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丽水简报 正文
得票百分之百的背后(二)

  庆元县荷地镇杨桥村党支部书记练珍文

  在杨桥村,只要一提起练珍文,群众无不拍手叫好:以身作则,公道正派,心里处处装着老百姓,有这样的好干部是村民的福气!

  练珍文,1955年出生,初中文化,两次获得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9年被评为县优秀党支部书记。1990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二十年如一日,为壮大杨桥村集体经济、改变落后面貌作出了贡献。2010年11月村党支部换届时,他以满票再次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练珍文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要以身作则,全心全意为村民谋发展。”村里要对960亩责任山进行流转,既可以稳定村集体经济来源,又可以增加村民收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为做好这项工作,练珍文不顾自家农活的繁忙,白天带人丈量土地,晚上挨家挨户征求意见,起早贪黑地忙活了整整三个月。面对家人的指责和不理解,练书记毫无怨言,说:“我是杨桥村的‘班长’,要对全村老百姓负责。”

  在乡政府的指导下,他带头购买竹苗,开垦山地,发展毛竹产业,2010年全村出售毛竹30多万斤,收入近10万元。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杨桥村开发了170亩茭白种植基地,去年茭农增收近10万元。在土地流转的反租倒包中,又引导村民种植锥栗630亩,使杨桥村的各项产业发展的有声有色。

  公道正派是全村百姓对练珍文的评价。在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这些年,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决策,他都能坚持民主讨论、民主决策,不搞一言堂。村级财务年年结算,季季通报,账目清楚,更是让全村百姓心悦诚服,几年来,村里从未出现过因账目不清而导致的纠纷事件。

  遂昌县北界镇王宅桥村党支部书记王长松

  行走在北界镇王宅桥村,沿溪岸边的柳树随风摇曳,为干净整洁的村道送来了一份浓荫;村道里侧,屋舍俨然,溪间清可见底的溪水,随处可见鱼儿欢快的嬉戏。傍晚,满载而归的村民相互问候,老人们坐在树下乘凉,拉着家常,孩子们在村道旁追跑嬉闹,洁净家园,尽显一片生动和谐的景象。

  “你们不知道,以前的王宅桥村可不是这样的,是有名的‘猪粪村’,显眼的简易牛棚、猪圈乱搭乱建,露天茅厕臭气熏天,一到夏天蚊虫苍蝇满村都是。自从2008年王长松当了村支部书记后,面貌才有了变化,去年我们村还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十佳洁净村庄’。这次的选举中他以满票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是众望所归,在大家的意料之中!”80多岁的邓老汉笑呵呵地赞叹道。

  王长松,男,1970年4月出生,2004年1月入党,2008年任坛头背村党支部书记。2010年坛头背村与王宅桥村合并后,面对复杂的村情,王长松通过公推直选,以满票再次当选为新一届村党支部书记。“不是村里没有能人,而是大家信任我,我更要尽全力带领群众致富,就算是让我倾家荡产!”王长松朴实地说道。

  2008年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后,王长松想要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好坛头背村的村庄整治工作。但工作不像想像的那么简单,大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工作一直难以开展。性格倔强的王长松就带头拆除猪栏和露天厕所,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面对少部分村民的抵触,王长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连续多日上门做思想工作,最终以一颗诚心打动了他们。此后,拆除工作势如破竹,三天内24个栏厕和违章建筑全部拆除。“生态建设仅仅是第一步,下步工作任务还很艰巨,任重而道远,但我坚信我们村的明天会越来越好。”王长松信心十足的说。

  龙泉市龙渊街道桥坑村党支部书记徐起伟

  龙渊街道桥坑村共76户295人,素以梅闻名,现有梅树3000余棵,是龙泉市著名的“梅”村。2011年新春将临之际,该村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落下了帷幕,徐起伟“梅开三度”,以满票再次当选为桥坑村党支部书记。

  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徐起伟始终把桥坑村的发展问题摆在心上。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徐起伟带领村两委干部抢抓发展机遇,立足资源优势,确立了以“梅文化”为主题的农家乐特色旅游休闲产业发展思路。在2011年新春来临之际,举行了桥坑村赏梅节暨林区人家农家乐特色村建设启动仪。

  成就是来之不易的。为使桥坑村真正成为“天蓝、水碧、村美、人和”的园林式“梅村”,徐起伟和村两委干部破解了很多难题,做了大量的工作:拆迁农户20户、粉饰墙体18户,拆除或整修灰铺、猪栏、简易厕所36间,同时还争取资金修建了近3000平方米的旅游接待广场。

  徐起伟说,农家乐的开发建设只是桥坑村“梅产业”的一个分支,在上级的统筹规划、合理布局下,桥坑村以“梅”为主题,辐射出农家乐生态旅游、农产品开发、植被教育基地以及书法、绘画、诗歌、摄影基地等全方位、系统化的产业链,将“梅文化”作为经济和生态效益相结合的金名片推广出去,未来,桥坑村将要大步地走向致富之路。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