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理论研究 正文
党的组织制度亟须创新与完善

  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总体上是适应工作需要的,但与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相比,与扩大党内民主、人民民主和党员、群众的期待相比,组织制度建设还有差距。从思想认识看,一些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制度意识淡薄,忽视制度的规范、保障作用。从实际工作看,存在着制度创新、制度完善、制度落实力度不够的问题。从发展趋势看,在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党员、群众民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特别是我们党要积极应对各种考验,迫切需要大力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稳妥推进组织制度的创新与完善。

  当前,正在进行的地方党委换届和深入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为党的组织制度创新完善提供了极好机遇。

  创新与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总结这次换届发扬民主、推进改革、严肃纪律的成功经验,包括乡镇党委“公推直选”试点经验,完善党内选举办法,改进和规范选举程序和投票方式,适时修订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

  创新与完善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建立健全党代表参与重大决策、参加重要干部推荐和民主评议、列席党委有关会议、联系党员群众等制度和办法,推广一些地方建立党代表工作室的做法,保障代表充分行使各项权利。

  创新与完善党委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研究地方党委领导班子配备改革后健全工作机制的新经验,健全集体领导和常委分工负责制,完善新一届全委会、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形成领导班子团结协调、高效运转、能够及时发现解决自身矛盾的工作机制。

  创新与完善党内基层民主制度。推进基层党组织党务公开。推广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

  抓住创先争优机遇推进组织制度创新完善,需要做的工作也不少。比如,指导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创先争优制度,使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总结行业主管部门结合业务工作抓党建工作的成功经验,创新与完善基层党建领导体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具体指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等。

  从党的组织制度内部结构看,推进党的组织制度创新完善需要做的工作也有许多。

  首先是党的基层组织具体制度需要创新完善。这些具体制度在解决党的基层组织操作层面问题和基层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其次是地方和部门党建工作制度需要创新完善。这些工作制度的针对性、实效性、创新性较强,是地区或部门党的建设、党的工作必不可少的制度规范,是党的组织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再次是党内条例需要适时修订和及时制定。目前,有些条例试行多年需要修订,有些领域呼唤条例出台。

  最后是形成共识的成熟制度需要通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载入党章,不断完善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高组织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和权威性。

  (作者为中组部组织一局局长)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