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之江先锋 > 先进典型 正文
守护最后的文化遗址 浙江考古人清贫中奉献人生

  浙江在线杭州5月3日讯(记者 潘杰)浙江有这么一群人:每年有300天以上在外工作,一半人曾得过肝炎;很多人是教授级研究员,但依然住工地、睡帐篷、吃泡面;3万平米以上的土地项目动工前,他们都必须提前到现场勘察。

  他们是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22名考古队员,考古界有句经典的说辞:“吃不了苦,考不了古”。而33年来,三代考古人甘于清贫,凭着吃苦耐劳、乐于奉献的精神,一次次让浙江文化在历史长河中闪光。【良渚遗址考古与保护中心探秘

  把“浙江人”历史提前到100万年

  1936年,省立西湖博物馆工作人员施昕更发掘良渚遗址,这成为浙江考古学肇始的重要标志。

  1979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成立,从最初的一无所有到现在形成以考古挖掘、文物保护、古建筑维修等三大业务研究体系。33年来,已向全省各地博物馆移交出土文物20165件、陶瓷标本500余箱,其中仅良渚遗址就出土玉器5135件,多为国家一、二级珍贵文物。

  5万年,这是2002年前浙江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同年10月,考古队员在安吉等地发现了31个旧石器地点,采集到333件石制品,说明浙江有远古人类活动历史。而2005年9月起发掘的长兴县七里台遗址,经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测定,证实其下文化层年代达到距今100万年,使得浙江成为少数几个人类活动历史达百万年的省份。

  从建所至今,出版的考古报告有24部,良渚文化古城遗址、雷峰塔地宫遗址等9项考古发掘入选多个年度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当河姆渡文化、良渚文化被写进教科书时,他们依然裹着满是泥巴的裤腿,汗流浃背地在现场工作。

  借宿、睡路边是常事

  其实考古工作并不全和古墓、遗址、宝藏联系在一起。根据有关规定,浙江省所有3万平方米以上的建设施工项目,必须得到文物部门出具的鉴定书才能开工。

  浙江的陆域面积小、文物密度高,同时又是经济大省,需要建设很多交通、水利、能源基础设施。而这也是考古队员最辛苦的时候,因为工期紧张,留给他们的时间通常只有3天。

  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刘斌介绍,早些年开建高速公路时,所里条件有限,没车,队员就需要沿着规划线路步行几十公里挖掘,判断是否存在有价值文物。晚上,就找附近的农民家借宿,有时也搭个帐篷睡在了路边。同事在长兴租住农家房间甚至都没有房门。

  要是遇上沿途有当地村民的祖坟,队员还得根据当地风俗祭拜磕头,转移后才能继续勘察。遇上一些私人建设项目,甚至被保安当场架出来。

  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33年来,考古队员共配合基本建设项目的考古发掘面积共计53万平方米,清理墓葬7687座,出土各类器物63757件。在保证建设的同时,也抢救保护了大批文物。

  三代考古人的坚持源于理想和责任

  在很多人眼里,考古工作神秘、惊险,还有些刺激。但事实上,考古人员的工作很艰苦,有时候待在工地一发掘就是两三个月,都不能回家。

  他们上高山、下海岛,和各类人群打交道,遭到过白眼,遭遇过质疑。但为了热爱的事业和国家的需要,三代浙江考古人牺牲诸多个人利益,选择坚持。

  198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考古专业的刘斌,27年来一直坚持在野外考古一线。对于他来说,家更像是“旅馆”,一年中他有280多天是睡在余杭区良渚遗址考古保护中心内。2006年,他仅凭发现的十几平米石头遗迹,大胆判断其为古城墙,经过一年多钻探,在2007年探明面积300多万平米的良渚古城。

  因有人偷盗境内瑶山大墓,一年初夏,为了保护玉器等文物,他和同事借来门板,睡在墓坑上过夜。

  而他的同事王海明在2009年发掘杭长高铁工地时,妻子胰腺癌病危,为了保证进度,他白天揣着病危通知书参与发掘,晚上赶回医院照顾,最终还是没能留住妻子;丁品在桐乡新地里遗址发掘时,有时会将配好的盐水带到工地,就是为了能发掘抢救更多文物。

  对于刘斌和他的同事而言,现如今的考古是在推土机下抢救文物,收入不高、条件艰苦。而之所以能甘于清贫、乐于坚守,他的同时王宁远说:“我们是文化遗址的最后的守卫者,要对得起自己的历史责任。”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全省动态 更多...

·浙江省2013年第二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2013年第一季度“闪光言行之星”...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廿天程序 五天走完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网上办事 一单搞定
·浙江省直机关启动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
·浙江省直机关开展专项行动 严纪律 正作...
·援青干部如格桑花绽放海西 3年来为第二...
·【专题】2013年第一季度创先争优闪光言...

系统传真

·浙建党员职工在阿尔及利亚 你的热情,燃...
·省委纪念建党91周年及创先争优活动表彰...
·省委创先争优活动督查组赴省属企业督查...
·杭钢转炉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结硕果
·机场公司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
·长广集团“二个五”推动整改提高晋位升...
·浙商集团开展网上投票推荐“两优一先”...
·沪杭甬公司党委“六项工程”推进基层组...

地市行动

·德清县百余名年轻干部赴“三重一线”实...
·龙湾发挥党组织党员先锋作用 为雅安籍职...
·从联村到包村 兰溪游埠镇争当“全科干部...
·常山芳村镇开通为民办事联动快速反应专线
·湖州南浔区千名干部每周公开“晒工作”
·陈铁雄:情系山区访农家
·泽国个体协会党员街头开展学雷锋志愿服...
·上虞市质监局开展党员干部新春教育周活动

视频播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