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丽水简报 正文
莲都区以“四个创新”扎实推进社区党组织建设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莲都区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出发点,通过创新教育手段、创新活动载体、创新服务方式、创新共建机制,着力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创新教育手段,保持社区党组织先进性。认真实施“三会一课”制度,创新方式开上党课。如左渠门社区党支部通过“轮流宣讲与即时宣讲”活动,创新学习形式,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上课热情和学习动力。定期召开社区党建工作例会(以会代训),不定期举办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在白云社区建立远程教育示范点,借助投影机、电脑、电视机等电化教育设备,改善社区党员队伍教育学习条件,从以往拿笔记本上党课逐渐过渡到用“PPT”上党课。通过采取这些措施,进一步提高社区党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各社区积极开展“用身边的事感动身边的人”的主题宣讲活动,发现和挖掘基层党组织恶党员的“闪光言行”,使更多的先进典型被“树”起来,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创先争优的影响力。同时,有计划、有程序地将一些在社区表现突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居民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为社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

  创新活动载体,增强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实施“社区党组织凝聚力工程”,开展社区党员队伍基本情况调查摸底,对党员本人及其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进行登记造册,了解党员及其家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开展社区党总支建一本“政治生日册”、赠送一份“党员政治生日贺卡”、重温一遍入党誓词、上门走访一次困难党员、开展一次谈心等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爱心超市”等有效载体,建立党员“三必访”、居民议事厅和党员议事会制度等。通过开展内容丰富的组织生活,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

  创新服务方式,营造社区党组织归属感。成立“外来党员服务中心”,以及4个二级外来党员服务中心和22个外来党员服务站,按照“就近、可行、易管”的原则,接纳外来流动党员。外来党员服务中心开通咨询服务电话,为外来党员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协助解决劳资纠纷、维护外来党员的合法权益等八项服务。同时,组建由纪委、宣传部、政法委等13个部门共同组成的外来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协调机构,帮助外来党员解决各种问题。如厦河门社区按照“核心在支部,专心抓队伍,热心办实事,真心换民心”的工作思路,在辖区内开展“5+x”民工之家系列活动,开办农民工夜校、组织开展“谈心联谊会”,举办农民工维权知识讲座、解决农民工子女就学、就业、就医问题,将服务落到实处。

  创新共建机制,提高社区党组织战斗力。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机关党组织联系社区党组织和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制度,开展社区党员“八小时外创先争优”活动和共产党员“12520”先锋岗活动,充分利用市、区一家以及各机关党组织在行业、政策等方面的优势,为社区党建工作提供指导和支持。区直机关在职党员按照居住地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社区建设,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全区45个机关党组织分别与22个社区党组织进行了结对,5497名市、区两级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进行报到登记;区直机关党员共结对社区党员1783名,认领“先锋岗”1232个,为群众办实事2649件,联系家庭6876个,帮助群众30095名。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学习弘扬“丽水地勘人”精神 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丽水:四个能力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巡回授课活动
·丽水市部分离退休干部发出创先争优倡议
·丽水市直机关举行“党员服务一条街”活动
·龙泉竹垟有个红娘协会 党员牵线当月老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