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高层声音 正文
李源潮: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这项工作已列入今年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工作要点和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要点。中组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已经下发,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

  第一,要以创先争优、加强组织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就需要用一定的形式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动员起来,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为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第一年突出了推动科学发展,第二年突出了服务人民群众,都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创先争优要抓住召开全国党代表大会的机遇,突出加强基层组织这个重点。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融为一体,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以创先争优、加强组织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第二,要集中力量抓支部,努力提高党支部“五个一”建设水平。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实施意见》,提出了“五个进一步提升”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关键要建好建强党支部。从实际情况看,一个好的支部,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总结各地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践,先后制定和推广了“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三有一化”、“承诺践诺评诺”等有效政策和办法。但这些好的办法和制度,在全国支部层面落实得还不够。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首先要对这些有效的办法和制度抓落实、全覆盖,使之起作用、见实效。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对照“五个一”要求,对所有下属支部进行摸底分析、分类定级,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提高措施,组织开展对标定位、进位争先。建设一个好支部,最重要的是要有个好书记。有了吴仁宝,华西村才能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不倒的红旗。基层组织建设年要突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采取培训、调整、选派的办法,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农村、社区、非公企业党支部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要注意培养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要着力抓好后进支部整顿。对矛盾突出、工作薄弱的村,要下派得力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帮助改变落后面貌。

  第三,要解难题、办实事,为基层组织解决几个突出问题。基层组织建设年要取得实效,受大家欢迎,必须着力解决几个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办好几件党员群众期盼的实事,留下一些基层组织建设年之后还能长期起作用的成果。各地各行业党组织要从实际出发,设定有限目标,实行项目推进,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事情紧迫就办什么事情,不求全求多,只求有效管用。从全国看,要努力做好5件事:一要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内容和方式,每个支部都建立一项创先争优长效制度。二要加大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力度,着力解决一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没有党组织活动问题,新建一批党组织。三要改进和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重新联系一批因流动失落组织关系的共产党员,保证党员不管流动到哪里都能够有效纳入组织管理、参加党内生活。四要加强在工人、农民中发展党员工作,着力解决农村党员队伍青黄不接、非公企业党员严重不足问题。同时,要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五要加大基层组织建设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切实解决一些基层组织缺经费、少场所问题,保证基层党组织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

  第四,领导干部要下基层、抓基层、直接联系基层,把基层组织建设年任务落在实处。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共同责任。抓基层组织建设,关键在书记抓、抓书记。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真正担负起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以求真务实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今天全国的县委书记参加了我们的动员会,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县、乡党委书记处在基层党建工作第一线,尤其要把基层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要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找准本地区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亲自进行部署;要带头建立联系点,每个县、乡党委书记都要结对联系一个或几个党支部书记,直接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各级组织部门作为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职能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担负起牵头协调、组织实施、指导督促的具体责任。今年“万名组织部长下基层”,要把抓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各行业系统要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的具体指导,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中组部将按照胡锦涛总书记一抓到底的要求,派出5个蹲点组,到有关县(市、区)具体参与和指导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创先争优为动力,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本文系李源潮同志2012年2月7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视频会上的讲话)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