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正文
景宁着力破解组建难题开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新局面

  景宁畲族自治县按照“组建一个、规范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的要求,扎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县505家非公有制企业有227家建立了党组织,组建率达到44.95%。其主要做法是:

  一、精心谋划,全面夯实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基础

  一是深入调研,制定方案。建立以乡镇干部、工商联、工商局、经贸局等单位的骨干力量为主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队伍,对全县505家非公有制企业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摸,确保不漏一家、不留死角,全面掌握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做到单位规模清、经营状况清、业主身份清、职工人数清、党员数量清、组织设置清,分类建立工作台账,并制定组建工作实施方案、推进计划和具体措施,有效保证组建工作有序扎实进行。

  二是深入宣传,激活主体。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深入宣传全国各地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对企业发展作出的贡献,深化企业主对党建作用的认识,消除思想顾虑,激发组建积极性;通过积极查找非公有制企业“隐形党员”、“口袋党员”,建立两新组织党员联系档案,发放《致两新组织党员公开信》,号召党员“亮出身份、展示风采,为两新组织作贡献”,增强两新组织党员的主体意识,为组建工作夯实基础。

  三是出台政策,强化保障。出台专门意见,把企业主支持党建及企业加强党建工作的情况,作为推选其担任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与推优评优的重要标准;严格落实“企业党建工作经费按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5‰至8‰在税前列支”的政策规定,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提供基本保证;出台财政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政策,明确全额回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上缴的党费,企业党员按照教育经费按人均30元的标准列入财政预算,充分调动企业党务工作者积极性。二、构建机制,确保组建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构建上下联动机制。成立县委两新工委,充分发挥机关工委、工商联、工商局、经贸局、民政局、财税局、司法局等职能部门的力量,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分析两新组织党建情况,切实加强对基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把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作为乡镇(管理区)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专项述职的重要内容,着力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工作体系,县、乡联动,合理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二是构建互帮互助机制。建立副县以上领导、党建工作指导员、县直机关党组织结对帮扶企业制度,定期入驻企业,及时、有效地指导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和党建问题,获取企业主的认同和支持。目前,已建立副县以上联系点24个,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点46个。19个县直机关党组织与24家非公有制企业进行结对共建,提升企业党建水平。如县审计局党组织与安泰矿业有限公司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帮助安泰矿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三是建立督促检查机制。县两新工委及时研究制定“一企一策”组建举措,倒排出每一家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时间表,实行挂号销号制度,将组建任务落实到各乡镇。对到期未完成工作任务的单位,对单位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强化工作责任。建立半月通报制度,定期对各乡镇组建情况进行检查通报,有效激发各地各单位抓好组建的责任意识和争先动力。

  三、创新方式,着力突破党组织组建难点

  在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企业实行单独组建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三种模式,破解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难题。

  一是派员帮建。对规模较大、职工较多,而党员数不足3名的企业,从乡镇、部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将组织关系迁入该企业,单独建立党组织开展工作。如针对该县浙江名龙医药包装有限公司仅有2名党员不能单独组建的实际,工商局选配1名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指导员到该企业,成功创建浙江名龙医药包装有限公司党支部,破解党员不足难题。目前,通过该形式已新建4个党组织。

  二是联合组建。对一些仅有个别党员或没有党员、尚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企业,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产业相通、工作方便”的原则,采取“行业协会党组织+会员企业”、相近行业“企业+企业”、同一园区“企业+企业”的方式不断扩大党建覆盖面。如依托水电行业协会建立了由16家水电会员企业联合组建的景宁畲族自治县水电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浙江强盛不锈钢有限公司、浙江景宁恒丰钢业有限公司、浙江景宁铿锵不锈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浙江强盛不锈钢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

  三是挂靠组建。在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较为集中的敕木山村、三枝树村、王金垟村等区域,针对企业中的党员多数为本地农村党员的实际,依托行政村党支部设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小组,负责管理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员和流动党员,将辖区内数量众多的规模以下非公有制企业纳入到行政村党组织进行覆盖,覆盖规模以下企业22家。

  四、示范引领,发挥辐射带动效应

  一是围绕“双强争先”抓重点。紧紧围绕“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有发展、职工得实惠”的要求,以创建“发展强、党建强”先进企业为目标,坚持做到“三结合”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示范建设,即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相结合,构建党的核心地位;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提升党组织凝聚力;与企业人才相结合,增加党建新生力量。目前,该县在非公有制企业“双强争优”活动中创建了7家县级“双强”先进示范企业,3家入选为市级“双强争先”重点培育点。

  二是围绕亮出身份抓示范。为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企业生产经营服务,该县在已建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中按照党员的特长分别设岗定责,积极开展“党员示范点”创建活动,引导鼓励党员干部亮出身份,在发展经济中带头,在为民办实事中领先,在维护社会稳定中靠前,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如景宁大自然食品有限公司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树立“共产党员示范岗”牌子,全体党员在职工大会上公开承诺,并深入开展了“六个一”节能降耗、星级员工评比、“劳动技能比武”等活动,县级创先争优闪光言行展示评选中该公司蓝国民入选,真正起到了“亮身份、树形象”的作用。

  三是围绕典型推广抓促进。充分运用简报、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推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得好的典型、企业主支持党建工作的典型、开展特色党员活动的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企业主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如今年“七一”期间,通过各种载体广泛宣传分别获市、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的景宁大自然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和浙江奇尔茶叶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广泛宣传获市、县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林佩英、柳德旭等4位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书记对企业的突出贡献,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稳步进行。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