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正文
以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
绍兴扎实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

  绍兴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入基层和企业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抓住党建指导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企业主要出资人三个重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整合相关部门的党建工作资源,有效提升指导工作合力,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重点在四个方面展开工作:

  一是以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掀起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新高潮。分别在《绍兴日报》、绍兴网等媒体推出“聚焦绍兴党建”系列报道、纪念建党90周年特别报道专版、以讲述当代优秀共产党员创先争优故事的《时代先锋》等栏目,深入开展“永远跟党走”——绍兴市红色经典歌曲合唱大赛,“唱支山歌给党听”——绍兴市红色经典歌曲独唱、重唱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优秀电影、优秀广播影视剧展映展播活动等,广泛深入宣传建党9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在此基础上,围绕质量和效益这一主线,进一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鼓励企业在培养高素质职工队伍上创先争优,在进行技术创新、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上创先争优,在承担社会责任上创先争优,以实际行动纪念建党90周年。如诸暨市通过“四个注重”(注重组织规范,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注重党员示范,服务企业转型发展;注重人才培育,服务企业创新发展;注重人才培育,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二是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确保非公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有序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设计载体,引导和动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及所属党员积极投身“十二五”时期发展实践,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起来,确保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富有特色、富有成效。半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党徽在民企闪光”主题实践活动、“向传化集团学习、深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活动、“送温暖”浙商感恩惠民活动等,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在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中创先争优。重点是按照“六个好”的要求,配合相关部门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自身特点,扎实开展生动活泼、各具特色的“双强争先”活动,不断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努力推进绍兴非公有制企业的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如新昌县通过建立三项机制、突出三大重点(组织领导机制、工作例会机制、调研参政机制,重点企业、重点内容、重点对象),扎实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得到广大非公有制企业的赞许。各企业也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设计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抓手,以达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有发展、职工得实惠的目标。

  三是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扩大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坚持“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批”的原则,因企制宜,不断扩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如嵊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嵊州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若干规定》,建立以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为主与辖区民营企业协会建立联合支部相结合的多种组织管理关系。对企业规模较大,拥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各方面条件均具备的,单独组建党支部组织;对企业规模较小,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按区域相邻和行业相近的原则,建立联合支部;对规模小、雇工少,仅有个别党员的个体私营企业,将其组织关系挂靠在临近党组织,由其负责管理;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员人数极少的企业,根据有关政策,选派人员担任党建联络员,帮助组建联合支部,夯实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组织基础。与此同时,切实加强分类指导,探索实现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负责人的培训,不断提高其党务工作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主要出资人的教育引导工作,引导其认识到党建工作、创先争优活动、企业转型升级三者目标的一致性,真正支持和切实保障企业党建工作经常性深入开展。

  四是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确保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强、党建强同步推进。深度挖掘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先进典型,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层次、不同岗位都能找到自己的学习榜样。重点结合绍兴市第三届优秀建设者评选表彰和建党90周年表彰活动,集中宣传一批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立足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形成企业全体职工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使创先争优成为全社会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激励广大党员履职、尽责,承诺、践诺,不断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同时,充分运用各级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利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显要位置、专栏专版,多手段、多视角报道各级各类典型的先进事迹,积极构建学习宣传先进典型平台。绍兴县针对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重建厂、轻建党”现象普遍,党建工作局限于“搞搞党员培训、过过组织生活、评评工作先进”的情况,采取“双强区间定位法”,对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党建”工作进行量化评化、区间定位、鼓励鞭策,促使企业积极“双强争先”。同时,积极发挥“双强”企业的示范作用,带动面上企业的创建工作。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