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正文
嘉兴市秀洲区推行党务红领“345工作法”
着力巩固两新组织党建成果

  嘉兴市秀洲区探索推行党务红领“345工作法”,通过提升“红领”素质,强化“红领”职能,建立“红领”机制,不断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深入开展。

  一、明确三个条件,让党务“红领”能力素质符合企业需要。明确党务“红领”三个选派条件,并在进行专门培训后上岗。一是明确选派资格条件。以具备党务工作经历或经济工作经历为优先条件,以“退二线”的科局级领导干部、尚未经过基层锻炼的后备干部和需要到基层锻炼的中层干部为重点,从区级机关各部门、新区工业园区和各镇(街道)党员干部中,选派“党务红领”。今年已选派10名“党务红领”,其中“退二线”干部7名、机关中层干部3名。二是明确选派素质条件。要求“党务红领”政治过硬、大局观念强,识大体、顾大局;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较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从事过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或原经济管理相关专业毕业,有一定的市场经济知识和企业经营管理知识。三是明确选派个体条件。要求热爱党务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性格开朗、乐观,能与基层党员群众打成一片;要求身体健康,在派驻的一年时间里,常驻企业工作,能适应企业生产工作节奏和工作要求。今年下派的10名“党务红领”全部为各条线上做群众工作的“高手”。

  二、定位四种角色,让党务“红领”工作内容符合企业需要。结合非公有制企业的实际,重点让“党务红领”当好“四大员”,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一是当好政策理论的“宣传员”,帮助增强发展信心。通过举办形势报告会、集中宣讲活动、召开支部学习会等形式,及时将中央和省、市、区委对“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等新政策、决策传达到企业,帮助企业进一步明确下阶段发展方向和目标,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创新、推动转型升级。二是当好党建工作的“指导员”,帮助企业争先进位。积极指导企业开展“双强争先”活动,抓好党员、党组织孵化及先锋承诺、“双强”档案、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如,好一家家居购物广场等两家企业在“党务红领”指导下已组建了党支部,并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三是当好内外关系的“协调员”,帮助建设规范企业。发挥党务“红领”在企业与政府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节能减排、人才强企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问题。今年以来,全区党务红领已为相关企业协调解决问题21个,促进了企业依法经营、健康发展。四是当好企情民意的“调研员”,帮助打造和谐企业。建立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和党员心理健康咨询服务队,开展谈心交心活动,掌握、梳理和把握企业发展的难事、员工工作的烦事和生产环节的危险事等,及时与企业经营管理者沟通,向相关部门反馈。如,欣悦天丝党务“红领”徐雪根在调研后提出了提高企业和谐人文文化、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企业生产全年无伤亡等工作承诺12项,4项已开始实施,5项已列入公司季度工作议程。

  三、建立五项制度,让党务“红领”作用发挥符合企业需要。制订下发《秀洲区党务“红领”工作制度》,由区委组织部与派出、派入单位共同抓落实,确保作用发挥到位。一是工作例会制度。区委组织部每季召集开一次党务“红领”工作例会,交流驻企工作体会,研究具体工作对策。今年以来,已召开例会3次,对党员培育、党员挂牌等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二是学习培训制度。邀请专家教授或资深党务工作者,组织党务“红领”学习经济、管理、党建等方面的知识,提升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信息报送制度。建立党务“红领”工作日志,收集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群众所思所盼、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创新经验、存在的问题,挖掘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共性问题,形成信息,专题报送,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及时、准确、可靠的一线信息。四是廉洁自律制度。党务“红领”在派驻企业工作期间,现任职务、职级保持不变,在原单位的工资、奖金、福利等待遇不变,不得在派驻企业领取各种形式的报酬;不得在所派驻企业报销应由个人负担的各种费用。五是年度考核制度。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派出、派入党组织协同,结合派驻单位民主评议对党务“红领”进行考核,考核被评为优秀的,原单位一般应将该同志列为本单位年度考核优秀档次,不占本单位年度评优名额。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