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嘉兴  正文
聚人心 促发展“党建引领”给力嘉兴民营经济腾飞

   浙江在线02月20日讯 通过党的政策与非公有制企业科学发展相融合,党员群众利益和企业利益相融合,党组织建设与企业管理相融合,新凤鸣集团从一家负债累累的小厂发展壮大成为百亿企业,集团党委被评为2011年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这只是我市“双强争先”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之一。

  作为党的诞生地,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自“红船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全面开展以“发展强、党建强”为主要内容的“双强争先”活动,有效激发企业发展动力和党建活力,探索出一条企业发展与企业党建互促共赢的新路。同时,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中全面开展“红船领航·红色行动”,切实助推“两新”组织扩面提质增效。

  14887家非公企业

  建立起党组织

  “终于找到‘家’了!”这是浙江雅莹服装有限公司一位年轻党员的感慨。去年,雅莹公司将党组织孵化工作辐射到终端门店后,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党员终于有了“家”,这些高学历的年轻党员也成为企业发展的得力助手。

  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去年初以来,我市全面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集中推进月”活动,市、县先后成立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并在镇(街道)探索建立“两新”组织党工委或党建工作指导站,统筹推进全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通过领导联系建、督查指导建、典型引领建等多种方式,创新区域联建、行业统建、龙头领建、楼宇共建、项目同建等多种组建模式,有效提高了党组织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覆盖面。截至去年年底,我市25828家非公有制企业中,已有14887家建立了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57.64%,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有党员、从业80人以上、从业50人到79人且年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覆盖率3个100%的工作目标。

  3100名“党务红领”

  发挥“红色效应”

  徐雪根是秀洲区欣悦印染有限公司的“党务红领”,尽管去年才入驻该企业,但他发挥自己在安监部门工作多年的优势,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建工作,在帮助企业应对挑战、渡过难关、促进发展中,较好地发挥了形势政策宣传员、党建工作指导员、企情民意调研员和内外关系协调员等“四大员”作用,其党建工作和能力得到企业负责人的肯定。

  党组织的健康持续发展离不开党员队伍的壮大,离不开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引领指导。去年初以来,全市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注重规范管理,多途径多举措改善队伍素质结构,优化队伍作风,增强党员队伍活力。采取“内部推优、组织选派、外部招聘、公开选拔”等方式,选配党性强、业务精、热爱党务工作的各级“党务红领”3100人到“两新”组织开展党建指导工作,联系“两新”组织7500多个。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三培养两推荐”工作,真正把“两新”组织中各类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内来,壮大了基层一线党员队伍,增强了党员活力。

  去年,全市在“两新”组织中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300余名,发展预备党员1190名。

  凝心聚力促发展

  党旗指引民企兴

  一枚党徽就是一名党员先锋模范形象的金色名片,一面党旗就是一批党员先进思想觉悟的红色符号。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韩泰轮胎(嘉兴)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组织引导普通职工共同参与,组成生产达成、节能降耗、废气治理、劳资关系协调等四个党员“攻关小组”,帮助企业破解生产经营和管理中遇到的难题,为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和谐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应对严峻挑战过程中,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了主心骨作用。广大企业党组织立足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主动参与决策,组织开展“我为企业献一计”、“克难攻坚我先上”等活动。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开展了“分层破难,挂牌公示”行动,积极引导党员勇于担当、主动而为,认领、破解难题32个,为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1160万余元,新增产值8000余万元。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党组织还发挥着团结凝聚人心、促进内外和谐的作用。积极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在培育企业精神过程中凝聚发展共识;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健全“三必解、四必谈、五必访”和党员专项关爱资金等制度,使广大党员、群众真切感受到企业及党组织的真诚关怀。目前,全市381家非公有制企业、29家新社会组织建立了党员关爱资金,全市共募集各类党员关爱资金5700多万元。在党组织的倡导下,越来越多企业投身公益事业,海宁743家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结对贫困家庭,通过“一企助一户”帮扶模式,帮助低收入困难家庭解决生活困难,受到了群众称赞。

  一种地方化、个性化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嘉兴样本”,使党建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强大的生命力,真正形成了“发展强、党建强”的互促互进局面。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方 霞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