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热点关注 正文
虚拟的情节 现实的样板——影视剧 婚姻新杀手?

  浙江日报4月12日讯如今的影视剧盛行描述“包二奶”、“拜金主义”等不良风气,但随之而来的是,与影视剧情节类似的离婚案件也在现实中频繁发生。甚至有人惊呼,影视剧成了婚姻杀手。那么,到底是影视作品过度渲染的低俗情节影响家庭和睦,还是现实生活给影视作品提供了太多素材?

  “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这是一些影视剧中最常见的一句话。但现实生活中,很多夫妻的离婚故事,简直就是影视剧情节的翻版。从省内外法院判处的众多离婚案例中,同样也能发现这一情况。

  江苏一家法院最近发布的“关于家事纠纷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就将矛头直指当下影视剧对“包二奶”、“拜金主义”等不良风气的刻画,认为对这些情节的刻意渲染是诱发离婚纠纷频繁发生的元凶。

  上演真人版

  这段时间,电视剧《夫妻那些事》热播,剧中主人公林君和唐鹏事业有成、相互尊重,本是羡煞旁人的完美夫妻,但“造人”问题,打破了家里的宁静,感情开始出现危机……

  不想,嘉善也出现了真人版的《夫妻那些事》,上法院闹离婚的原因,也一模一样:要么离婚,要么生孩子。

  嘉善这对夫妻,就是沈磊和胡丽。他们感情很好,学生时代就确立恋爱关系,是同学眼中的“金童玉女”。从“山楂树之恋”变成“青苹果之恋”,在两人的小心呵护下,学生时代青涩懵懂的恋情结成了正果——2009年9月9日,两人结束长达5年的恋爱,幸福地步入婚姻的殿堂,小夫妻俩非常珍惜,婚后生活恩恩爱爱,还添置了小轿车。

  但旁人眼中的这对完美夫妻,有一件事情,让沈磊感到很不痛快。

  “老婆,我们要个宝宝吧。”“再等等,我们还年轻呢。”婚后,沈磊多次向胡丽提出想要生宝宝,胡丽每次都以两人尚年轻为借口推托。

  “老婆为什么一直不想要孩子?”沈磊的脑中顿时浮现当前家庭伦理剧中常有的一些情节,慢慢变得疑神疑鬼起来。一点点生活中的小事,也会被他怀疑个半天,甚至疑心妻子不忠,开始暗中盯梢。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妻子没有外遇。

  岂料,他怀疑的东西反而更多,觉得妻子瞒着他什么。面对他的疑问,胡丽每次都是轻描淡写地搪塞。

  一次,沈磊无意中发现妻子一直患有皮肤病。他怀疑这是妻子不能生育,也不肯告诉他真相的重要原因,就到处查资料、问人,越问越觉得自己的怀疑是真的。

  “要么离婚,要么生孩子”,沈磊一怒之下,竟想到离婚。直到法院庭审,胡丽才明白,为什么丈夫死活要和她离婚,原来全是为生孩子这件事。

  “我具有生育能力,我也想要孩子,只不过想晚点生而已。”法庭上,对丈夫胡思乱想的影视剧般情节,胡丽又爱又恨,有些哭笑不得。经法院调解,误会化解了的这对小夫妻,最终没有离婚,但感情裂缝的弥合,显然还要很久……

  容易被效仿

  这些年,无论是韩剧,还是国内电视剧,“契约婚姻”都是一个很热门的话题,有《浪漫满屋》、《我叫金三顺》、《老大的幸福》等等。

  “在我眼里,所有的夫妻都是契约关系,只是那契约的内容不一样而已”,也成为颇为流行的一个段子。

  这些电视剧中,主人公的结局通常而言,都是好的。生活在现实中的孙红与陈磊,也是“契约婚姻”,但结局并不美好。

  孙红与陈磊恋爱多年。2007年5月,孙红发现陈磊迷上赌博还欠下10多万元的赌债。当时已怀孕4个多月的她,想到签署一份合约,以为这样就可以像电视中那样,使婚姻有保障。合约的内容包括: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由于男方有赌博、恶意欺骗、嫖娼等行为,由女方提出的离婚,男方在离婚时要一次性补偿50万元。

  合约没约束住陈磊。2009年9月,陈磊因欠下百万赌债抛妻弃子逃到江西、福建、上海等地,放债人常到家中逼债。为此,孙红去年向法院提请离婚,并请求法院认定她与陈磊签署的合约有效,要求陈磊兑现。最后,婚是离了,但法院认定这份契约无效。

  大多数成年人都知道,不能让儿童看有暴力内容的电视节目,因为儿童会效仿。其实,类似的情况也会发生在成年人身上。

  影视剧中的很多情节,大多是虚拟的、夸张的,与现实有很大距离,但这类情节播放过多,就容易在现实中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就像现在很多影视剧,充斥小三、出轨、报复、离婚、一夜情等元素,剧中,“小三”个个长得美如天仙,老婆一个个都有问题,不是忙工作忽略了丈夫,就是在家做主妇和丈夫脱节,而男人个个风流倜傥。

 [1] [2] 下一页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