的能力,进一步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原载2011年第5期《求是》杂志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中央决定调整浙大党委书记
·中央决定调整浙大党委书记 赵洪祝等在浙大干部会议上讲话
·赵洪祝: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贯彻到全部工作中去
·赵洪祝强调:全力推进文化建设各项工作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