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地市行动 > 金华  正文
金华深化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窗口前移深入服务

  浙江在线杭州3月26日讯(记者 戚珊珊) 位于浙中之地的金华,在提升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道路上,优化服务机制,努力将窗口单位的服务深入到一线,延伸到基层,提升群众满意度。同时,金华基层党组织不断探索“区域化党建”,进行管理盲区“兜底”,提升发展合力。

  窗口单位深入一线拓展为民服务深度

  在金华市区青春菜市场斜对面的同汇礼品团购专卖店里,今年50岁的店老板裴荣林脸上总是笑眯眯的。

  可是很少有人知道,11年前还身为金华某酒店工程部经理的裴荣林,因为企业改制而下岗。这让习惯了安逸生活的裴荣林备受打击,迫于生活压力他不得已开始拉三轮、摆地摊、打小工。

  直到2007年的一天,金华市就业局局长助理葛根华去裴荣林住的社区做有关就业创业的宣讲。金华市就业局为了拓展就业服务深度,将每年第二个季度定为支部党员服务季,依托失业党员服务中心,实行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三进”,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三服务”,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读、政策咨询。

  那天,裴荣林也被拉去现场听,当他听到葛根华说就业局可以提供小额贷款给创业人员时,顿时心潮澎湃,宣讲一结束就立马上前拉住葛根华问这问那。

  裴荣林很想创业,但没有任何经验。于是,就业局不仅为他提供了创业指导,还给予了“一对一”援助。在就业局的牵线下,浙江师范大学一个创业项目专业评估小组建议裴林荣可以试试卖商务礼品。

  2007年9月,裴荣林顺利拿到向就业局申请的5万元小额贷款后,在将军路开出了一家15平的卖商务礼品的小店。2008年下半年,进货资金不足成了他最大的困扰。

  再一次,他向就业局申请5万元小额贷款。“从我填申请表到钱到帐的时间,仅仅20天。”这笔钱如甘霖一样解渴,帮助他平稳度过难关。2008年12月,裴荣林把店铺搬到了现在这个更热闹的地方。如今,裴荣林已经还了贷款,每年的赚头还不错。

  当了老板的裴荣林回想起过去仍然很激动,他说如果不是有了葛根华那天来社区宣讲的机遇,自己可能现在还在打短工当苦力。

  深入一线,关注下岗工人,鼓励创业,搭建平台,金华市就业局把推进“创先争优”贯穿在服务群众的能力建设上。“三进”和“三服务”就是把就业服务从窗口向基层延伸,实现就业服务“零距离”。

  基层党组织创新载体探索区域化党建

  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有38个行政村以及浙江师范大学、双龙风景名胜区、金华三中等26家单位。

  为了抓住城乡共建资源丰富的优势,解决城乡党建资源配置不够平衡、组织设置不够合理、发展合力不够集中等问题,罗店镇党委于2011年12月8日成立了“辖区单位联合党委”。

  联合党委突破了传统的“单位建党”的限制,在原乡镇党委基地上,吸纳辖区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各类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参与,讨论决定辖区重大事务。

  水产养殖和花卉种植是罗店镇主要的经济产业。罗店镇结合创先争优主题实践,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从增强涉农部门和乡村党组织服务功能,创造性开展了“党建致富链”活动,以“相关共建单位+合作社党组织+大户+农户”为主要形式,形成城乡联动发展。

  西吴中化鳖合作社是金华婺城区首家合作社党总支,下设合作社基地、养殖技术、政策服务、供销5个特色支部。几十位来自不同单位不同支部的党员分别承担组织领导、技术指导、政策引导职责,为社员提供技术、资金、信息等服务,为推动产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大仙花卉也成立了合作社特色党总支,下设基地服务、政策服务、技术服务、供销信息服务、白兰花服务、盆景技术服务、铁树栽培技术服务、茶花栽培技术服务等7个党支部,以块状服务为主,实行条块结合。合作社为花农代开税票、组织货源、咨询种植技术等多项服务,在实现基层党组织设置的动态延伸、扩大组织工作覆盖面上迈出可喜一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