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系统传真 > 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 正文
桐乡以八种方式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覆盖工作

  桐乡市通过进一步健全机制、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努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覆盖扩面提质。

  一、发挥优势,破难式推进

  在市、镇(街道)建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组织、宣传、统战、文化、工商、税务、公安等15个部门(单位)为主要成员,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建立两新组织党(工)委或党建工作指导站,统筹指导区域内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合统计、工商、经贸等部门,集中开展“年检年报、登记申报”专项行动,动态掌握5800多家企业党建及生产经营变更情况,做到底数清、台帐全、信息灵。同时,通过开展专项督查考核,每半个月通报组建及覆盖情况,强化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

  二、编组共建,网格式推进

  依托产业园区、专业市场、商务楼宇、行业协会、商会等5类主体,采用“1+1+N”的编组方式,将30名职工以上的企业,按照每10-15家企业为一组,由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或联络员和1个基础较好的龙头企业党组织联合辖区内已建、待建党组织或工青妇组织的企业,组成一个共建单位,共同开展党建覆盖工作。目前全市共编织企业党建网格522个,如石门鞋业协会党委将下属166家会员企业编成12个网格,由嘉兴市圣丹丽鞋业有限公司党支部等镇“双强”先进企业作为牵头单位,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三、分层分类,递进式推进

  针对不同企业实际,坚持分层分类、梯次递进。对党建基础较好的企业,鼓励其继续深化“双强争先”,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对规模较小、党员人数不多的企业,通过单建、联建、挂靠等方式扩大组织覆盖,大力开展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制度、有经费等“五有”党建规范化建设;对暂无党员的1500多家小型企业,通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络员,指导开展党的工作,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四、搭建平台,联动式推进

  以“不求所在、但求所为”的工作理念,打破按党组织隶属关系开展党建工作的传统方法,通过建立两新组织党建联盟、市场党建共同体、非公有制企业党建论坛等,创设区域化党建平台,统筹党组织组建计划、党员发展规划、党建资源分配和党内活动开展。针对非公企业发展党员缺机制建制村发展党员缺源头的问题,采取村企联动发展党员,保证党员发展“源头有活水”,近年来累计发展企业党员1827名。

  五、培育孵化,帮带式推进

  深化“党务红领”工程,坚持双向选择与组织审定相结合,每年选派驻企党建工作指导员,通过明确职责、上岗培训、互动交流、述职考评、待遇激励等5种途径,确保指导员发挥作用。全市共选派678名市、镇(街道)、村(社区)干部担任指导员、联络员,联系指导4552家企业,“孵化”企业党组织375个,帮带企业党务工作者1833名,基本形成了符合“双覆盖”要求的企业党务人才梯队。其中,驻桐昆集团“党务红领”——市级机关退休干部朱卓迪同志在今年“七一”前夕获得了“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六、典型示范,样板式推进

  以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新凤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为样板,坚持互学互比,发挥示范点带动作用,在全市500多家规上企业党组织中推行其首创的“五双工作法”,即:双培推优、双带示范、双联结对、双听沟通、双创共建,并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开展“党员恳谈议事会”、“党员先锋日”、“党员先锋岗”、“践诺之星”展示评选等活动,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展示先进形象。目前共培育形成160家省、市、县、镇四级“发展强、党建强”双品牌非公有制企业。

  七、一企一策,个性式推进

  坚持一企一策,灵活设置党组织,使企业党员能够随时随地开展组织生活。梧桐街道在凤鸣社区党委建立了“非公有制企业大学生网上党支部”,通过微博互动、开设QQ群、建立网上论坛等,使在外工作的非公有制企业大学生党员过上“E时代”组织生活;凤鸣街道党委根据外出流动党员从事高速公路服务工作人数较多实际,指导嘉兴市同辉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在山东等地建立了流动党支部;巨匠建设集团在安徽等地建立流动党小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公司党委“公推直选”大会上,所有在外党员都特地赶来积极参加。

  八是夯实基础,保障式推进

  市、镇(街道)财政按每名党员80元、每个党组织500至10000元下拨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按照指导员每人每月100至1000元下拨党务工作补助经费,实现党建经费专项化。完善镇、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建设,在濮院毛衫专业市场建立嘉兴市规模最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展示中心——“濮院时间”党建中心,在桐昆集团、恒基建设集团、铭龙控股集团等建立36个区域性企业党建服务中心,推动党建阵地资源共享,惠及区域内企业1240家、党员3600多名。同时,采取思想引导、政策激励、典型示范、评选表彰、社会职务推荐等方法,积极引导企业业主重视支持党建工作,为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