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理论研究 正文
端正学风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

  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学习已成为高度组织化的活动,因而学风问题显得特别关键。学风直接关系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目标取向、价值追求和最终效果,只有切实端正学风,才能保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稳步持续推进。

  学风问题直接关系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

  学风问题说到底是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问题。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我们要在学风问题上保持清醒认识,坚决防止各种不良学风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侵扰。一是防止本本主义的侵扰。本本主义的要害在于脱离实际照搬“本本”。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本本主义曾多次造成革命危机,而且从未真正绝迹,总是在寻找机会危害我们的事业。如果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受到本本主义的侵扰,就可能使学习无法取得实效,甚至造成其他更为严重的后果,危害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二是防止清谈主义的侵扰。脱离实际的清谈之风,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一笔消极遗产。两晋时期的玄学可以说是清谈误国的“典范”,士大夫们的“嘴上机锋”把当时文坛、政坛搅得乌烟瘴气。如今,虽然大家在思想上已认识到清谈误国,但在现实中清谈主义仍有很大市场。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一定要避免陷入清谈主义陷阱。三是防止形式主义的侵扰。形式主义作为一大顽症,渗透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在学习中,只重形式不重内容、只重过程不重结果、只重数量不重质量、只重声势不重效益的形式主义现象较为常见。如果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被形式主义所侵扰,就可能使学习成为空架子,甚至成为政治上的“绣花枕头”。要杜绝这些现象,就必须从端正学风抓起。学风不正,理论脱离实际,对正在做的事情不关心、不负责,就难免要玩弄虚功、浮功、轻功,就会滋长五花八门的本本主义、清谈主义、形式主义。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学风,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在学风上的集中体现。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要有效防止本本主义、清谈主义、形式主义的侵扰,就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将其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指导原则、主要方法、根本标准。只有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风搞端正了,本本主义、清谈主义、形式主义等才会失去滋生的温床,才会被求真务实的正气所扫除。一是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作为指导原则来贯彻。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每个方面、每个环节以至每个细节都要体现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的要求,始终围绕实际问题来深化学习,做到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应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现实挑战和考验来学习,在知行统一中愈加坚定理想信念;紧密联系改造世界观的必修课题来学习,在知行统一中不断升华思想道德境界;紧密联系履行使命的素质要求来学习,在知行统一中不断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二是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作为主要方法来推行。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很多,但每一种方法都应贯彻落实理论联系实际的要求。比如,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中,使学习讨论更好地为科学决策服务;在个人自学中,使读书思考更好地引发工作上的真知灼见;在办班轮训中,使学习轮训更好地见效于运用理论研究回答重大现实问题;在课题研究中,使研究成果更好地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服务;等等。三是将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作为根本标准来运用。理论联系实际体现了带着实际问题学习理论和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辩证统一,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标准。应运用这个标准来衡量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思路、办法、措施和制度。同时,依照这个标准广泛开展述学、评学、考学、督学工作,不断发现和校正偏差,努力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

  多管齐下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落到实处

  通过把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落到实处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多管齐下。一是强化舆论影响力。正确的舆论导向对弘扬优良学风具有引导和推动作用。应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大力宣传我们党关于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的重要思想,宣传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贯彻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的价值和意义,宣传各行各业按照理论联系实际要求学习运用科学理论的崭新风貌。同时,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背离理论联系实际学风的情况敢于抵制和批评,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二是强化制度引导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制度是根本。应制定学风方面的要求和规定,努力把学风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应制定学风方面的激励制度。比如,把学风表现作为选任干部的依据,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理论脱离实际、言行不一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强化典型示范力。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应选树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先进典型,让学风好的人来传播好的学风。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自觉行动引领大家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西湖先锋:给企业党组织书记上一堂微博课
·西湖先锋:给企业党组织书记上一堂微博课
·西湖先锋:给企业党组织书记上一堂微博课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绍兴培训新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
·绍兴开办新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图)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