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正文
重大决策问计党员是发展核心 八方集团党建有个性

200台织机要不要淘汰,先开党员大会听意见

“三包”如何更满意,听听党员怎么说

重大决策问计党员,不仅是八方集团党建的“个性”,更是发展的核心

  浙江在线讯 “很多企业负责人觉得,企业最重要的是利润,因为利润看得到,比如说一米布卖多少钱,有多少利润。其实不然,党建工作对于企业来说是发展的根本,特别是对于一家上了规模的企业而言。”浙江八方纺织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钱家林说。

  在钱家林看来,非公企业搞党建,一定要有个性,要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才能真正起到凝聚作用。而八方纺织集团几十年来党建的核心在于:民主决策,让党员对公司经营发展有话语权。

  要求党员说真话

  有点“土”却很管用

  在浙江八方纺织集团公司的党员活动室内,除了张贴所有党员的照片和一些规章制度外,还挂着四幅宣传口号,看上去特别醒目。

  这4幅口号是这样的:做人要知足,做事要不知足;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说出员工心里话,说真话真说话;人生能有几回搏,今日不搏何时搏。

  口号的创作者就是钱家林,一位今年已经有4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这些话在企业经营和党建工作开展中的经验总结。虽然看上去有点土,但确实是我们企业党建工作最需要的一些东西。”钱家林说。

  在这个党员活动室里,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召开党员会议,除了开展理论学习外,另一重要内容是围绕企业的经营发展,让党员说真话。

  “广泛听取党员的意见后,再由企业管理层拍板决定,有利于决策的民主化、人性化和科学化。”钱家林说。

  就餐补贴的推行,就是一个例子。

  钱家林说,现在企业招工比较难,而对于就业者而言,进入企业前最关心的是“三包”,包吃、包住、包发工资,相对于后两者而言,包吃处理起来更难,一家企业500多名职工,让人人吃得满意,确实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这是一个很多企业都面临的难题,八方纺织集团召集企业里的党员,让党员为职工就餐问题说话、找对策。

  有的党员认为,企业应该对食堂投入更多的精力,满足不同职工的就餐需求;也有的党员认为,可否推行资金补助,让职工有更大的选择权。

  党员们的意见也多种多样,但大家的落脚点都是一样的,就是不能让职工吃亏。

  在征求党员的意见后,八方纺织集团提出的政策是,推行误餐补贴,按照工种不同进行补助,政策向一线工人倾斜,最高补助为5元/人。

  另在工资待遇方面,企业也经常听取党员意见,近年来对薪酬进行了多次上调。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蛮大。

  八方集团的党员制度

  在钱家林看来,民主决策,是发挥党员们的集体智慧,使企业经营者不走弯路、回头路的好办法。

  小到职工的自身权益,大到企业的转型升级,八方集团很多决策都是在民主的氛围中实施的。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纺织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用钱家林的话说是,纺织业迎来了一个大浪淘沙的时期。

  面对严峻形势和产业的倒逼,企业该何去何从?转型升级成了不二的选择。

  “可能是从事传统纺织业的缘故,早在几年前,集团高层就盘算着企业的转型升级。”八方纺织集团办公室主任、集团党委组织委员王宝根说。

  经过事先调研,企业高层提出一个重大决策:淘汰200台喷水织机,新上164台针织大圆机。但这个决策究竟是否执行,企业决定先召开党员大会,听取党员的意见,并发动全体党员献计献策。

  这个事关企业未来命运的决策,自然引起了很多党员的关注。

  200台喷水纺机是引进没几年的机器,当时还算比较先进,现在要淘汰这批机器,再花几千万元购置一批新机器,会不会造成投资的重复和浪费呢?

  党员们的意见很快达成一致:淘汰旧机器,引进新设备。

  原因不言而喻。对于纺织企业而言,成本将决定利润。旧机器是劳动密集型的,用工量大,生产成本高。淘汰旧的,引入新的,不仅可以缓解用工紧张,促使产品转型升级,更重要的是,企业的生产效率将为此大幅提高。

  “事实证明,重大决策问计党员,这是企业民主决策重要抓手。”钱家林说。

  王宝根说,这164台新机器引入后,用工需求量减少了三分之二,而产能却增加了好几倍,所以,转型升级后,工人的数量减少了,但企业的销售收入不减反增。

  规章制度怎么定,党员们也有话语权

  除了重大决策问计党员,八方纺织集团还有一个党建亮点:企业规章制度怎么定,要问问党员怎么说。

  “不管是新制定一项制度,还是对原有制度进行修改,绝对不能由企业高层闭门造车,而必须广泛听取意见。党员大会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钱家林说。

  企业规章制度为什么让党员发表意见,而不是职工们?八方纺织集团的理由是,作为一家纺织企业,职工上班要三班倒,如果将生产停下来,而专门去开个职工代表大会,可能性不大。而党员群体涵盖了企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召集起来开个会,既有代表性,更有操作性。

  通过这种方式,八方纺织集团对企业多项规章制度进行了修改。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企业对于全勤奖计酬方式进行的修改。

  八方纺织集团按件计酬,为了调动积极性,增加了全勤奖,但原来的规定是,一个员工必须做满一定的工作时间,比如说一个月25天上班,如果全部到岗,月末才有全勤奖,而如果其中有一天该上班而没上班,那么这个月的全勤奖将泡汤。

  “不少职工认为,这样的计酬方式有些不合理,特别是按月计全勤奖,缺一日就没有全勤奖,对员工的收入有影响,有必要完善。”钱家林说。

  怎么完善?在召开党员大会的时候,党员们提出了很多建议。有的党员认为,在完成规定工作量的同时,就可以计发全勤奖。也有的党员认为,企业是按件计酬的,全勤奖也一样,可以按日计算。

  党员的意见传递到高层后,全勤奖的计酬方式有了变化,由原来的按月计酬变成了按日计酬,职工上一天班,就有一天全勤奖。这一修改,受到了企业员工的好评。

  职工老黄说,按日计算全勤奖这一规章制度,极大地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使大家很有被尊重的感觉。

  党员王志芬说,虽然她是一名在一线工作的普通职工,但通过党员会议和企业民主听证,能参与到企业的发展决策中去,这让她感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老总感言

  □新闻附件

  八方纺织集团董事长钱建荣:

  民营企业搞党建,不能就事论事搞党建,而应该围绕企业发展抓党建,特别是要抓准党建与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只要这个结合点找对了,找准了,那么,党建工作会成为一只重要的推手,为企业发展起到领航和把关的作用。

  A八方纺织集团概况:八方纺织集团是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的民营企业,为绍兴县50强企业,被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绍兴市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集团下辖绍兴县八方纺织有限公司、绍兴县东华纺织有限公司、绍兴市信通化纤原料有限公司,均拥有自营进出口经营权。

  B八方纺织集团党组织简介:八方纺织集团党组织成立于1979年,现有党员40名,入党积极分子8名,党员平均年龄49岁。公司党委现有班子成员5人,近年来多次被评为市、县、镇级先进党组织,2002年被中共绍兴市委认定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示范企业”。

  

  天天商报 记者 章建坤 文 见习记者 王索妮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