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律师行业 正文
从街头咨询到反倾销应诉 海盐党员律师投身社会服务

   浙江在线09月26日讯 (通讯员 曹国荣)最近,在全国紧固件产业基地的海盐县,一场代表全国紧固件行业来自殴盟针对中国紧固件行业的反倾销官司应诉活动的胜诉,化解了该县一大批紧固件中小企业面临倒闭的风险。正是由于该县浙江海赛·海兴联合党支部为代表的党员律师群团结广大律师和紧固件企业主,依拓我省紧固件行业协会,当好参谋和助手,组成了一个全国紧固件企业反倾销应诉活动的中国律师团,有力地推动反倾销应诉活动。

  找证据、联系各方事宜、研究相关法律……在整个紧固件反倾销案件中,海盐律师成为律师团中最忙碌、工作最有效率的基础力量和中坚力量,为反倾销案的最后胜诉打下了坚实基础。这是海盐律师参与社会管理的一个缩影。

  企业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企业和家庭的稳定就是社会的稳定。如果说经济业务的社会管理活动是律师谋生的本能的话,那么,2006年以来海盐县率先在全省开展的“百名法律顾问结百村”活动,则是该县律师义务参与社会管理活动的一个典范,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主动开展党员义务服务活动,号召全体律师积极开展结对行政村活动,并签订结对服务协议:免费参与村级重大事务的决策咨询活动,免费参与征地拆迁、免费参与基层信访案件的接待与调处,免费开展村级法制宣传活动,免费开展农村重大纠纷案件的调处,律师的义务进村服务和主动参与社会管理活动,得到了村级组织和广大百姓的高度支持和赞扬,并成为村组织和百姓决策的参谋和助手。

  今年年初,该县南环村地段因城市拓展需要,规划建设一个农贸市场,由于村集体经济组织有这个经济实力投资建设这个市场,在要不要投资建设、能不能投资建设这个市场和要不要让村民入股以及村民怎样入股的问题上他们为难了,于是就请了担任该村法律顾问的薛云律师到村开展了详细的法律咨询,并为其起草有关的法律文书,在取得了律师详细的咨询意见和注意事项后,他们在进一步补充了市场调研和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最终作出了决策意见,有效防止了决策的随意性和盲目性。

  后工业化时期,社区组织发展迅速,也成为矛盾纠纷突显的一个重点,为此,2010年春节前后,浙江海赛·海星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与武原街道朝阳社区党支部订立结对协议,主动开展与社区支部间的结对共建活动,开创了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主动开展组团式为社区组织和居民法律服务的先例,率先拉开了浙江省党员律师进社区的序幕,为此,浙江日报在2010年4月8日作了报道,架起了党和政府通过中介组织与社区群众联系的桥梁。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后,海盐的党员律师界积极响应。浙江海赛·海兴律师事务所联合党支部率先在全县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社区设立“党员律师先锋岗”、“建立党员律师责任区”、“建立党员律师带动岗”、设立“党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室”,率先在党员律师中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监督的“三亮”活动,并公布了12348的满意度反馈电话;发放“党员律师联系卡”,通过到社区开展法律服务活动,把每个党员的通讯联系方式通过“集体名片”的形式发放给社区百姓,让居民百姓在有法律需求时,能及时联系到律师,开展法律咨询活动,通过社区“服务窗口”平台,向社区居民免费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法律知识,并在社区服务平台设立“党员律师值班电话”,对社区贫困居民和老弱病残居民的诉讼活动实行优质、优先、优惠的“三优”服务……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的实施,使律师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凸显。第一,凸显了律师的“角色优势”,形成了基层民情民意易于上传的趋势,使政府法律顾问的角色更能体现民意性,政府了解民意的触角更加延伸了;第二,凸显了律师的“身份优势”,形成了矛盾化解更令人心悦诚服的趋势;其三,凸显了律师的“专业优势”,形成了排解矛盾更加迅速快捷准确的专业趋势;其四,凸显了律师的“品牌优势”,形成了法律服务更具客观公正的“民间权威”的趋势。也使各级政府和村(社区)、企业以及各社会组织获得实实在在的实惠,社会管理更加井然有序,管理效果更加明显。

  律师已经成为了海盐百姓处理重要事务的“智多星”,成为了企业处理法律问题的“好助手”,成为参与社会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创先争优活动的广泛开展,使海盐县的律师队伍的建设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涌现出了不怕麻烦、处理“鸡毛算皮”事务的“布衣律师”肖海林,退休后从业的以业为乐的“奉献律师”周玉观,以体察民情宁人息事为乐的“调解律师”薛云,以公平公正和有时“偏袒”外来民工、为农民工维权为乐的“维权律师”宋佳屹、彭建荣、包福英等等一大批创先争优的先进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典型。

  如今,律师的志愿者行动更是形成了制度化的义务服务机制:每天进县法律服务中心开展值班活动,每周进社区开展一次值班咨询活动,每月上街开展一次法律咨询服务活动,每月进残联为残疾人开展维权服务,每月到县信访局参与一次信访接待活动,巡回到各镇街道开展“创业助富”法律咨询活动,并不定期地到各村社区开展巡回咨询和法制宣传活动。

  广泛的参与社会管理活动,使律师已成为海盐百姓最信得过的民间群体之一,在社区、农村基层组织、企业组织和百姓中已形成了“研究决策征询律师”、“出门办事带个律师”的良好的法制化的社会环境,而律师正是这法制化社会环境营造的“主心骨”和百姓决策咨询可以信懒的的“权威人士”, “百名法律顾问结百村”和党员律师进社区活动的广泛开展,使海盐县的社会稳定稳步推进,民间纠纷大量化解,企业劳资纠纷急聚下降,06年以来海盐县的平安建设连年被浙江省评为“平安县(市、区)”先进单位。

分享到 转播到浙江微博浙江微博 新浪微博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开心网 开心网 人人网 人人网 推荐到豆瓣 豆瓣 搜狐微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