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闪光言行之星”省文明办二支部 走街串巷为文明创建挑刺

省文明办二支部党员查看小卖店食品卫生情况

省文明办二支部党员在农村走访了解文明创建情况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见习记者戚珊珊) 2011年,在浙江的城市马路旁或乡村小巷里,有一群人无数次举起手中的相机。可是,他们镜头对准的并不是美景美人,而是那些“不文明”的现象。

  他们不是游客,也不是拍客,而是浙江省文明办二支部的党员。如果非要形容,他们倒更像是“刺客”。

  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是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活动载体。2011年是第三批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的推荐创评年。“为了掌握全省各地文明创建的真实情况,我们支部的测评小组是专门去挑刺的。”省文明办二支部书记、城市处处长王先中说。

  去年,省文明办二支部获得了全省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

   走街串巷掌握文明创建实情

  2011年是浙江省历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果最丰硕的一年。杭州市、嘉兴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宁波市顺利通过了复评,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温州、绍兴、湖州、余姚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4个县城被授予全国文明县城,56个单位、13个镇、24个村分别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文明镇、文明村。

  2011年,文明办二支部到186个村、195个社区、208个窗口服务单位调研,全年走基层、访居民的时间多达207天。

  每次出动去测评,二支部的党员都要发动全身所有感观,边走边看边拍。比如,站在交通十字路口,一个个统计违规违章的车辆和行人;爬到居民小区六楼,看卫生保洁怎么样,楼道灯亮不亮,消防设施齐不齐;来到行政服务中心、车管所等部门,拨几个电话问一问服务质量好不好;来到城郊村住户家中,打开电视看看信号好不好,儿童节目有没有落地……把一个地方的不文明现象一一收在相机,印入脑海。

  每一天,党员的步行数几乎在20公里。“所以‘文明办’没有胖子。”省委宣传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徐勤惠开玩笑说。

  讲起测评的过程,王先中感叹这就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比拼。“有时候,当地会派人跟随我们去测评,这样就不太好开展了。我们只好把支部党员分成多组,其中一组专门负责打掩护。”

  白天调研结束后,二支部党员晚上还要进行汇总总结。接着,再把查到的问题用照片、视频的形式,原汁原味地向当地文明委的领导展示,提出深化创建的意见建议。

  “反馈中,当地许多领导都有一种坐不住的感觉。有的领导说,这样的反馈已经多年没见到了,本以为你们会轻描淡写地说一说,没想到是真刀实枪地干。”王先中说。

   服务群众打响文明品牌

  自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二支部就树立了品牌意识。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从群众热切盼望的具体事情做起。

  去年,文明办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2011文明出行全省巡回宣传月大型公益活动”,通过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影响人数达到15万多人次。

  同时,通过各地交通广播、报纸、电视以及网络宣传,影响人数超过千万。全省各地交通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城乡居民“文明出行”意识不断提高,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另一个值得称道的品牌活动,是农村“种文化”培训辅导活动。活动以农村文体骨干培训辅导为重点,在全省深入广泛开展农村“千镇万村种文化”培训辅导活动。为的就是充实壮大农村文体队伍,加快农村文化建设步伐,进一步满足农民群众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支部采取菜单制办法,组织各类专家老师,先后赴20个县(市、区)农村,开展培训辅导示范活动,对农民群众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辅导,直接培训农民群众3000人次,受到了农村百姓的热烈欢迎。

   严于律己培养过硬作风

  在二支部现有8名党员中,有4名是军人出身。王先中认为,工作人员的作风是深化文明创建十分重要的因素。一个能打硬仗、无坚不摧的部队,必然是作风优良的部队。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胡坚对文明办二支部的工作很赞赏,“抓文明的团队首先自身要文明,俗话说打铁自己要硬。”

  在胡坚看来,在省委宣传部里象二支部那样的优秀典型还有很多。其中,有一件事让他印象深刻。

  金华市磐安县尚湖镇是省委宣传部的结对扶贫单位,近年来每年都会派年轻干部去当农村指导员。去年年初,部里理论处年轻干部李永杰被派到尚湖镇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和镇党委副书记。

  李永杰深入岭干村所有村民家中走访,经过详细调研,李永杰发现岭干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除了古建筑、古遗址外,还拥有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龙虎大旗。同时,岭干村还是婺江源头第一村,村庄有众多古民居、重大历史事件、历史典故和古树名木。

  李永杰意识到,这些“古董”都是埋在土里的金子,只要整理保护得当,既是传承文脉的载体,也会成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的重要财富。

  于是,他组织村干部赴全省20余个镇、村考察学习,编辑未来发展规划。

  2011年年底,岭干村的很多工作有了起色。可是李永杰的挂职期快要到了。村民对岭干村的未来是充满期望的,对建设美好家园是憧憬的,村民们希望李永杰能继续留任,帮助他们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

  12月,村民们组织了部分村民代表、党员代表、老教师代表联名书写恳请信、按手印,制作锦旗,并组织部分代表到部里向领导“请愿”。

  2012年,浙江省委宣传部将在部机关开展以“进村入企、助推发展、强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进村入企双百”活动。二支部将深入到5个村和5个企业,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生产,真情倾听民声,真切体验疾苦。另外,二支部还将结合示范文明城市、文明街道、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活动,深入100家单位、100个社区、100个行政村进行走访调研,感受百姓的酸甜苦辣,进一步提高文明创建的水平。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金华两新党建:“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揭晓
·【专题】二月“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评选启动
·【专题】二月“创先争优闪光言行之星”评选启动
·湖州八里店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等当选1月"闪光言行之星"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