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以一己之力撑起一个家 丽水蒋小娟诠释孝与爱
   浙江在线01月04日讯 家住丽水市区梅山小区5幢204室的蒋小娟,以一己之力撑起一个家,用最朴素的举动唱出了一曲孝老爱亲的颂歌。

  “我二十多年前落下了腰椎盘突出症,动个身、弯个腰都特别费劲。每天一大早,小娟都会帮我按摩,舒活筋骨,数十年如一日。我有这么一个贤惠的好媳妇,给我三个儿子,我也不换!”在梅山小区5幢204室蒋小娟家中,今年已69岁的婆婆陈招娣噙着热泪夸奖着她的好媳妇。

  “谁都有父母,孝敬老人是当儿媳的本分,我只是尽自己的义务而已,这些都是应该的。”听了婆婆发自内心的称赞,坐在一旁的蒋小娟一边认真绣着十字绣一边谦虚地说。

  悉心照料患病亲人

  1993年,蒋小娟和丈夫喻斌成婚,婚后稳重、勤快、尊老的她很快成为了公婆心目中的宝。

  正当这个家庭洋溢着幸福的时候,2007年,丈夫喻斌患了重病,被诊断为尿毒症。公公婆婆已经年老,照料丈夫的担子全压在了蒋小娟一个人身上。在丈夫患重病住院的日子里,为了更好照料丈夫的身体,每天早上5点多钟,蒋小娟就要从家里出发赶往医院给丈夫洗脸、喂饭、按摩,晚上还给他泡脚、陪他聊天……一直要忙到深夜12点,她才能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休息一会。一天下来,蒋小娟的睡眠时间往往都不到5个小时。

  为了给丈夫治病,蒋小娟把家里唯一值钱的房子抵押了出去,并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借钱为丈夫治疗。但丈夫的病情还是没有好转,2011年3月,丈夫喻斌病情再度恶化,最终因抢救无效,撒手而去。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7月,公公又不幸被诊断出患上了脑萎缩,下半身基本瘫痪,只能躺在家中。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蒋小娟二话没说,又毅然挑起了照顾公公的担子。每天在医院照料完丈夫之后,蒋小娟趁着一点空隙时间,又跑回家去为公公喂饭、擦身、按摩。在照料丈夫与公公的日子里,蒋小娟风雨无阻,她也记不清自己在路上跑了多少时间、多少路程,她只希望她的照料能让自己最亲的人能早点好起来。

  然而2011年9月,公公喻华雄也因治疗无效撒手而去。

  生活困苦勇挑重担

  接连失去了家里的两根顶梁柱,这不仅给家人带来了巨大悲伤,同时沉重的生活担子也全部压在了蒋小娟一个人身上。面对着一个年迈的婆婆,加上女儿正在读高三,一家人的日常开支全靠蒋小娟在市供排水公司上班所得的一些微薄收入支撑着。虽然日子过得很艰苦,但坚强的蒋小娟却从来没有抱怨过。为了补贴家用,从市供排水公司下班之后,夜里她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一针又一针地绣着“十字绣”。

  “从当初的‘大家庭’到如今的‘小家庭’,发生了太多太多让人伤心落泪的事情。但无论生活如何困苦,总要把这个家维持下去。”蒋小娟坚强地说道。

  经历了诸多磨难,辛苦了这么多年,蒋小娟却没有一句怨言,她一直认为这是作为儿媳妇应尽的义务。“我爸妈常教导我,做人家媳妇,就应该尽到作为儿媳妇的责任,我时刻谨记在心。加上公婆一直视我如亲生女儿,再多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其实不尽然。蒋小娟就以最朴素最平凡的举动诠释了孝与爱的美德。

   来源:丽水日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自主研发数字远程信息系统 “数字农民”养山鸡
·丽水“零点”行动查火患 整改隐患340处
·温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等9市领导班子换届拟提任候选人公示名单
·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及温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丽水等9市领导班子换届拟提任候选人任前公示通告
·丽水“爱心洗衣房” 免费服务高龄、空巢、失能老人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