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高层声音 正文
仲祖文:集中力量抓支部
一谈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

  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任务,实现“五个进一步提升”的目标,关键要建好建强党支部。

  底数不清难下手。建好建强党支部,首先要对照“五个一”要求,对所有下属支部进行调查摸底。依据分类定级指标,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基层党组织特点,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地分析,弄清楚哪些是好支部、哪些是中间状态的支部、哪些是后进支部,有哪些突出问题需要解决。调查摸底要细要实,切实做到“三不”:不怕麻烦、不急着赶时间、不回避矛盾问题。情况清楚了,建好建强党支部就有了方向、有了重点,不眉毛胡子一把抓。

  建好建强党支部,需要有好的制度和办法。“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三有一化”、“承诺践诺评诺”等,都是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好制度好办法。要结合不同支部的实际情况,抓好这些制度办法的落实,使之全覆盖、起作用、见实效。好办法都是基层创造出来的,要鼓励每个支部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创造有效管用、群众欢迎的新办法,使每个支部都能建立一项创先争优的长效制度。

  建好建强党支部,最重要的是要有个好书记。有了吴仁宝,华西村才能成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不倒的红旗;有了沈浩,小岗村才能凝聚起二次创业发展的力量。“选”的方式要多一些,可以从本地优秀党员中挑选,没有合适人选的可以从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注重培养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党支部书记。“训”的渠道要宽一些,采取集中轮训、任职培训、专题培训、实地观摩等办法,帮助党支部书记开阔眼界、更新观念、提高本领,使每个党支部书记都能成为党员群众的带头人、贴心人。

  建好建强党支部,“抓两头、带中间”是个好办法。要发挥先进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尤其要大力整顿后进党支部。带头人不强的,要抓紧调整,或者下派得力党员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发展路子不宽、服务群众招数不多的,要帮助理思路、教方法;集体经济薄弱的,要一对一地帮助找项目、送技术、引资金,或者采取结对帮扶、部门帮扶等办法,帮助尽快改变落后面貌。通过这些措施,让先进的更先进、一般的争先进、后进的赶先进,让每个支部都强起来。

来源:《人民日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