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理论研究 正文
明确目标定位 把握发展方向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

  本报特约评论员

  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明确了我省文化改革发展“走什么路”、“朝着什么样的目标迈进”等重大问题。

  省委全会明确提出,要在注重文化自立、增强文化自觉、提升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自省、推进文化自强的实践中,不失时机地推动浙江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迈进,进一步彰显浙江文化的魅力和力量,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文化创造、生产和传播能力,全面提高浙江人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人文精神高尚、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达、文化氛围浓郁、文化形象鲜明的文化强省。省委全会还明确了到2020年的文化改革发展目标,提出要努力基本建成与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文化强省。这一总体方向和目标,准确把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当今时代文化发展新趋势、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体现了前瞻性和科学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继承性和创新性的统一。

  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明确指导思想。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实施“八八战略”和“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增强先进文化的凝聚力、公共文化的服务力、文化产业的竞争力、文化发展的创新力、区域文化的影响力和文化人才队伍的支撑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浙江特点的文化建设新路子,为全面建成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

  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明确总体思路。要在巩固文化大省建设成果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发展体系等“三大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文明素质工程、文化精品工程、文化研究工程、文化保护工程、文化产业促进工程、文化阵地工程、文化传播工程、文化人才工程等“八项工程”,重点实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普及计划、公民道德养成计划、文艺精品打造计划、网络文化建设计划、重大文化设施建设计划、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计划、文化遗产传承计划、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对外文化拓展计划、文化名家造就计划等“十大计划”,以更高层次、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更加全面发展,推动全社会的文化创造活力更加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推动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

  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明确基本原则。要坚持先进文化引领,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协调发展,坚持改革创新。这“五个坚持”,指明了文化强省建设的根本性质、根本目的、根本要求、根本途径、根本动力,既各有侧重,又有机统一,事关我省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问题,是确保文化强省建设沿着正确方向的关键。

  文化强省的目标要求已经明确。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切实做到思想更解放、措施更有力、工作更务实、作风更深入,建设文化强省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