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平安提示 正文
上车别急着打开冷气 教你玩转夏季汽车空调

   浙江在线05月09日讯 休息了大半年,你的汽车空调最近是不是也开始启用了?最近气温攀升,要是白天开车出门,不开点冷气着实让人热得受不了。不过,刚刚被“唤醒”的空调往往有点不在状态,其中最普遍的就是吹出来的风里夹杂着各种异味。

  汽车空调和普通空调一样,无论是经常使用还是闲置很久,都会黏着很多的灰尘、霉菌。更可怕的是,汽车的空间狭小,这些异物带来的不适就更加明显。千万别以为开开车窗透透气就万事大吉,接下来就是空调的密集使用期,是时候给它做一次彻底清洁护理了。另外,汽车空调和家用空调不同,它会影响汽车的动力,它的作用空间更小,因此使用汽车空调,还有很多讲究。

  A

  不去4S店,也能去除空调霉味

  空调滤芯多在副驾驶储物盒里

  空调还要保养?对于很多车主来说,车子的保养就是对动力系统的保养,他们有定期上4S店保养车子的习惯,但是却从来没想过汽车空调也需要定期维护。在他们看来,只有空调出现故障了,吹不出冷风了,才有必要去关心它。大众申浙4S店维修部的陈总监告诉我们,其实,汽车空调是需要定期清洁保养的。尤其是车龄在三四年以上,如果从未保养过汽车空调,这个时候空调里吹出的可能更多的就是各种灰尘、霉菌等有害物质了。

  其实汽车空调的原理和普通家用空调一样,即使在气温适宜的季节不太用得上,也得时不时地开一下。每隔一两周,就应该主动开一开空调,让它运作10分钟左右。这样一来,空调的制冷剂才能得以循环,同时也能避免空调管密封圈的老化。

  到了夏天,很多4S店都会推出一些爱车活动,其中对空调的保养是最常规的一项。通常这种保养会针对空调滤芯、蒸发箱、散热器和制冷剂进行。想要省事儿的话,让专业人员进行检修就可以。如果想要自己动手,不妨看看以下窍门。

  第一步:吹出浮尘

  之所以空调出风有霉味,多数原因在于空调蒸发箱里滋生了霉菌。这些霉菌附着在蒸发箱上,随着冷气一起被吹送到车里,就产生了异味。有一种“天然”的方法可供大家尝试:挑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把车子开到太阳底下,打开全部的车窗车门,再把空调调到最大的暖风档,这样在阳光下循环十多分钟,可以有效减少异味。

  第二步:动手换滤芯

  如果这种“天然”的方法还是没办法解决问题。你就得仔细算算自己的空调滤芯是否需要更换了。一般来说,一个原厂的空调滤芯,它的寿命是3万公里或者一年。所以每隔一年,就得更换一次滤芯。

  到4S店换滤芯很简单,不过我们也可以自己动手省点工时费。而且熟悉了滤芯的拆装之后,我们还能定期地做一些清洗,从而延长滤芯的使用寿命。

  空调滤芯的位置通常有两种:一种在车子的前挡风玻璃下面。只要把发动机盖掀开,拆下贴着挡风玻璃的流水槽,就可以看到滤芯了。另一种更简单,在副驾驶席前面的储物盒里,取下储物盒,就能看到滤芯。看到滤芯之后,松开两侧的卡口,把它拖出来,再装上新滤芯就可以了。

  平时每隔一个月,也可以自己动手把滤芯拆出来进行清洁,这个时候只需要用小吸尘机把上面的浮尘吹去即可,千万不要直接用水清洗。

  第三步:清洁风道

  除了滤芯,我们还能自己动手对空调风道进行简单清洁。方法很简单,打开车窗车门,用湿毛巾堵住各个空调出风口,然后将风速调到最大,这样一来风道里的尘土就会吹到毛巾上。想要更深度的清洁,可以用高压空气吹气枪把风道清洗剂吹进空调出风口,再重复上面那个操作,这样的清洁效果更好。

  B

  进车先开外循环再开空调

  千万别在空调车里打盹儿

  一到夏天,很多人都会患上空调病,造成这种症状的罪魁祸首不是空调,而是我们各种错误的操作习惯。汽车空调使用不科学,不光会生病,还会浪费动力,影响车况。那么到底应该怎么打空调呢?

  第一大禁忌就是一上车就开空调。一些车子露天停放,因为阳光的灼晒,刚上车时的确让人热得受不了,这时我们常常会立马发动车子,然后火速打开冷气。这种做法不但没法有效制冷,而且还会增加引擎在初始运转时的压力。最好的办法是先打开所有的车窗,然后启动外循环系统,将车里的热气排出去,同时让引擎完成初始运转,这个时候再关闭车窗,开启冷气。

  即使天气再热,大多数人都不会把空调开到最大档,大家都觉得这样不仅噪声大,而且还费油,所有空调往往一直都开在很低的档位。不过,我们得记着,每隔一段时间,还是得主动把空调开到最大档吹一吹。这样可以把沉积在空调里的杂物吹出来,从而预防霉变。

  同样是为了省油,很多人习惯在开了冷气之后同时打开内循环,因为这样可以高效吸收空调的制冷效果。但是这样长时间的内部循环,会导致车内空气越来越浑浊,如果时间久了,甚至会造成驾乘人员的缺氧。比较科学的做法是在刚打开空调的时候启用外循环,等到温度适宜的时候,再换成内循环,接下来每隔一段时间进行一次切换,停车状态下启用外循环。

  另外,很多人习惯在车里打个盹儿,这个时候如果开着空调,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因为车子还在工作,一旦发动机气缸中的汽油燃烧不完全,就会产生一些高浓度的一氧化碳,在密闭的车厢里打盹儿,很有可能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如果要回购黄金,最好到有品牌、口碑好、规模大的黄金销售中心,它们的操作流程、成色检测以及回购价格都要透明得多。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旺季提前空调专卖店临时延长促销 商家仍感措手不及
·盛夏到来前车内温身高 给车载空调做次全身检查
·盛夏到来前车内温身高 给车载空调做次全身检查
·搬家公司老板拆空调未系安全带 五楼坠下不幸身亡
·搬家公司老板拆空调未系安全带 五楼坠下不幸身亡
特别策划 更多...
浙江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
·皮革制胶囊,治病还是致病?
·【特别策划】老酸奶再陷添加剂风波
·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冯志礼访谈
·浙江在线联合省高院直播知识产权庭审案例
·“平安浙江”建设新闻发布会 现场直播
平安时评 更多...
·闯黄灯,游走在法律边缘的危险之举
·钱江晚报:别让子弹乱飞
·钱江晚报:烂尾楼的账,轧得平么
·青年时报:“换马甲”换不出机场费正当性
·钱江晚报:山寨救护车 哪来的生存空间
·钱江晚报:到底是什么让法官“眼花了”
平安发布 更多...
·5月15日起浙江省高速公路按实际行驶路径里程收费
·杭州:运河闸弄口段恶性杀人抛尸案 警方悬赏协查
·早晚高峰还车难 杭州再划出18个公共自行车储车点
·杭州警方征集运河命案破案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杭州交警集中常态整治违法停车 更人性更实际
合作媒体  
主要成员单位网站  
廉政在线 浙江组织工作网
浙江文明网 浙江法院网
浙江检察网 省发改委
省经信委 省教育厅
省民宗委 省公安厅
省民政厅 省司法厅
省财政厅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国土资源厅 浙江省建设信息港
浙江交通网 浙江农业信息网
浙江林业网 浙江卫生网
省安监局 省环保厅
浙江统计信息网 省工商局
省海洋与渔业局 省质监局
省粮食局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浙江共青团 省妇联
省公安边防总队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