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政法综治 正文
三年来女子每天对老公"考勤" 法官:冷暴力认定难

  宁波镇海的胡女士从3年前开始坚持做一件事,对老公每天晚上回家的情况进行“考勤”记录。

  3年后,胡女士拿着3张记得满满的“考勤表”,起诉离婚。

  但是她的这番“用心”并没有得到法律的认可。镇海法院日前驳回了胡女士的离婚诉请。

  此案反映出,认定和举证“家庭冷暴力”很难很难。

  对老公晚上回家进行“考勤”

  胡女士,32岁,宁波镇海一民营企业职员,老公张某比她小2岁,是当地一家化工企业的工程承包人员。两人2006年结婚,有一个女儿。

  在5年的婚姻生活中,夫妻俩摩擦不断,经常争吵。最让胡女士受不了的是,老公晚上经常彻夜不归。

  “我们每天几乎都不说话,我有时想和他作一些沟通,可他却是一副冷冰冰的样子,我的话根本就说不出来。如果再这样下去,我的精神真的要崩溃了。”胡女士说。

  为了看看丈夫一年到头呆在家里的时间到底有多少,胡女士借鉴许多单位的上下班考勤制度,对老公每天回家的情况也进行“考勤”。

  妻子据“考勤表”要求离婚

  胡女士对老公的“考勤”始于2007年。她自制了一张“考勤表”,对每天老公回家的情况进行记录:彻夜不归的打钩;正常回家的标注“下班回家”或“在家”;如果是非正常时间点回家的,就注明回家的具体时间;如果很晚回家,不知道具体回家时间的,标注为“不知”。

  从胡女士提交到法院的3张“考勤表”看,丈夫张某晚回家或不回家的情况还是比较普遍的。比如,2009年11月“考勤表”上从1号到30号均是打钩(表示整夜未归),2010年2月中旬,一周的时间是“不知”。

  今年1月,胡女士向镇海法院起诉离婚。她说,以“考勤表”为据,老公很少顾家,对她态度冷漠,她希望结束这段痛苦的婚姻。

  面对老婆的离婚诉状和3张“考勤表”,张某并不认账。他怀疑老婆“考勤”不实,说自己晚上外出没有记录得那么多,即便晚上很晚回家或者没有回家,那也是为了陪客户。

  张某说,这样的“考勤表”不好作数的,又不是在单位上班。

  说来说去,他表态,不同意离婚。

  “考勤表”证明不了感情破裂

  镇海法院经过审理,日前判决驳回胡女士的离婚诉求。

  法院作出此判决的原因,在于“考勤表”是胡女士自己制作的,真实性无法确认,且没有其他证据佐证;况且,仅有“考勤表”也很难证明夫妻感情破裂,因此关联性也有问题,不能作为定案证据。

  本案的承办法官介绍,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准予或不准离婚应以夫妻感情是否确已破裂作为区分的界限。判断夫妻感情是否确已破裂,要从婚姻基础、婚后感情、离婚原因、夫妻关系的现状和有无和好的可能等方面综合分析。对于满足重婚,与他人同居,家庭暴力,遗弃家庭成员,吸毒、赌博屡教不改,分居两年等法定事由,法院调解无效的,应准予离婚。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冷暴力”是否属于家庭暴力这一法定离婚事由,我国目前在认定和取证上都缺少法律依据。例如本案中,妻子胡女士自制“考勤表”虽然很可能是事实记录,但因缺少真实性、关联性等证据的法定要件,不能作为定案的证据,所以举证“冷暴力”很难。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一滴水搜狐微博 一滴水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妻子制考勤表实录丈夫回家情况 以此为据要离婚
·妻子自制考勤表 实录丈夫三年回家情况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