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正文
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分层破难 挂牌公示"推双强争先

  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自创立以来始终坚持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不断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努力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在“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围绕打造“发展强、党建强”双强品牌企业,探索实施了“分层破难、挂牌公示”的工作方法,使党组织找到了“围绕发展抓党建”的切入点,党员找到了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好平台,企业强化了“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

  一、公开征诺明确目标

  党员“先锋承诺”是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的“规定动作”,公司党委在前期调研中发现部分党员“先锋承诺”内容雷同、缺乏特色,大都集中在做好事层面,对推动企业发展作用不大,为避免这类现象,公司采取了三项举措。一是广泛问计。公司党委发起“全心全意促转型、献计献策谋升级”活动,向全体党员职工征求对企业发展和党组织作用发挥方面的意见建议,要求每名党员为企业发展提出1条以上建议。活动得到了党员职工的积极响应,分别通过“先锋承诺”、会议讨论、网络留言等多种途径建言献策,累计收到意见建议520余条。二是精心选计。党委牵头组成专家组,对征集来的意见建议进行精心分析和整理,同类问题进行归并,不同问题进行分层,共筛选出62个比较有价值的建议。如公司人力资源部针对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用工荒”,导致一线员工招工难的情况,提出实施员工满意度提升工程的建议,被公司采纳并作为2010年度“一号工程”。三是党委推计。为使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使党员的“先锋承诺”内容实在、富有个性,便于量化、便于评价,党委将精选出的62条建议推荐给党员,建议党员将“先锋承诺”内容与破解企业面临问题结合起来,突出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认领难题挂牌公示

  发现问题只是前提,解决问题才是关键。把关乎企业发展的62条建议逐一破解才能真正推动企业发展,公司党委采取了三个办法。一是科学分类问题。在“全心全意促转型、献计献策谋升级”活动中征集的问题涉及企业发展战略、文化建设、科研攻关等诸多内容,需要科学分类才能更好引导党员破难。公司党委将问题分成三类:一类问题6个,涉及企业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等方面;二类问题22个,涉及内部管理、项目攻关等方面;三类问题34个,涉及科技研发、技术革新等方面。二是有序引导破难。现代企业内部分工日益精细化,不同问题的解决需要不同层次和不同专业能力。公司党委引导不同层面的党员根据岗位特点、自身能力等认领问题。一类问题主要由决策层党员认领破解;二类问题主要由担任中层干部的党员认领破解;三类问题主要由基层党员认领破解。比较简单的问题党员可以单独认领,复杂问题可以组成团队集体认领攻关;每个党员和团队可只领一个问题,也可以领多个。三是统一挂牌公示。公司党委在公示栏、宣传橱窗等场所统一制作公示牌,将难题认领人、解决难题的思路方法、解决时限作为“先锋承诺”的一项具体内容,向广大党员职工挂牌公示,接受监督。目前,已经有58个难题被党员认领,认领率达93.5%。如公司下属天通吉成机器技术有限公司党总支一班人集体认领了开发研制环保设备这个课题,提出引进日本三菱公司先进技术,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根据国内市场特点进行二次开发的解决思路,根据这一思路设计解决专业知识欠缺、应用技能较弱、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的具体方案,以克服洋产品的“水土不服”,并且立下在一年内出产品的“军令状”。

  三、先锋履诺分层破难

  “挂牌公示”的办法无形中形成了一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给认领难题的党员带来了压力,也激发了他们的动力,更坚定了党员破难的信心和决心。因为能否成功破难、如期破难不仅关系到个人的“面子”,也关系到诺言的履行,关系到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分层破难、挂牌公示”办法实施以来,党员处处发挥“带头人”、“排头兵”作用,每一个项目的攻关,每一个难题的破解都有党员的身影。一是决策层党员把准方向破难。决策层党员是公司发展的“掌舵人”,针对公司战略规划不够完善的问题,决策层党员加强学习,每月召开党政班子读书会,深刻理解中央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制定出台公司新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公司党委一班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天通公司企业党建工作五年规划》,明确今后五年企业党建工作的八大任务。二是骨干层党员强化执行破难。公司中层干部党员比例达80%以上,对企业发展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在分层破难活动中,中层干部中的党员发起倡议,开展“强化执行、赢在中层”活动,通过加强执行力建设,加强管理模式创新,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着力破解企业在内部管理、项目攻关等方面的难题。尤其是在解决公司“一号工程”的问题上,先后请来上海市顾客满意度评价中心和上海质量技术咨询事务所两家具有国家资质的专业咨询机构制定提升员工满意度的实施方案,使公司“好雇主”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员工流失率明显降低。三是基层党员科技研发破难。基层党员认领难题数量最多,大部分都和科技研发有关。“分层破难”活动开展以来,基层一线党员围绕“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紧急关头豁得出”的要求,掀起了科技攻关的热潮,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节奏不断加快,为企业发展、效益提高立下汗马功劳。如共产党员章烈锋、钱立、王金土、王奇浩、孙毅等同志组成的团队认领了研制SDK370D超圆盘干化机课题,在研制过程中他们通过自主研发与国际合作并举的方式,经过不到8个月的努力,首批3台套SDK370D超圆盘干化机顺利下线并交付客户使用,比原计划提前了4个月。目前该产品销售额已达4000万元,产品毛利率达40%。据统计,“分层破难,挂牌公示”活动开展以来已经有32个难题被破解,每年能为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160余万元,新增产值8000余万元。公司深切认识到:世界对每个企业是否能够生存下来并不承担丝毫的责任。要想活着、活好、活长,关键在于能否找到个性化的、富有核心竞争力的生存方式。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双强争先”活动,进一步探索实践“分层破难、挂牌公示”的方法,更好发挥不同岗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快培育具有天通特色的企业核心竞争力。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