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律师行业 正文
舟山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党员律师徐爱华事迹

  【编者按】:她是一个整日奔波不停的人,凭着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崇高理想,凭着法律援助工作者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她坚守海岛,竭力为民服务,千方百计为弱势群体争取合法权益。近期,《人民网》、《法制日报》、《司法部律师行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先后报道舟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徐爱华同志的先进事迹,现将《司法部律师行业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73期全文刊发,请各单位结合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认真组织学习。

伸援助之手解百姓之困

——浙江省舟山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党员律师徐爱华事迹简介

  徐爱华,浙江省舟山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法律援助专职律师,中共党员。自1999年从事法律援助工作以来,她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首要价值追求,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在推进海岛法律援助事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在领导看来,她是精通法律的好参谋;在群众心中,她是排忧解困的及时雨;在同事眼里,她是身体力行的带头入。

  困难群众的“守护者”

  在徐爱华受理的绝大多数案件中,外来民工的案件占了近8 0%。这些外来民工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社会弱势群体。“面对那些人,我总是想,只要我再努力一点点,就一点点,就可以帮到一个人,说不定是挽救一个家庭。”本着这份信念,徐爱华数年如一日地践行着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的应有职责,奔波于为弱势群体维权的道路上。

  一次在处理湖北籍外来务工人员吴某伤残赔偿案件时,被告方采石场老板多次找到徐爱华,跟她说:“舟山律师总要帮舟山老板嘛”,而徐爱华坚定地回答:“作为舟山的建设者,不应分本地人、外地人,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最终替吴某讨回了工伤赔偿款。事后,采石场老板被她的精神所感动,反而给她送了面锦旗。

  海岛法援的“拓荒者”

  为努力做实法律援助业务,推进海岛法律援助事业,在徐爱华的积极推动下,2006年3月,《舟山市法律援助实施办法》由舟山市政府颁布实施。该办法在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法律援助立法精神的前提下,体现了舟山市的地方特色:一是把法律援助的政府责任扩展到乡镇一级人民政府,要求在各乡镇设立法律援助站点,便于海岛群众就近申请法律援助;二是把热心于法律援助事业的社会人员作为法律援助人员之一,这有助于缓解基层法律援助人员不足的现状;三是具体规定了公民获得法律援助的16种对象,扩大了法律援助的受助面。舟山市的法律援助事业从无到有,并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四个区县均建立了法律援助中心,全市共设立法律援助站78个,法律援助联系点409个。

  和谐大厦的“捍卫者”

  自1999年开始,徐爱华每月都参与市长接待日活动,从法律方面为市领导处理信访问题提供参考。为更好地发挥法律援助作为政府和百姓“连心桥”的作用,在徐爱华的积极倡议下,舟山市各级法律援助中心和信访部门联合设立了信访投诉、法律援助一体化接待处。在参与接待信访过程中,引导来访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权,为符合条件的上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对无理上访人员做到不歧视、不厌烦,向他们普及法律知识,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引导他们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的利益调整,最终解开心结。

  制度建设的实践者

  在徐爱华的积极倡导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10月,舟山市财政局和市司法局联合出台了《舟山市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法律援助周转金制度。这项制度的设立,给那些想要依法维权却难以坚持胜利的贫困者以希望,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法律援助周转金制度的实施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实施一年以来,共发放周转金132000元,帮助8户困难家庭,为他们挽回经济损失120余万元,今年初被浙江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创新奖”。在徐爱华同志的带领下,舟山法律援助事业蒸蒸日上。2003年至今,舟山市法律援助机构解答电话咨询22289人次,接待群众来访25166批次,提供上门服务1221件,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537件,挽回经济损失7448.18万元。十年来,徐爱华本人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743件,挽回经济损失1280余万元,深受当地群众的肯定。并连续三年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两次被评为“浙江省司法行政系统十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先后获得荣立个人二等功、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省级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 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