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宝宝在幼儿园里“有法可依”了
杭州学前教育促进条例2月实施 开全国先河
幼儿园的食品玩具,必须统统符合标准;禁止幼儿园组织孩子参加商业活动

   浙江在线01月10日讯 为学前教育立法,杭州在全国开了先河。昨天,记者从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杭州市学前教育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2月1日起施行。

  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好园更难”,杭州的许多家长有深刻的体会。下个月起实施的《条例》就是要缓解杭州的这个问题。

  幼儿园数量不够用,怎么办?《条例》提出,居住区开发建设时,就应当根据规划要求,安排好学前教育建设用地,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学前教育设施。

  “先天不足”的老城区,又怎么变出幼儿园?《条例》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办法:在学前教育机构布点不足的区域,各级人民政府可以在符合基本办园条件的前提下,将空置楼宇、厂房和校舍等置换、改造为学前教育设施。另外,中小学布局调整后闲置的校舍及其附属设施,也要优先用于举办学前教育机构。

  《条例》规定,市和区、县(市)人民政府应当逐步提高学前教育事业费在教育事业费中所占比例,每年要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一定比例的学前教育专项资金。

  家长把孩子放心地送进来,幼儿园就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时有见诸报端孩子在幼儿园受伤、受体罚、“被”参加商业活动等负面新闻,《条例》也考虑到了。比如《条例》规定:学前教育机构要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定期进行演练,增强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

  另外,杭州还规定,学前教育机构提供的食品、玩(教)具、生活设施及用品,应当符合国家、省食品安全标准和产品质量标准。同时,禁止幼儿园组织儿童参加商业性活动和无安全保障的活动。如果使用有毒有害的教(玩)具或让孩子参加商业性活动,对直接责任人可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可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罚款。

  针对学前教育机构教师收入偏低的问题,《条例》也明确,学前教育机构事业编制教师应当执行所在地中小学事业编制教师的工资政策。非事业编制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也要逐年提高,并逐步向所在地事业编制教师的工资福利待遇靠拢。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提案回放 立法解决入园难、让老人安然养老
·多地都有飘雪 玉环中小学幼儿园临时停课
·湖州十多家报刊亭遭黑手 作案的是一对理发师师徒
·临海一幼儿园食堂离居民家仅一米 居民受油烟困扰
·37.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幼儿园党支部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