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律师行业 正文
省第二监狱分层搭建三红色平台激发基层党组活力

  省第二监狱在监狱调整转型的关键期和加速期,结合监狱实际,分层搭建了“三大”平台,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一、搭建“悦读红色”平台

  为深化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和学习型民警队伍建设,监狱读书月活动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基本构建成包含“一支笔、一个镜头、一次交流”为主要内容的“文化五月1+1+1模式”,形成“读书为精神打底”学习理念。今年,监狱文化建设打响“七彩悦读工程”,以“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决定在全监开展以“追溯红色精神,点燃工作激情”为主题的“读书为精神打底”之“红色悦读”活动。活动包含四大部分:一是召开通讯报道工作座谈会。明确今年监狱宣传报道工作重点,调整完善监狱通讯报道员队伍建设,提升内部宣传力。二是开展“红色经典”主题阅读和征文赛活动。以阅读征文提升全监民警党性修养、人文素养,通过发放图书和购书券的形式,积极倡导建立“流动图书室”、“文化创作室”、“悦读角”等平台,借力学习推动工作,提升思想内动力。三是推出“小平台、大写真”基层工作晾晒活动。通过在监狱报刊刊发专版的形式,加强基层党支部工作交流,促进监狱转型期的平稳发展。四是组织学习交流活动。以“亲历红色”为主题,举办通讯报道写作培训班,加强监狱宣传报道员队伍建设,发现、凝聚和培养写作人才。

  目前,监狱已向全监各党支部发放《中国共产党历史简明读本》、《党史党建知识竞赛600题》、《苦难辉煌》等“红色经典书籍”170余册;民警尤其是青年民警中阅读、思辩的氛围浓厚,已陆续收到读后感20余篇;有3个支部组稿《二监快讯》专版晾晒支部工作。

  二、搭建“感受红色”平台

  在纪念建党90周年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党日活动中,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感受我党伟大发展历程,切实加强民警的党性修养和创先争优的动能。

  一是通过革命教育基地,实地感受。六监区党支部在重温誓词活动中,全体党员赴浙江南湖革命纪念馆,通过实物、照片、视频体会革命先烈的伟大,并在纪念碑前宣誓。退休党支部组织老同志参观杭州湾跨海大桥,感受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二是听老民警讲过去的故事,聆听感受。九监区党支部红色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突出以老带新,由老党员民警对公开承诺书一一讲解说明,并结合当前我监工作规划对今后如何在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畅谈自己的理解,青年民警认真听取、汲取经验。三是广泛阅读党史,学习感受。一监区、三监区、四监区、七监区党支部在党日活动中,要求每位民警自觉学习党史,并且通过答辩的形式把党史学习的成果作为预备党员转正考查的重要内容。

  三、搭建“学思红色”平台

  “五.四”期间,监狱充分发扬青年志愿者奉献服务精神,组织开展“黄丝带?橙生活”为主题的法律咨询、心理辅导等志愿者活动;特别根据监狱创业历史、调整转型等实际情况和二监团员青年成长学习的需求,监狱团委开展“党旗耀辉煌、薪火代代传”主题团日活动,以感人的故事、丰富的形式、深刻的含义学习与思考红色精神,点亮了五四系列活动的主题精神。此次团日活动分两部分展开。一是主题座谈。监狱邀请两位第一代二监人为青年一代讲述创业艰辛和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老同志周时红用钢笔描绘的50年代作为看押场所的安隐寺旧貌工笔画,让在座的青年团员感触颇深,他们纷纷表示即使是在新的历史时期下,甘于奉献、保持平常心、拥有事业心是做好监狱工作的不变主题。二是讨论交流。监狱团委特地设计了会议场所和讨论形式,用圆桌会议拉近彼此距离、敞开心扉,用小组讨论、组长汇总发言及其他组补充发言的方式,让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引导青年团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探讨应该具备怎样的技能和素质才能为二监的明天做出自己的贡献。全监共24名团员青年代表参加了监狱团日活动。各团支部也根据监狱要求在“五.四”期间组织青年民警开展活动,受到广大青年民警的欢迎,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省第二监狱政治处)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