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本网原创 正文
判了"死刑"的机器如何复活?金华非公企业涌现"红色动力"

  浙江在线杭州3月27日讯(记者 戚珊珊)在金华永康市众泰集团的钣金件生产车间,两台法国进口的大型机械压力机正在运转。其实,就在一年前,它们还是闲置了3年多的废弃机器。当时,国外请来的技术人员认定它们已经不能修复,众泰集团设备部的党员们硬是自己攻下了这个难关。

  在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工作中,非公有制企业发挥党组织的优势,已经成为企业做强做大的红色动力。

  在浙江金华,涌现出不少这样优秀并有特色的基层党建典型,他们所探索的经验成为了领域内工作推进的重要财富。

  非公企业扬红旗党建与发展互促

  众泰集团钣金件生产车间的两台大型机械压力机因损坏而闲置之后,公司曾花重金多次请机械压力机专业技术人员和国外专业人员维修,但都失败了。法国专家认定,设备已不能修复。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众泰集团党委号召党员提高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环节。

  3年多了,天天看着这两台闲置的机器,众泰集团设备部员工心里总是有个疑问:被判了“死刑”的机械压力机真的不能修复了吗?

  他们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不如“死马当活马医”自己修修看,就当锻炼维修队伍。说干就干,很快由电工、机修、钳工等党员精英组成了6人“攻坚党员小组”,主动请战修复这2台压力机。

  艰难的工作开始了,修理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两台设备非常庞大,仅地下基座就有5米多深,地面以上有10米多高。一天下来,小组成员从机器上到地坑,有时一天重复上下100多次,晚上收工时累得腰酸背痛。

  设备资料上的法文,成了设备排故的“拦路虎”。虽然专门请了法语翻译,但是机电专业词汇特别难翻,一个词可能有5、6个词义。攻坚党员小组只能凭经验看哪个意思更接近机电来择取理解。

  两个多月后,通过小组党员的日夜攻坚,机器的问题点逐渐明朗。组长吴惠施说了一句:“干不好,跳长江”,这句话鼓舞着小组成员义无反顾地继续克难攻坚。

  数月后,经过一次次排故测试、拆装试验等不懈的努力,攻坚党员小组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闲置了3年多的机器重新运转投入生产,产品质量合格,为企业节约了800多万元资金。

  攻坚党员小组副组长、车身设备部部长詹国华2000年在众泰入党。他说,作为企业里的一名党员,就应该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论是在国营企业还是民营企业。

  众泰集团党委下辖5个党总支,17个党支部,有350多名党员。众泰推行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结合军旅文化、浙商文化,构建富有众泰特色的党建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模式,被评为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组织。

  基层党建探索出新始终以服务为中心

  义乌中国小商品市场是全国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以经营劳动力密集的手工加工产品为主,需要大量的劳动力。

  市场商户一般与农村劳动力的经纪人联系加工业务,而两者之间的信用问题最为关键。以往,双方通常依靠个人亲属关系联系加工业务,而现在更多得由党组织来牵线搭桥。

  针对小商品市场的情况,义乌市开展了“市场带百村”活动,带领市场党员反哺社会,创造条件为农村群众来料加工业务,加强市场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的对接,为农民群众参与来料加工提供便利。

  不仅如此,义乌还注重在农村党员中培养来料加工经纪人。现在,义乌市来料加工经纪人中有70%以上是党员,来料加工业务已辐射到浙江省各地和安徽、山东等全国20多个省(市、区),带动350多万农村劳动力原地就业。在浙江磐安县,与义乌市场对接从事来料加工的有3万多人,占全县人口的15%。

  义乌小商品市场现有3个党支部,5个驻外支部,404名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市场紧扣党建工作实际,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党员的资源优势,引导他们在促进市场繁荣、参与市场管理、带动共同致富、助推农村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