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直机关 正文
践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
浙江省委组织部积极创新组织部门思想政治工作

  近年来,该部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部机关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来抓,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部委班子经常研究分析部机关干部思想状况,每年春节上班第一天召开机关干部大会,部署队伍建设包括思想政治建设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的要求,坚持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组织教育与自我教育、从严要求与人文关怀相结合,积极创新组织部门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激励人们团结奋斗等方面的作用。主要做法为:

  一、坚持理论武装为根本,着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性。一是突出主题教育。坚持一年突出一个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尤其是2008年以来,按照中组部要求,连续4年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每年都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有重点地加强思想教育。比如,2009年,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强调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2010年,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突出服务型机关建设。2011年,突出换届这一主题,加强换届纪律的宣传教育。注重理论学习成果的总结运用,先后总结提炼了“政治坚定、务实创新、公道正派、清廉为民”十六字部风、贯彻公道正派要求十条规定、弘扬组织部门优良传统八个方面内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六个方面要求等,进一步明确部机关思想政治建设的目标要求。

  二是加强党性教育。按照蔡奇部长提出“把组工干部打造成党性最强的干部”的要求,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部、争做学习型组工干部”活动,以党性教育为重点内容,积极推动全员轮训。组织30名新进部同志进行党风党纪和传统教育;组织23名处级干部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每年安排30名左右干部到省委党校跟班学习。结合“改革开放30周年”、“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重要纪念活动,突出“讲党性、树正气”,每年利用3—4个月时间开展党性集中教育。如,今年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读党史、学党章、讲党性”为主题的集中教育活动,引导机关干部讲学习、讲党性、讲奉献。

  三是注重日常教育。每年初都研究制订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部机关理论学习年度计划,每月对理论学习作出安排,提出学习、研讨与思考的重点和具体要求。每年组织4次以上的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平时,以开展“笃学、励志、奉献”为主题的读书活动为载体,推荐优秀书籍和文章,每季度举办一次“知行讲坛”、组工论坛、读一本好书等交流活动,着力建设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

  二、坚持服务大局为重点,着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一是努力为推进中心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引导作用。比如,在抗击台风、抗击非典、抗击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抗击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等一系列重大事件面前,迅速行动,积极动员,教育和引导机关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10年以来,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有关经济转型升级的精神,开展经济形势教育和调研活动,制定实施组织工作服务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14条措施,努力为促进我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为服务今年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认真分析换届可能出现的情况,加强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建立岗位风险防范机制,人人签订《坚持公道正派、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二是努力为推进中心工作宣传造势。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打造舆论宣传平台、思想政治教育园地,运用微博、浙江组织工作网、《时代先锋》等宣传工具,宣传形势任务、交流思想心得,为推进中心工作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氛围。建立“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创先争优”墙报宣传制度,由各处室每月一期轮流设计墙报,反映一个月来部机关创先争优成果,展现机关干部创先争优形象,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

  三是努力为推进中心工作直接服务。有计划地安排机关干部到参与中心工作,在参与中心工作中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平均每年抽调200多人次干部,分别参与省党代会和“两会”筹备组织、全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市县领导班子换届等中心工作;每年抽调20-30名干部,先后参与作风建设、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和创先争优办公室工作。机关干部通过参与中心工作、服务中心工作,进一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提升了素质。

  三、坚持作风养成为抓手,着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性。一是围绕以公道正派为核心的部风建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公道正派为核心的部风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部领导在每次的机关干部大会、处长(主任)、支部书记会议、新进部和新提拔人员谈心谈话时都强调公道正派,要求机关干部把公道正派作为最基本的要求、最突出的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日常工作特别是干部工作中,坚持原则、出于公心、知人善任,紧决杜绝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充分展现组工干部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二是在下基层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下基层蹲点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来抓,每年坚持2—3次开展集中下基层行动,推动机关干部到群众中去、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比如,2011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部署开展下基层行动,机关干部在与群众促膝谈心中密切了感情,为基层解决了一些问题,发现了一些先进典型。如,在地质队蹲点调研时,部机关对地质人艰苦创业的事迹发布微博后,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中国矿业报》作了长篇报道,受到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同志的批示肯定,在社会上引起较好反响。在下基层中,还建立基层联系点和结对帮扶制度,每个处室都有1-2个基层联系点,并与2-3户贫困党员群众进行结对帮扶,通过经常性下基层蹲点调研和结对帮扶,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群众感情,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三是在一线锻炼培养干部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上挂下派制度,让机关干部在具体实践中锻炼,在基层一线接受考验。近几年,每年有多名干部到中组部挂职锻炼,向上级部门学习;下派机关干部到县(市、区)、乡镇挂职锻炼干部,担任农村工作指导员等;分期分批安排年轻干部到省信访局直接参与半个月的接访工作;选派机关干部参与援藏、援疆、援建四川地震灾区重建,在艰苦地区磨练意识,增强本领。

  四、坚持人文关怀为要求,着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一是加强风险防范,规范职业操守。把从严要求作为对干部的最大关爱,从最基本的思想道德和行为规范抓起,率先实行岗位风险防范管理,通过开展风险教育,制定行为规范,引导干部在坚守基本道德操守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道德理想和价值目标。部领导带头,全体机关干部从思想政治、公道正派、作风建设、勤政廉政等方面入手,对岗位风险进行认真梳理和评估,评定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措施。同时,建立风险报告制度,机关干部在出国、出差、生病住院、年休假和节假日、家庭遇有重大事项(包括婚事、丧事、购房等)和干部集中考察等6个时期,都进行风险报告。大家普遍感到,一次风险评估和报告就是一次严肃的廉政教育,提醒自己时刻绷紧严格自律这根弦,这是对干部真正的爱护。

  二是坚持谈心谈话,重视心理疏导。建立了以“六必谈”为主要内容的立体式谈心谈话制度,在一些重要时机和关键节点,做到“六必谈”:即职务变动、岗位调整必谈,年度考核基本称职以下必谈,有信访反映必谈,遇到重大挫折必谈,工作中出现重要差错必谈,参加干部考察前必谈。比如,在这次市级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前,部领导专门召集部机关参与考察的同志进行集体谈话,打“预防针”,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每年,部领导与分管处室负责人之间、处室负责人与党员干部之间,至少谈心谈话一次,交流思想、沟通感情、凝聚人心。比如,去年以来,蔡奇部长带头与部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内心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

  三是回应干部关切,解决实际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最直接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为机关干部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建立完善生病探望、体检、干部年休假等制度,尽力帮助干部解决子女入托、入学、家属工作调动等实际困难,让机关干部在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感受组织的关怀温暖中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

  四是丰富机关业余生活,建设优秀组工文化。为满足机关干部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建立摄影、登山、乒乓球、女子健身操等各类兴趣小组,组织开展各类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每年举办春节联欢会,自编自演节目,加强部机关干部品行修养、知识学习和文化熏陶,切实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文化体验中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