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正文
全哲洙来浙江调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
强调:不断探索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8月10日至12日,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组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调研期间,全哲洙分别与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省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汤黎路,省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徐冠巨等领导同志就如何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等交换了意见,先后到传化集团有限公司、祐康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召开了非公有制企业主要出资人和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对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认识和看法、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经验和做法,与他们探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作用定位问题,请他们对非公有制企业如何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全哲洙在听取和了解前一段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后,认为浙江省各级党委长期以来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基本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常态化,创造和积累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他要求浙江省各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在党委和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在总结经验上先行一步,积极探索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长效机制,特别是新的形势和信息化条件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如何体现时代性和开放性等方面,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推动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好示范。

  全哲洙指出,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讲话中强调要拜人民为师,增强服务本领,使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既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也给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哲洙强调,下一步要紧紧围绕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精神创先争优,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和党员把思想统一到胡锦涛同志讲话精神上来,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建立先进企业文化、服务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不断探索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长效机制上下工夫。

  一是要以发挥实质作用为核心,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由于所有制不同,不同程度地存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低,党组织开展活动难、党员发挥作用难的“两难”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引导教育和党建指导员、企业党组织书记的选配和培训,更好地发挥“三个关键人”的作用。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扎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这一特殊群体的群众工作,不断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感,自觉支持企业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坚持积极稳妥的方针,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发展工作,在发展业务骨干、一线职工的同时,注意发展遵守党章、具备党员条件、企业科学发展的优秀出资人入党,充分发挥出资人党员在推进企业党建工作中的影响力和推动力。要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在帮助企业组建党组织、开展党的经常性活动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党务工作水平和服务企业发展能力,带领企业党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听取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职工群众的困难问题,在同职工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感情、增强服务本领,真正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建设成为群众公认、企业出资人认同的服务型党组织。要引导党组织党员在促进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中发挥实质作用,继续开展设岗定责、公开承诺、志愿服务、上评下议等活动,更紧密地结合企业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不断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内在动力,使党组织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发挥好引导服务作用,党员立足岗位发挥好生产骨干作用,努力破解“两难”问题,不断扩大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要本着“简便易行、通俗易懂”的原则,尽量简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党员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的程序,更多贴近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和工作岗位特点,不断提高承诺、点评和评议工作的实效。要切实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管理,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承担管理和服务职工的社会责任,加强人文关怀,实行人性化管理,实现企业和职工群众的共同发展,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充分发挥协同作用。

  二是要以先进企业文化为引领,带动企业全员创先争优。要将创先争优这一社会普遍的价值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理念融入思想、作为一种动力融入岗位、作为一种追求融入人生,建设富有个性、职工认同、促进发展的先进企业文化。要通过文化的辐射和渗透作用,让党建工作带动企业先进文化建设,用企业文化建设扩大党建工作成果,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推动的良好效果。当前,尤其注重推动企业文化建设从注重形式向注重内容转变,从缺乏个性向突出特色转变,从"老板文化"向全员参与转变,逐步克服当前企业文化建设中普遍存在的缺乏个性、缺少职工基础的问题,使企业文化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用党所倡导的先进文化带动提升企业文化建设的层次和水平,特别是引导企业出资人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和引导教育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认识到先进的企业文化实质上是一种责任文化。要用企业先进文化充分调动企业党员、职工群众、企业出资人三方面的激情和动力,共同争科学发展之先、创和谐社会之优,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凝心聚力,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三是要以建立长效机制为目的,分类总结各类典型经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要以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为目标,不断探索总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作用定位问题。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工作力度,创造性地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始终保持常抓常新、常抓不懈。要进一步规范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等多种组建方式,以企业内部单独建立党组织、更好地发挥党组织作用为基本依托,继续探索依托商会、市场、产业链、楼宇、园区、科研创新团队等扩大“两个覆盖”的组建类型,注重研究解决市场、楼宇、园区等联合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的问题。要针对非公有制企业中流动党员、农民工党员较多的实际,不断探索流动党员过双重组织生活的方式方法。要进一步深化党群共建的形式和内容,通过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组织共建、阵地共建、队伍共建。要深入总结不同地域、不同类型企业发挥党组织党员作用、助推企业发展的鲜活经验,将其中具有共性的经验上升到长效机制层面,并放到实践中指导工作、检验提升,力争总结一些各具特色的经验做法、建立一些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