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最美民警高剑平姜方林 不畏艰险救村民

  姜方林看望从火场里救出的89岁老人。郑积亮摄

  【阅读提示】

  面对熊熊燃烧的民房,他们三进火场,冒险救出两位村民。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被人们称为“最美民警”的浙江省江山市民警高剑平、姜方林。

  【镜头一】

  “老人家,我来看您了!”2月11日午饭后,上余镇方家村受灾户徐樟木家里又出现了救命恩人姜方林的身影,这已是姜方林第四次到他家了。

  2月7日下午,徐樟木带着5个月大的孙女到附近一家卫生院看病。想到家里89岁的老母亲和智障的妻子没人照顾,徐樟木照常将大门锁上。没料到,老母亲不小心打翻了火熜,引发了火灾,情况十分危急。

  此刻,52岁的高剑平和同事姜方林正驾车前往附近一个村调解民事纠纷,汽车离房子越近,这股烟也越来越大。凭着职业敏感,两人意识到,很可能是发生火灾了,便立刻驱车朝浓烟方向驶去……

  一下车,两人飞一般冲到徐樟木家门口,一边喊叫一边敲门,但无人应答。此时,高剑平透过木窗缝隙看到大火正在屋内燃烧。

  情急之下,高剑平猛踹一脚,两人破门而入。烟雾中,他们看到火苗正从卧室向堂屋方向窜,堂屋有一名妇女呆坐在躺椅上。“快跑!”见妇女没反应,两人迅速将她抱出屋子,放在安全的地方。

  “还有一位在地上,快点!”刚刚将妇女放下,两人第二次进入火场,在卧室找到了徐樟木89岁的老母亲。当时,老人跌倒在地上,已经神志不清,根本爬不起来。姜方林背起老人就往外跑。

  附近村民听到呼救后,也带着水桶陆续赶来救火。“你们不要进去,很危险,把水桶装满水放在这里就行了。”为了防止群众受伤,高剑平和姜方林让群众把一桶桶水、一盆盆水递给自己,他俩则再次冲进房屋中灭火。

  两位民警看到床上被窝高高隆起,疑似还有人,便再往火势凶猛的房间里冲。这时,意外发生了,被烧坏的屋顶突然塌落,几根横梁和一些被烧得滚烫的瓦片砸到了两人身上,其中一块瓦片将高剑平的头部砸出了一道8厘米长的伤口,他顿时跌倒在地,鲜血直流。被瓦片砸中肩部、背部的姜方林忍着疼痛,立即和另一名村民将高剑平抬了出来。

  在众人的奋力抢救下,房子只有一间卧室被烧毁,没人受伤,损失降到了最低。2月8日上午,徐樟木将一面写着“感谢救命之恩”几个大字的锦旗,送到了高剑平的病床前。他流着泪说:“你们是我家的恩人啊!”

  【镜头二】

  “我老婆在医院里昏迷了一个月,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不然肯定没命了!”在医院探望老高时,上余镇山头村村民郑仁法向周围的医护人员说起了过去的一段感人故事。

  2008年2月3日,江山工业园区岔路口,一辆大货车和电瓶车相撞,骑电瓶车的女子被甩在路边,路过的高剑平不顾冰冷的雨雪,马上将女子抱上警车,同时打电话报警。当他把受伤女子送到医院时,警服已湿透了,但他仍忙里忙外,帮助办理入院手续。等受伤者的家属赶到医院后,高剑平悄悄离开了。

  4个月后,郑仁法家中2800元现金被盗。4天后,案子破了,郑仁法的妻子郑志仙到上余派出所领回失窃现金,她一眼认出了办案民警高剑平,直呼“救命恩人”。原来,郑志仙正是高剑平4个月前搭救的那名女子。出院后,郑志仙曾多次查找那位救命恩人,想登门感谢,但恩人并没有留下姓名,郑志仙一直未能如愿。

  高剑平受伤住院后,来医院探望他的人络绎不绝,有十几岁的学生,有三四十岁的中年人,还有80多岁的老人。这些人大多受到过他的帮助。如今已经是贝林医院医护人员的祝敬曾受到高剑平多年资助,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高剑平对中年男子祝跃进则有救命之恩。2002年的一天夜里,高剑平开车经过江滨时,刚好遇到驾驶摩托车的祝跃进遭遇车祸,他立刻驾车把伤者送到了医院。当祝跃进家人赶到医院后,祝跃进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

  【镜头三】

  “救援中,别人都不敢走的路,他总是走在最前面,用身体挤出一条路,为后面的救援打通生命通道。”四都镇前岭村党支部书记田德华说。

  2011年6月19日,一夜暴雨,突如其来的泥石流袭击江山市四都镇四都村小皂自然村。通往小皂村的道路被阻隔,村民被困,时任四都片区警长的姜方林临危受命前去救援。

  5公里的山路,西侧是高山,东侧是水库,一路遍布12处泥石流滑坡。姜方林冲在最前,泥浆一直漫过了他的大腿。虽然走得艰难,却给后方营救人员开辟了一条安全路径。

  跋涉近3个小时,终于见到了被困的村民,然而,撤离的路途却更加惊心。天色渐暗,山路难辨,稍有不慎就会跌落水库,许多背着老人的村民不敢前进了。

  “大雨要来了,不能停下来。”姜方林一边安慰大家,一边走向路沿,对村民说,“我走外面,我挽着你,我们一起走过去。”而姜方林,却差点滑下悬崖。

  “全村180多名村民顺利安全转移,没有一个人员伤亡,这是个奇迹!”四都村村主任祝井荣感慨。

  姜方林不畏艰难救人的事情还有很多。2009年10月28日,一辆载着28人的公交车在四都镇前岭村大湖山冲下近百米高的悬崖,掉在山谷中。事故发生后,姜方林随救援队伍迅速赶到现场。“山谷一眼望不到底”,姜方林到现场后,来不及找工具,就抓着灌木荆棘往山崖下攀爬,下山后,面对到处散落的汽车零件和伤亡人员,姜方林来不及多想,背起伤者就往山上爬。时间就是生命,刚把一名伤者背出山崖,姜方林又攀下山崖,继续搜寻伤者,用身体在灌木和荆棘中开辟出了一条下山通道。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