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正文
鄞州四个着眼深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鄞州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紧紧围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企业实现科学发展”的活动主题,按照“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有发展、职工得实惠”的具体活动要求,坚持从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实际出发,坚持“四个着眼”,扎实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着眼党建加强,夯实活动基础。一是抓企业党建工作。针对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覆盖率较低、党建基础薄弱的难点问题,加大领导干部联系点的建设与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选派力度,设立党员联系服务站,把具有发展潜力和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中小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重点做好党员企业主、党务工作者、职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引导企业主把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促使企业主主动重视党建工作的开展,做到条件成熟一家、发展一家。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已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146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625人,新建立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32个,有效地扩大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覆盖面。二是抓基层商会党建工作。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开展为契机,抓住中央、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机遇,积极探索并全面推进基层商会党建工作,填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覆盖盲区,把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延伸到每一家非公有制企业,有效地带动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在活动中,全区共成立了1家基层商会党总支和22家基层商会党支,全区的中小非公有制企业依托基层商会党组织的平台新发展了75名职工党员,帮助18家非公有制企业组建了党支部。

  二、着眼载体创新,优化活动效果。着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载体的创新,优化活动载体,增强活动效果。在广大职工党员中开展“日读一小时、月读一本书、半年一交流”的读书活动,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员能力素质;开展“比学习,比奉献、比创造”主题活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党员队伍;开展“科学发展我先行、立足岗位创新业”主题活动,增强发展意识,巩固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开展争当“创业标兵”活动,通过开展业务练兵、劳动竞赛、科技创新及“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发挥党员作用,激发党员争当创业发展的先锋,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活动,倡导“公正执业、弘扬正气、诚实守信、服务至上”的良好风尚,着力加强行业自律,激发广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此外,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发挥作用难、开展活动难、党组织覆盖面不高的问题,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坚持从企业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精心设计“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等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有效的推动了非公有制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健康发展。据初步统计,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员职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讲评150多次,参与人数达7560余人,撰写学习心得3056篇,献计献策560余条。

  三、着眼典型培育,发挥示范作用。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在这次活动中,鄞州区按照中央和省、市指导小组的要求,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开展创建“党组织示范岗、党员先锋岗”活动,通过党员亮牌上岗、亮牌经营、设立党组织责任区等形式,促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真正把创先争优活动渗透到科学管理、产品开发、品牌打造、构建和谐、服务职工等各个方面,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坚持典型引路,紧紧围绕创先争优新目标新要求,努力从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培育创“先”新亮点,确立争“优”新标杆,不断放大典型效应,形成见贤思齐、比学赶帮的生动局面,引领活动向深度推进、向广度拓展。强化示范引导,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典型引路,注意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板报、标语和简报等形式,大力宣传中央及省、市各级指导小组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决策部署,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典型经验,培育了奥克斯集团、广博集团、利时集团等一批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据初步统计,全区已建立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125个,树立创先争优活动典型56个。

  四、着眼劳资双赢,促进社会和谐。活动中,鄞州区着眼劳资双赢,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关心职工生活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促进社会和谐。一是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引导企业增加阅览室、篮球场等文体活动设施,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培罗成集团党组织提出的不少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丰富职工业余生活的建议被集团采纳并落到实处,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与向心力,促进了劳资关系的和谐,夯实了企业发展的基础。二是改善职工待遇。针对日益严峻的“用工难”形势,引导企业结合各自实际,实施“暖心”工程和人性化管理,切实改善职工在薪酬、住宿、休假等方面的待遇,有效激发职工的工作激情、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企业与职工共赢的局面,促进社会和谐。奥克斯集团不但斥巨资全面改善职工的待遇,还在法定节假日包车送职工回家探亲,赢得了广大职工的高度评价,增强了企业的战斗力与凝聚力。三是加强和谐企业创建工作。各企业党组织依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有利时机,积极发挥沟通协调作用,按照和谐企业创建的各项要求,向企业管理层献计献策,帮助企业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协助企业作好矛盾化解工作,在创建和谐企业的过程中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活动截至目前,全区新增和谐企业55家,为和谐鄞州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分享到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浙江在线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