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正文
金华婺城区蒋堂镇商会党委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积极为企业发展“牵线搭桥”

  蒋堂镇商会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围绕“科学发展强服务、凝心聚力促发展”的主线,通过开展“三心”、“三有”、“四关怀”、“五不”等活动,引导291家非公有制会员企业发挥抱团优势,推动企业由小作坊式的生产模式向专业化、集团化转变,实现企业收益逐年增长。2011年6月,蒋堂商会党委被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

  一、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工作责任制

  蒋堂镇商会党委自2004年8月正式成立以来,党委下辖非公有制企业党支部13个,党员120名,实现了党建工作全覆盖。

  (一)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商会党委建好会议室、办公室、陈列室、活动室、党校等场所,面积达400平方米,配备了电脑、投影等多媒体设备,并实现了重要规章制度上墙;开辟了商会党委党务公开栏,及时对各项工作进行通报;此外,为了进一步加强商会党员职工的教育培训、知识更新,商会党委为了党员职工培训上课,购置了课桌78套和其它电化教育设备,并开通了远程教育,为企业职工开展技能培训提供了很好地场所。

  (二)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一是建立定期例会制度,切实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同时,建立党政人大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帮助企业提高党建水平。二是建立商会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包干制度。商会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3家企业,包干负责联系企业的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影响力。三是落实党员骨干的党建工作责任。商会党委出台落实党员发展责任制,将培养、发展党员的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企业党支部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身上,不断壮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员队伍。四是建立了行业党组织。针对200多家木材加工厂和5家电机行业企业,及时成立了木材行业协会党支部和电机行业联合支部,有效地扩大了企业党组织的组织覆盖。五是建立了联合党组织。商会会员企业中,有8家规模以上企业党员数只有1-2名党员,商会党委通过建立企业联合党支部,较好地解决了这部分党员的教育管理问题。

  (三)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支部轮值制度。商会党委建立了支部轮值制度,每个月由商会会长和副会长所在企业的党组织轮流召集开展党日活动,其他企业党组织书记共同参与,以此加强了党建工作探讨与交流,为支部所在企业的生产、管理、经营和发展提出合理建议。二是建立调研协调制度。在组建企业党组织、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涉及企业、企业党员切身利益的重大情况时,商会党委积极组织力量深入基层,广泛听取企业党员、企业出资人、职工的意见建议,做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二、突出实践创特色,不断增强凝聚力

  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优势,坚持“紧扣中心、以人为本、开拓创新、服务基层”的宗旨,结合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三化三有”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探索服务企业有效途径,进一步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建工作,不断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

  (一)积极开展“三心”、“三有”、“四关怀”、“五不”等活动。一是结合工作实际,突出实践创特色,在非公企业党组织中通过多种形式重点开展“服务聚人心”、“承诺稳人心”、“活动暖人心”的“三心行动”,增强企业凝聚力;二是通过在13个下辖党支部开展“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的“三有”先锋模范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技术攻坚人才;三是号召企业建立“员工红白喜事关怀、员工遇到困难关怀、员工生日关怀”的“四关怀”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企业活力;四是引导各党支部积极与企业出资人做好沟通,做到“不减员、不减薪、不欠薪、不减产、不停产”的“五不”承诺,团结和凝聚人心,稳定员工队伍,实现企业科学发展。

  (二)全面推行民主会商制度。在党员职工、企业党支部、商会党委等不同层面,整合资源,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一是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活动。针对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组织开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活动。通过这种群策群力、集思广益的方式,排摸出了企业内部管理、成本控制、转型升级等各方面难题35个,并收集到包括如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如何稳定职工队伍、如何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等方面的点子41个,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二是开展企情沟通反馈主题日活动。在“我为企业发展献一策”活动开展的基础上,企业党支部组织本支部党员职工开展企情沟通反馈主题日活动,就党员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以及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沟通协商,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梳理汇总后上报商会党委。三是开展邀约解难题活动。针对部分企业难题涉及面广、难以解决的情况,商会党委开展了邀约解难题活动,专门邀请上级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企业、商会负责人开展座谈,协商解决企业和商会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活动中共调查掌握了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5件,其中涉及工业功能区道路建设的2件。经及时向镇党委汇报和请求协助,现已落实有关道路建设项目。

  (三)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深入。一是开展“三争”主题实践。争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创学习型领导班子、争当学习型党员干部,坚持和完善商会党委班子、企业支部书记理论学习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认识,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二是开展“双强争先”活动。围绕建设活力和谐企业,全面开展争当“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活动。按照“生产经营强、竞争能力强、和谐发展强、社会责任强、组织建设强、服务意识强”等6个强的要求,制订了争创计划,部署争创举措,落实争创目标,重点培育了一批可学可看的“双强争先”示范企业。三是开展“我诺我行”先锋承诺。围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商会党委(支部)承诺、党员个人承诺,商会党委对企业支部点评、支部书记对党员点评。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注重落实活动的长效化,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贯穿到工作的方方面面。四是争先测评“选优创新”。围绕“强化服务核心,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要求,商会党委对下属13个党支部进行了全面考察、分析、评点,其中有1个支部被列为后进支部,并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同时以商会成立十周年为契机,在企业中开展了“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活动,进一步鼓励企业创业创新,有效引导企业爱国、敬业、诚信、守法。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商会党委重视商会建设,充分发挥商会在发展和管理会员、联系和服务企业方面的组织作用,在经济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一)促进非公有制企业争当“发展强、党建强”的先进企业。一是商会党委组织举办“创先争优”专题辅导,以迎接建党90周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为契机,开展红色系列主题活动,通过参与实践,感动、感知、感受革命历史和先进事迹,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员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氛围和爱国主义情怀。不断把非公有制企业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把“发展强、党建强”活动推上高潮,加快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建设步伐,发挥企业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加强和规范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员发展。认真疏理企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指导支部把握党员发展程序,通过举办“创先争优”及党的理论知识培训班,对企业党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建党对象、预备党员及刚转正的党员进行培训,强化了党的纪律和党员意识。三是利用商会平台,组织开展技能比武和劳动竞赛。定期开展行业技能比武和劳动竞赛,评选企业专家型人才,体现企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现象,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和操作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

  (二)充分发挥商会联系和服务企业的组织作用。一是制止行业间的不正当竞争。商会党委通过多种途径引导企业诚信合法有序经营,积极帮助会员企业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规划,推进企业有序、健康发展,加强在会员企业间的协调和沟通,避免企业间恶性竞争,确保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二是开展村企共建。企业发展离不开周边行政村的支持,为进一步加强企业与周边行政村的联系和沟通,商会党委组织企业与行政村结对,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结对村的新农村建设工作,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促使村企关系更加和谐。三是商会承担企业部分事务。为企业提供融资、科技、人才、经贸、法律、维权、宣传、培训、外联等服务,特别部门向企业征收相关费用,全由商会统一协商支付。

  (三)积极参与“千名干部进企业,千方百计解难题”活动。蒋堂镇商会党委积极参与“双千”活动,通过一周时间,对镇辖范围内78家工商企业进行了全面走访,通过走访梳理汇总各种难题18个,主要关于企业的用地、用水、融资、用工等内容。商会党委对18个难题进行了分工包干联系解决。通过努力,为捷特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及时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为双飞齿轮有限公司解决用水和消防设施安装等问题;为大众机械有限公司和争鸣门业解决有关环保审批、验收问题;为浙江双香伟业食品发展公司等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等。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