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各地动态 正文
年过半百的温州女人 骗了宁波一外贸企业2600万

   浙江在线05月02日讯 信用证是国际间的一种交易方式,已经存在很多年了,利用国际间信用证“押汇”,这是国际间贸易一种新的融资方式。

  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有效的进出口合同和单据,从某公司开取信用证,并利用信用证作为抵押,从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获取贷款。

  这种方式可以缓解资金周转困难,因此受到外贸公司的欢迎。

  温州人陈大姐,却利用虚假的进出口合同和单据,从宁波一家进出口贸易公司开出信用证,从银行骗取了425万美元(约合2600万元人民币)。

  4月25日,宁波警方破获了这起信用证诈骗案。这也是今年宁波侦破的第一起信用证诈骗案。

  开了一份信用证,宁波一企业被骗2600万

  陈大姐,50岁,温州瑞安人。

  今年2月,她找到宁波一家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公司),称自己和香港一公司(以下简称B公司)签订了进口电解铜合同,想要委托A公司代开信用证。

  陈大姐称,自己一共要进口2500吨电解铜,其中第一批500吨,开证金额425万美金,约合2600万元人民币。

  按照惯例,A公司要求陈大姐提供担保。

  陈大姐无法拿出有效担保。

  但A公司还是为陈大姐开具了信用证,附带的要求是“货权在手”,也就是陈大姐进口的这批货物要先过他们的手,这样即使陈大姐不还钱,也可将货物转卖。

  3月7日,B公司通过香港某银行向为A公司开具信用证的银行提供了相关单据。单据显示,500吨电解铜已经抵达上海保税区码头仓库。

  A公司向陈大姐发出通知,要求她提供担保或直接拿钱来“赎”提货单。

  不料,陈大姐突然失去了踪影。

  A公司立即到上海海关一查,确实有这批货,但货物的所有人,却是香港另一家公司。

  他们被陈大姐骗了。

  “箱单号”是骗来的,单据是伪造的

  A公司报了警。

  警方很快查清了事情的真相。

  原来,储存在上海的那批电解铜是属于香港某公司的,正准备出售。

  陈大姐得知消息后,用电邮方式和该公司联系,获得了这批货的提货单据扫描件。

  通过扫描件,她得到了提货单据上的那串“箱单号”。

  对于任何一批进出口的货物来说,“箱单号”是唯一的,就像是身份证号码一样。

  利用“箱单号”,陈大姐伪造了全套单据。

  一捣腾,在不明真相的外人看来,这批货就成了B公司的了。而这家B公司,实际负责人正是陈大姐。

  随后,陈大姐与B公司签订了进出口合同,并利用这份合同,骗过宁波的A公司,开出了信用证。

  陈大姐收到信用证当天,就利用B公司到银行办理了“押汇”业务,在最短时间内提走了现金。

  经调查,就在3月2日和3月5日,这笔共计约合2600万人民币的巨额资金已被打入陈大姐和另一名B公司财务人员的个人账户上。

  其中,这笔巨额财产中的近一半被陈大姐用来偿还公司债务,此外的相当一部分则被用来偿还个人债务,而剩余的一部分则被其投入民间借贷市场。

  已利用类似手法作案10多起

  3月底,陈大姐被宁波警方抓获。

  这个快年过半百的女人在商场沉浮多年,虽然算不上一个成功的商人,却是一个成功的骗子。

  警方调查发现,A公司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陈大姐牵涉的诈骗案足足有10多起,基本都是利用信用证融资进行的。

  “撑过这段时间,我一定能够把这笔钱还上的。”这是陈大姐经常跟办案民警提到的一句话。

  用什么方法还?

  陈大姐说,依旧会用这种方式,套取现钱,一部分填补上次留下的窟窿,一部分放贷或投资到那些高风险高利润的项目中去。

  目前,陈大姐以涉嫌信用证诈骗罪被依法批捕。

  信用证融资存在一定的风险

  “这种依托于信用证融资和民间借款的扩张模式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其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容易使资金链断裂。”一位熟悉信用证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

  宁波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任警官说,信用证融资存在一定的风险,银行在审核中强调的是信用证书面形式上的认证;信用证凭单付款,只要单证相符,银行就无条件付款。

  由于信用证只处理单据而不涉及货物的特点,这也使得一些不法商人有机会作假,或以假单据骗取货款,或以假信用证骗取货物和银行融资。

  “宁波有非常多的外贸企业,如果需要进口货物,用到最多的就是远期信用证,而现在这种资金紧缺的大环境下,时不时就有一些不法商人,伪造全套的单据开证并套取资金。因此,所有涉及进出口的公司都应该提高警惕。”。任警官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舟山一企业险遭诈骗 两本消防书要价1980元
·"时髦女"自称华侨摆阔借钱 温州20多家美容院受骗
·女学生网上求职泄露信息 骗子冒充前男友骗走1.58万
·要买新加坡原始股吗?桐乡查获一起新型网络传销案
·杭州半山街头出现卖药团伙 山楂做药敢称包治百病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