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平安时评 正文
钱江晚报:看病救人岂能“满就送”

  8日10时许,网友“Boy阿继”在微博上爆料:“看病送火车票,没病都要去装病啊!”该网友在这条微博下配了一幅图,图上一家门诊下的LED屏幕上清楚地显示着:“共助春运,看病就送火车票”。这一口号立即引发网友关注。8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网友爆料的位于福州市仓山区的此医院门口,果然看到医院的LED屏幕上显示着“共助春运,看病就送火车票”。一名自称是该门诊机构负责人的中年男士称,他们只是在做促销,门诊方通过去火车站排队、网络预订的方式为患者代买火车票。(详见本报A12版)

  医疗,打不得半点折扣

  钱报网网友凌心园主:在我看来,人们的顾虑有三:1、医院促销,是否违背职业道德?这家医院宣称的“消费2000元可获赠返乡票”,有着鼓励消费的潜在意义,但患者的医疗费用多少是与病情相关的,不是像超市购物一般想买多少买多少。何况从医疗伦理上来说,好的医院理应在情况允许下尽量为病人节省费用,这句广告的潜台词明显与职业道德不符。2、医院代购票,从何而来?今年春运,开始实行购票实名制,加上春运一贯的巨大人流,很多人通宵守候、打爆电话都未能买到票,这家医院为何能信誓旦旦保证有票。如果说了做不到,那是虚假广告;如果是有渠道弄到“内部票”,这又是对其他购票人的不公。3、促销之下,医疗质量能否保证?众所周知,在缺乏监管的情况下,促销时卖出的商品或服务,经常会有这样那样的缺陷。问题是医疗并不是普通的服务,事关人的健康,打不得半点折扣。

  钱报网网友谢庆富:显然,医患关系不是纯粹的消费关系,医生不应该根据是否盈利决定是否拯救生命,患者也不能认为花钱就能买来生命。医生的执业行为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治病救人,医学有别于其他学科的地方就在于,它是爱的产物,不是商业的产物。

  这是在拿民众的痛苦炒作

  钱报网网友杨君贤:这家医院只不过是拿春运和火车票在炒作。运力紧张和火车票难买是客观事实,很多人通过正常途径都买不到回家的火车票,这家医院就能买到?就算他们在铁路上有人,能开到后门,总不见得为了一张火车票,就花2000元去医院看病吧,那还不如直接买飞机票回家,起码更省钱。真有病在身,需要花2000元看病的人恐怕也没法坐火车,要火车票有什么用?更何况羊毛出在羊身上,火车票可不会白送,要是弄点假药劣药给你,不仅多花了钱,还会使病情加重,还不如加钱问票贩子买。这种广告就是为了吸引眼球,引起市民关注,搭下春运的便车炒作自己,急于回家的人们可千万别上当。

  钱报网网友老枪816:做广告当诚信为本,想赚钱可不能指望“馊创意”,如果真是利用春运“一票难求”的残酷现实,误导处于底层的返乡游子当“冤大头”,那医院可就有点乘人之危落井下石的味道了。从这个角度上讲,当地工商部门很有必要查查这家医院的广告是否涉嫌欺诈。

  一票难求与医疗暴利

  钱报网网友王军荣:春运一票难求,为此有农民工致信铁道部,称其4次到火车站排队买票未果,希望网络购票能够关注到农民工;有人为了买到一张回家的票,竟然“借道”国外,无奈地玩起了“曲线回家”。在实名制的当下,似乎一切都显得透明,但从医院的狂言中,却让人犯愁,莫非弄到票还有另外不被我们所知的路径?莫非医院和铁老大已经结成了“联盟”,可以很方便地拿到票?如果看病的人很多,医院又如何一一满足?莫非医院就是票贩子?

  还有一个很令我们忧虑的是,记者从医院博客里看到:“凡在活动期间,在福州现代医院检查、看病的外来务工人员,均可由院方代订春节返乡火车票。同时,在院内消费数额达到2000元的患者,均可由院方赠送一张返乡火车票。”虽然一张火车票的票价可能不是很贵,也足以让我们见识到医院的暴利。

  医院搞促销,也并非不可以,但拿公众一票难求的“痛”作广告,而后又将暴利如此明明白白地展示,让我们又如何接受?“看病送火车票”展示出医院的多重“罪”,在春运的当下,显得如此刺目,面对“看病送火车票”,我们都伤不起。医院“病”了,火车票也“病”了,可又拿什么“药”去治呢?

  钱报网网友李建波:火车票实名制下,还有医院充当“黄牛党”的角色,难道不是一封举报信?笔者以为,有关部门不妨进行深入了解掌握线索,了解医院购票渠道,分析、研究、梳理出有价值的倒票案件线索,再根据掌握的线索和证据,对票贩子予以打击。另一方面,建立售票阳光透明机制。以前常有“黄牛党”与售票内部勾结的新闻,这说明一些人员利用权力暗箱操作,从中获益。火车站应实行阳光票务,做到票务公开,从根本上消除售票内部腐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