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图片 正文
孙炎明:身患绝症不言悔

  孙炎明(左二)勉励年轻武警战士奋发有为。通讯员徐步文摄

  【先锋档案】

  孙炎明,男,1962年10月出生,1982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1995年6月入党,2000年9月起在东阳市看守所任监管民警。先后荣获“全省百名优秀基层民警”、“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浙江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公安部“2010警界骄傲”等荣誉,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2010年当选为“感动中国”年度十大人物、“浙江骄傲”2010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

  【感悟】

  我长期在普通岗位从事平凡的工作,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也没有什么值得大家感动或佩服的大事。7年前,我被确诊患脑癌。面对病情,我痛苦过、困惑过,最后的选择是:笑对生活,快乐工作。因为,工作使我的生命充满阳光。

  组织上派我们到各地作巡回报告,我在报告中每次都要讲的两句话是:走出家门去上班,就是出征;下班安全回到家,就是凯旋。

  说句实话,病魔随时都会夺走我的生命,但不管我还能活多少日子,我都要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扎扎实实干好每件事。

  【新闻回放】

  今年48岁的孙炎明,是东阳市公安局看守所一名普通监管民警,1982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2000年9月到看守所工作,2004年经医院诊断患有脑癌。此后,3次大手术,孙炎明都坚强地挺过来了。

  2007年6月,孙炎明病情有所恶化,医生建议他休息养病。但孙炎明整天牵挂着监所,向所领导要求安排工作:“我生命延续一天,就要干好工作一天,确保监所安全一天。”

  孙炎明始终认为,自己的工作对象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曾经危害社会,如何让他们认罪服法、改造自我、重新回归社会是自己的责任。为此,他主动要求把难管的死刑犯和不服管的重点在押人员,分到他负责的监室。

  患病后,孙炎明头部经常胀痛。难忍时,他就用冷水冲头,但他坚持没请假休息一天。他分管的两个监室,在全所始终保持两个最好:在押人员秩序最好、教育转化的效果最好。

  2008年9月,安徽人叶某被判处死刑,执行死刑那天,他突然向行刑人员提出:“我要见孙管教。”现场负责领导把孙炎明请进去,叶某看到待己如兄长的管教孙炎明,说了此生最后一句话:“孙管教,给你添麻烦了,谢谢你,来生再报。”

  孙炎明说,这些在押人员,曾经危害社会,虽然法律剥夺了他们的自由,但他们也是父母所生,也是为人兄弟姐妹,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应该受到应有的尊重和保护。“人心都是肉长的,我要用自己的耐心、诚心和爱心,感动他们,感染他们,感化他们。”

  孙炎明自己掏钱,或买或租来书籍,给在押人员看。犯人缺衣少被的,他想办法帮助解决;逢年过节,他都与在押的少年犯一起度过。他,不仅是在押人员的管教,还是他们的良师益友,更是少年犯的“孙爸爸”。

  【愿景】

  都说十年磨一剑,我干的正是“化剑为犁”的事业,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多挽救几个误入歧途的青少年,多帮助几个在押人员消除心头的“魔剑”。

  为警察事业奉献一生是我永恒的追求,倘若有人问我28年从警感悟,我会坦然而坚定地回答:“从警,今生无悔!”

  今后,我要继续把奉献作为自己的一种责任、一种承诺、一种精神、一种义务,继续保持那份淡定、从容和本色,继续坚守那种敬业、乐观和奉献,一如既往,使自己的生命在奉献中升华。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十大之江先锋”评选揭晓
·“十大之江先锋”评选投票结束 38.3万人次参与投票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